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促进家校交流 濮家小学万家2020级四班召开第一次家长会

2020-12-03 14:40:31 来源: 消费日报网

  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斯基说过:“只有学校教育而没有家庭教育,或者只有家庭教育而无学校教育,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艰巨而复杂的任务。” 开展家校合作,目的在于家庭和学校各自发挥其优势,让学校教育指导家庭教育,用家庭教育支持和强化学校教育,即双方优势相互利用和相互补充。鉴于此,促进家校交流的濮家小学万家校区家长会便在2020年11月26日晚上热火朝天地展开了。

1.jpg

  图: 准备就绪

  因为2020年的特殊性,此次是一年级的第一次家长会,堪称“大型网友见面会”,也是许多家长第一次走进校园和教室,家长们难掩激动,距离家长会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的时间,一些家长便已陆续到来,或参观校园,或和老师们交流教育上的一些心得体会,气氛十分融洽。

2.jpg 

  图:会议开始,家长们认真聆听班主任叶老师的报告

  18点30分,家长会如期开始,班主任叶老师给此次家长会定主题为 “123爬上山”,贴切地形容孩子们的学习生涯犹如登山一步一个台阶往上爬的过程。此次家长会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学校展示了2020年学校和学生取得的一些喜人的成果。看着学校和孩子们硕果累累的成绩单,家长们在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同时也对学校有了更多的肯定和信心。第二部分是班主任叶老师和体育课王老师以及数学课张老师总结半个学期以来孩子们的在校学习和生活情况,揭秘孩子们“在校的一天”,肯定了孩子们这半个学期以来对新环境的迅速适应和学业上的进步,同时分享了一些教育资料和心得,展望了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期望。家长们静心聆听,受益匪浅。第三部分是家长们之间的互动讨论环节,也是最热烈有趣的环节。在家长到达教室便已经抽签根据色卡分组入座,在叶老师提出本次的议题“同伴之间有矛盾怎么办”之后,家长们之间的交流讨论热烈开展。一开始,初次会面的家长略微有些拘谨,但是很快气氛就活络了起来,”同伴之间有矛盾怎么办”是家长们多多少少都有切身感受的问题,家长们分享自身的一些经验体会,各抒己见,居然超出了预期的时间。小组讨论完之后,小组推选代表介绍分享小组的讨论结果,从结果分享来看,家长们虽有不同的角度和切入点,但是心意相通,都希望孩子们在校发生矛盾后在能够学会自我保护的同时包容体谅别人;在能够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同时保持和老师家长交流沟通,最终期望还是孩子们能拥有一个快乐的学习生活,正如一四班黑板上方挂着的条幅写的“带着快乐学习"  。

3.jpg 

  图:家长们积极讨论并制作展示稿

5.jpg 

  图:小组代表分享小组讨论结果

  20点30分,家长仍沉浸在教育专家黄静洁老师著作《学习的格局》访谈资料片中,会议却因时间关系不得不落下帷幕。兴致犹浓的家长们,在经历了2个小时聚精会神的活动之后,缓缓站起身,合力迅速还原了因分组讨论而打乱顺序的课桌椅。经过这一次家长会,学校和家庭之间的关系更贴近了,家长们之间的凝聚力也更强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家长会正是家庭和家长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一起合作交流“求索”中非常关键的一步,愿在学校和家庭的一起努力下,我们的孩子能在“123爬上山”的学习生涯中最终到达自己想要的顶峰,同时也能欣赏领会到沿途美好的风景。

标签: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