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2020年首批浙江省现代化学校揭晓 杭州这所学校厉害了

2021-02-07 17:19:52 来源: 中国网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公布《2020年浙江省现代化学校名单》,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获评首批浙江省现代化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浙江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发展战略,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于2020年起启动浙江省现代化学校督导评估工作。经过前期申报、专家评审,确定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杭州市江锦小学)为2020年浙江省现代化学校。

  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是一所集信息化、现代化、国际化和个性化为一身的品质学校。学校大力弘扬采三精神“团结合作、乐于奉献、敢于担当、勇于争先”,努力实现“让每个孩子摘到梦想中的星星”办学愿景。学校积极探索第三教育空间,延展学习场所、拓宽师生视野、培植探究兴趣,自主研发校本课程,完善育人模式。以“培养一流学生、发展一流教师、建成一流名校”为目标,不断探索集团名校化管理模式,深入推进精准化教育,追求多元化发展,提升党建工作品质,打造特色品牌,融智慧力量,办品质校园。

  因创新而优秀,体现育人多样化

  采荷三小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采三学子素养”为目标,通过落实全员、全科、全过程德育的理念,打造“五育并举”的特色德育体系,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学校德育课程多姿多彩,极富教育意义。从中华美食文化节、中华名人节到中华名胜节,“爱我中华”系列活动深受老师和学生的喜欢。如着力于“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爱我中华系列活动”组织全体师生毅行;如着力于“爱杭州、重实践、讲文明”的走读杭州课程。如抓住节日契机,利用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让学生做一做家务、感恩家人的劳动养成教育。

  因研究而提质,促进教学精准化

  2017年,采荷三小被认定为浙江省首批精准教学实验学校,《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准教学研究》被立为杭州市重大课题。学校以此作为课堂变革的抓手,改变教育教学现状,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

02.jpg

  学校开设“第三教育空间”,整合周边优质社会教育资源,设立艺术素养、科学素养、运动素养三大系列近六十几门课程,满足每一位孩子个性发展的需求。在学生评价上,低段学生的非纸笔测评活动以Do都城、杭州低碳博物馆、超市等场所为依托,为学生提供真实的社会生活情境,激发学生自主参与。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借助现代化手段,精准收集学生的数据,对“症”下药,为个性化学习的实施提供可能。

  因磨砺而提升,助力教师发展专业化

  “风荷书院”是采三教师分层专题研修的金名片。每位教师进入学校都会制定个人发展三年规划,明确发展目标与成长方向。集团积极为青年教师搭建展示平台,每年举办五年内新教师暑期成长营、“采三之夜学习会”、“菡萏杯”“水华杯”教育教学展示等活动。“全员式”智慧化应用培训,为精准教学提供契机。

02.jpg

  同时,“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成立,引领教师协作发展,全面提升学校品牌。学校还被认定为“浙江省教师发展学校”。

  近几年,借助“风荷书苑”的不断助力,我校教师硕果累累,各类获奖共计500余项,其中《试卷讲评教学:精准教学理论的运用》等15项成果获省一、二、三等奖。

  因建设而美好,彰显办学成效

  采荷三小一直都是区域内智慧教育的领跑学校。苹果智慧教室、HIteach智慧教室系统、苏格拉底课堂分析系统、“数字童年”学生个性评价系统,促进精准教学有效落地。利用Bestch智慧教育平台进行学校行政、后勤、教学等常规管理,促进学校智慧精准管理。学校被评为“浙江省数字资源基地校”、“浙江省数字校园示范校”。

  采荷三小是省课改试点学校、市区课改试点学校。浙江省课程改革新闻发布会等省教育厅主办的会议上,都有采三的声音和身影,采三的课程改革尝试获得专家和同行的一致好评。

  采荷三小积极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我校特级教师黄升昊校长、浙江省教坛新秀张智利副校长分别在梅城设立名师乡村工作室。我校携手建德梅城中心小学全体师生,共同探寻名校集团化办学新方法、新模式、新发展,着力建设美好教育。我校还分别与新疆乌鲁木齐、湖北恩施、贵州等多省市签订了帮扶协议,着力推进对口帮扶工作。

03.jpg

  浙江省现代化学校,是对采三办学思想、育人模式、队伍建设、学生以及学校发展的阶段性肯定,同时也提醒着全体采三人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挑战、迎接新的机遇。

  采三人将继续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做智慧教育的领跑者,做课程改革的先行者,做美好教育的引领者。凝心聚力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


标签: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