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寻访“爬山虎”榜样

2021-10-29 12:35: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俊红

  爬山虎,象征着坚强不屈,永不向困难低头的精神,它奋力延伸枝叶,将春意铺满整面墙壁,就像人们一直追寻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将红色精神传承一代又一代。

爬山虎2.png

  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位像爬山虎一般有着坚韧品格的人,他就是冯继烈爷爷。冯爷爷1944年出生在浙江余姚,是抗日烈士冯天心的遗腹子。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浙江省委组织部担任要职10余年,编写的党员学习教材被中央组织部录用。后调任浙江省民政厅办公室主任、浙江省政府驻沈阳办事处主任,出版过多部文学作品。

爬山虎1.png

  “我为父亲和他的战友感到骄傲,更为今天中国共产党带领国家走向强大感到自豪!”提到父亲,冯继烈爷爷十分感慨。冯爷爷的父亲冯天心烈士,浙江余姚人,1931年在上海加入共产党。返回故里后,设立了“冯天心诊所”,为贫苦百姓送医送药,带领农民参加抗日爱国斗争。1943年1月,冯天心被日本宪兵队抓捕,经历过“老虎凳”、灌辣椒水、被狼狗撕咬等酷刑,始终对地下党组织名单守口如瓶。同年1月20日,年仅33岁的冯天心遭日寇枪击和刺刀酷刑后壮烈牺牲。虽然从未见过父亲,但父亲的伟大事迹深深影响着他,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冯爷爷为人正直、待人和善,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多次受到中央组织部表彰。

爬山虎3.png

  冯爷爷之所以选择就读中文系,就是想用手中的笔记录像父亲一样的英雄们,让更多的后辈去追随英雄的足迹。由于当时冯爷爷的母亲也遭受日寇的酷刑折磨,导致他在母亲腹中时便受到感染,十指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但冯爷爷依然坚持每日握笔记录生活点滴、坚持每天阅读报刊书籍。在冯爷爷家,存放了满满一屋子的书,每一本几乎都被翻阅得褪色,他说:“一朵花的盛开,靠的是每天的施肥照料。写作就像是慢慢绽放的花朵,而每日阅读和生活记录,就是养料。”

  爬山虎没有特别的香味,只是微微散发着草的清香,有很多和冯继烈爷爷、冯天心烈士一样的“爬山虎”,帮我们庇荫,阻隔烈日炎炎,吸附飞扬尘土。而我们,也要像爬山虎一样,奋发有力、坚强不屈,用小小的“脚”攀住墙壁,在不注意间又迈出了一步,不怕困难,努力地,向上攀登。

标签:爬山虎;天心;父亲;酷刑;中国共产党;中央组织部;浙江余姚;中文系;日寇;老虎凳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寻访爬山虎榜样爬山虎,象征着坚强不屈,永不向困难低头的精神,它奋力延伸枝叶,将春意铺满整面墙壁,就像人们一直追寻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将红色精神传承一代又一代。由于当时冯爷爷的母亲也遭受日寇的酷刑折磨,导致他在母亲腹中时便受到感染,十指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但冯爷爷依然坚持每日握笔记录生活点滴、坚持每天阅读报刊书籍。爬山虎没有特别的香味,只是微微散发着草的清香,有很多和冯继烈爷爷、冯天心烈士一样的爬山虎,帮我们庇荫,阻隔烈日炎炎,吸附飞扬尘土。而我们,也要像爬山虎一样,奋发有力、坚强不屈,用小小的脚攀住墙壁,在不注意间又迈出了一步,不怕困难,努力地,向上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