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四年级小学生合伙开“银行”,班主任知道后,决定“投资”……

2022-05-19 19:33:18 来源: 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 记者 姜赟 通讯员 单佳萍

  四年级的孩子面对积分卡已无精打采,一些小礼物已经不能满足大家了,而下沙二小401班的娃们却兴致勃勃,原来他们是在“银行”里存积分、换礼物。

  哪来的“银行”?班主任宁老师问了孩子们搞明白:两个马同学合开了一个“银行”,孩子们把积分都存里,等到期末的时候,大家再取回去。

  在宁老师看来,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潜能,小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不可估量,老师要适当放手,让学生多面发展,才会有更大的收获。“银行”不正是发展学生个性的好契机吗?宁老师决定——

  第一步,表扬。“有开设银行这个想法,并付诸于实践,有想法、有实干精神,而且还会团结合作,正所谓独木不成林,老师要表扬你们。”

  第二步,没收。“开设一个银行没有你们想象那么简单,既然要做,就把事情做好,可是你们不了解规则,所以,“财产”要没收。”

  第三步,再次开设。宁老师“投资”一百积分,作为启动“资金”。

  既然要干,就好好干,王同学回家请教曾经在银行工作过的妈妈,学些基本的银行知识,回班讲解。让学生有一个初步了解。

  第一次开了“大哥大银行”,王同学和张同学合开,并且草拟了合同,聘请了“财会”,干得可谓是风生水起。有一次某同学因为上课说话,被扣积分,可是那名同学没有积分,王同学看见了,立马说:“管我们银行借,利息不高,按时还就行。”诚实守信的种子已经悄然发芽。

  过了没多久,“大哥大银行”销声匿迹了。还有很多其他银行也都没了声音,原来因为“合伙人”吵架了。大家明白了,团结协作也很重要。

  马同学这时顺势而上,借着名气,开了“小哥小银行”。女生不甘示弱,厉同学开了“小月亮银行”。两个“银行”互相竞争、学习,利用班会课招聘人员、制定规则,明确哪些是可以做的,哪些是不可以做的。大家收获了不少关于“银行”的知识。

  同学们决定为最终存在的这两家银行招聘设计师,杨同学和石同学登上了舞台,设计银行名字和logo,通过拉票为银行带来更多的人气。一切落定,银行也正式开始了。打算每学期期末,还会评选“最佳职员”“最佳储户”等。

  银行已经步入正轨,一切井然有序地进行着。“银行”虽小,收获却大,一年又一年的成长、学习,学生在银行里学到了诚信、团结、负责等等,也让自己的小脑瓜充满了想象力。这些是他们在“银行”里亲身体验到的宝贵知识,在他们的成长旅途里,一定有非凡的意义。

标签:银行;老师;学生;收获;大哥大银行;想象力;表扬;孩子;礼物;招聘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四年级的孩子面对积分卡已无精打采,一些小礼物已经不能满足大家了,而下沙二小401班的娃们却兴致勃勃,原来他们是在银行里存积分、换礼物。既然要干,就好好干,王同学回家请教曾经在银行工作过的妈妈,学些基本的银行知识,回班讲解。同学们决定为最终存在的这两家银行招聘设计师,杨同学和石同学登上了舞台,设计银行名字和logo,通过拉票为银行带来更多的人气。银行虽小,收获却大,一年又一年的成长、学习,学生在银行里学到了诚信、团结、负责等等,也让自己的小脑瓜充满了想象力。这些是他们在银行里亲身体验到的宝贵知识,在他们的成长旅途里,一定有非凡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