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一下子3万没有了!杭州妈妈算了笔账,费用吓一跳:这两个月真是过不起

2022-06-05 11:42:12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金丹丹

  “暑假真是过不起!”

  杭州家长陈妈妈吐槽,

  上个周末

  已为孩子的暑假班预支超一万元。

  “和去年暑假相比,变化挺大。”陈妈妈说,去年暑假,儿子的暑假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各占“半壁江山”,报的是英语、数学、科学三门学科类,围棋、游泳两门非学科类。

  “双减”后,假期没有学科类培训了,今年,陈妈妈和儿子商量后,一口气报了四门兴趣班,包括围棋、篮球和两门科学拓展类课程。算了费用后,她吓了一跳:“围棋12次课共2900元,篮球10次课共2800元,两门科学拓展类课程共4800元,一下子超过一万了。我还想给他报一个编程班,这样费用又要加一大笔。”

  近半个多月来,不少杭州家长已被暑假班的推广“狂轰滥炸”,众多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启动了暑假班报名模式。

  “双减”之后,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这个暑假,家长给孩子安排的暑期培训,也从往年的“学科类”+“非学科类”模式变成了现在的全“非学科类”模式。

  “双减”后的培训班,

  品种“大换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没有了学科班,不少家长和孩子的负担锐减,但也有不少家长表示,暑假的报班花费并没有减少,甚至还增加了。

  家长吕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这几天,吕女士正在给孩子排暑假班的课表,非常“豪华”。“超过一个月,上下午都满。”有科学实验、stem、编程、舞蹈、国画、毛笔书法、游泳。

  “绝对是纯兴趣类,都是孩子自己喜欢的。”“双减”后,吕女士女儿的培训班“大换血”,从学科、非学科各占“半壁江山”变成了一水儿的“非学科”。

  “没有作业,又是非学科,真的轻松。最主要我和老公是双职工,寒暑假,必须要给孩子找一个去处。我和孩子的心态不一样了,不过花费一点没少,甚至增加了。”

  不过,吕女士一家还是觉得,能让孩子学一些自己喜欢的,也是值得的。

  多位家长表示,和学科类相比,非学科类培训班支出更大。

  杭州一位四年级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上个周末已为孩子的暑假班支出超一万元,包括围棋12次课共2900元,篮球10次课共2800元,两门科学拓展类课程共4800元。不过,孩子表示很开心,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去上课。

  非学科类培训的课时费有不少都高于学科类培训。在“双减”之后,学科类培训机构生存空间被压缩,不少非学科类培训借机成了香饽饽,价格上涨非常普遍。

  一位六年级孩子家长表示,今年,她报名的某篮球培训分两档,30节7600元和60节11800元,比原本的一节200元又涨了一些。

  一位家长表示,孩子在学习钢琴,“双减”之前课时费在200元左右,“双减”后报名人数激增,课时费也水涨船高,多年的“友情价”也到了250元。还有家长表示,乐器类收费也是如此,45分钟的吉他课“最低档”也要300元,小提琴、大提琴45分钟课时费在四五百元,“名师”课时费近700元。

  “两个孩子,一个暑假培训费就超3万元。”一位二宝家长告诉钱报记者,价格上涨,但是都是学了好几年的兴趣班,不学可惜。

  要不要给孩子报班?

  看近700位家长的选择

  这个暑假,家长和孩子计划怎么安排?还会报名暑期班吗?会报哪些暑期班?

  我们做了一个调查,有近700位家长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四成家长暑假班花费超1万元

  83%的家长表示,暑假还会给孩子报名培训班,其中52%的家长表示预备给孩子报1到2个培训班,42%的家长打算给孩子报3到4个班,甚至有6%的家长表示计划报5个以上培训班。

  40%的家长表示,今年暑假报班花费超万元。

  为什么要给孩子报暑假班?家长们的原因也各不相同,占比最高的为“想给孩子培养兴趣特长”,其次为“孩子自己有兴趣”,也有家长表示,报班的原因有点无奈,“家里没人带,送到培训班有人管”。

  非学科类培训报名火爆,

  家长亟需安全感

  更让家长们纠结的是,目前非学科培训预付费“没有安全感”。

  多位家长表示,在报名非学科类培训班时,是直接转账到培训机构账户或者在培训机构的小程序平台缴费至机构账户,没有收费资金专用账户,像学科培训一样实现专款专户、专款专存、专款专用,一旦机构跑路,家长损失就很大。

  很多家长告诉钱报记者,尽管已购入几千元或超万元的课时费,但有点担心机构跑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存在引导家长进行长付费,承诺在学费上给予优惠,未严格执行“培训收费时间跨度不得超过3个月或60课时”收费要求。

  有多位家长表示,有机构推荐购买长课时的“打折套餐”,如一次性购买80课时、100余课时等,而用完这些课时费,要持续近10个月到两年。

  目前,浙江省学科类培训的监管力度较大,如杭州市已推出安心培训平台,最受家长关注的线上选课报名、签合同、缴费等,可以在平台一站式完成。报学科类班,家长缴费直接进入“银行托管专户”中,机构不再直接收钱,家长的培训费有了保障,更有安全感。

  但目前,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仍存在安全隐患,不少家长呼吁,希望将非学科类培训也尽快纳入相关的平台,期待素质类培训也能通过平台进行报名、缴费、退费,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

  “双减”后的第一个暑假怎么过,

  资深班主任的建议来了

  “双减”后的第一个暑假怎么安排?

  我们邀请了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负责人黄虹老师给同学和家长们一些建议。

  定制你的专属假期,首先,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梳理暑假需要完成的任务,以及想要抽时间完成的事情,包括健康的作息安排、学习活动日程规划、学习和课外兴趣活动的针对性训练计划等。在执行计划时,同学们可以采用自主打卡的形式,如文学素养方面的诵读打卡、口算训练打卡、英语单词积累打卡、运动打卡等,实现积累式的阶段学习成果。

  “双减”后的暑假,同学们有更多自主安排的时间。暑假的兴趣培训,建议按照同学们的不同情况来安排,每个孩子的兴趣、特长都有差异。兴趣特长发展可以在假期得到提升和巩固,但也建议家长们更合理地选择培训内容,安排好培训时间。比如可以侧重一些运动类的练习,学习一种泳姿、运动体能训练等都适合在暑假集中进行,效果也会比较明显,在整个过程中也会有成就感。每个暑假掌握一种技能,几年后回顾起来,暑假既丰富又充实。

  暑期是阅读的酣畅时期,这两个月基本可以实现阅读自由。阅读可以根据每个同学的兴趣进行选择。同时,建议拓宽一些非虚构文本的阅读,比如科学杂志、报刊等阅读,增加阅读广度。喜欢文学类阅读的同学,也可以阅读同一位作家的不同作品,进行线性阅读和比较阅读。同时,可以借助鱼骨图、韦恩图等梳理阅读思路。同学们也可以分享自己独特的阅读体验。

  旅行也是暑假的一块重要内容。首先,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合理规划安排行程,比如一些城市的场馆需要提前预约。第二,建议作深入游。提供两个路径——跟着课文去旅行,我们每个年级都会在课本里读到著名的景点游记,孩子们可以学前游,也可以学后游,体会“文中景”和“眼中景”的感受;博物馆游,同学们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场馆,暑期进行博物馆的探访活动,如果受限于目的地的出行动态,建议可以“云游”,不少博物馆都实现了“云游博物馆”模式。

标签:家长;学科;孩子;培训;培训机构;课时;培训班;阅读;报名;打卡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家长陈妈妈吐槽,上个周末已为孩子的暑假班预支超一万元。四成家长暑假班花费超1万元83%的家长表示,暑假还会给孩子报名培训班,其中52%的家长表示预备给孩子报1到2个培训班,42%的家长打算给孩子报3到4个班,甚至有6%的家长表示计划报5个以上培训班。非学科类培训报名火爆,家长亟需安全感更让家长们纠结的是,目前非学科培训预付费没有安全感。多位家长表示,在报名非学科类培训班时,是直接转账到培训机构账户或者在培训机构的小程序平台缴费至机构账户,没有收费资金专用账户,像学科培训一样实现专款专户、专款专存、专款专用,一旦机构跑路,家长损失就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