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宁波兴宁中学学生调研智能制造企业 探访智造“硬核”力量

2022-07-15 19:32:3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轶午

  这个暑期,来自宁波兴宁中学302班、303班的十余位中学生紧跟宁波全力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的热潮,走近圣龙集团、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均普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等单项冠军企业和智能制造企业,通过中学生的视角,探访宁波智造“硬核”力量,了解宁波制造业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趋势。

乐歌选5.jpg

  7月14日上午,同学们首先来到圣龙集团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圣龙集团行政总监陈晓玲带领同学们参观企业并作了详细介绍。“在‘圣龙’刚刚创立时,前景也不是十分光明,但我们的董事长和团队有着坚定的意志,一直往前走,把汽车动力系统油泵,也就是圣龙的支柱产业,做到全球前三、国内第一。”陈晓玲向同学们展示了公司生产的油泵和其他汽车核心零部件,还分享了公司追求产品质量的一则小故事。“刚开始做这个行业,国内还是空白,国外要求又很高。当时请来的德国专家把所有不合格产品砸了,让我们自我加压,不断提高技术和工艺,质量是我们公司的生命线,也是我们赢得全球客户的秘诀。”陈晓玲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听得入神。

乐歌选3.jpg

  之后,兴宁中学的同学们又来到乐歌总部大楼,大家饶有兴致得参观了大健康智慧体验馆。

  “疫情对乐歌的影响大吗?怎么保证把产品销往海外?”座谈会上,有同学提问。

  “乐歌拥有12年跨境电商经验,在国内国际双循环背景下积极推动自主品牌建设,在全球建设了11大独立网站、17个公共海外仓,在疫情期间,我们充分利用海外仓优势,不仅可以把自己的产品销往海外,也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公共海外仓创新综合服务,主要包括头程海运、一件代发、FBA转运、仓储配送、独立站分销、售后代理托管、定制服务等一站式跨境物流服务。”乐歌公司战略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均普1.JPG

  7月15日,同学们来到了宁波均普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均普智能是我市制造业“大优强”千亿级培育企业均胜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第2家上市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带领大家参观了展厅及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均普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智能制造装配与检测装备,让大家惊叹宁波智造的硬实力和数字化能力。均普智能技术工程师还带领大家借助VR和MR新兴技术设备体验了虚拟现实和数字孪生技术在智能数字化工厂的应用。

  两天的行程,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公司里的生产销售等组织结构,和国际贸易也有了清晰的认知。“以前对‘贴牌’、‘跨境电商’这些名词似懂非懂。这次走访,深刻体会到要实现从‘制造’到‘智造’,最重要的是品牌、人才和核心技术,这也是宁波制造业的成功秘诀。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走进企业,了解社会所需,更加坚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和方向。”兴宁中学303班郑轶午同学说。

  302班林羿辰同学对智能制造车间印象深刻。“车间里一个工人管理一排机器,人少了,质量和精度反而更高了。我为宁波智能制造点赞。”303班包威铭、杜青澄两位同学被宁波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所鼓舞,觉得这样的暑期社会实践受益良多。

  据了解,兴宁中学“探访宁波智造的硬核力量”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旨在让中学生通过实地走访、考察调研的方式,亲身感受宁波的经济活力和城市魅力;让同学们从小树立“宁波主人翁”意识,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和未来的奋斗方向。

标签:宁波;智能;制造;乐歌;陈晓;跨境;海外;油泵;中学生;制造业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个暑期,来自兴宁中学302班、303班的十余位中学生紧跟宁波全力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的热潮,走近圣龙集团、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均普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等单项冠军企业和智能制造企业,通过中学生的视角,探访宁波智造硬核力量。均普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智能制造装配与检测装备,让大家惊叹宁波智造的硬实力和数字化能力。据了解,兴宁中学探访宁波智造的硬核力量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旨在让中学生通过实地走访、考察调研的方式,亲身感受宁波的经济活力和城市魅力。让同学们从小树立宁波主人翁意识,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和未来的奋斗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