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孩子读高中家长租房子陪读,你赞成吗

2022-07-17 18:35:54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这几天,杭州市中心几所重点高中附近的一些小区迎来租赁高峰,很多人是给自己读高中的孩子来租房的。有消息说:高中录取名单公布3小时后,合适的房源已经被抢完了。不少家长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不惜从电梯房搬到了“老破小”。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微信图片_20220717175542.jpg

  高质量的陪读,是孩子成长的养分  

  高中录取名单公布3小时后,学校周边的合适房源就已经被抢完。本报的这则报道,揭示的就是“租房陪读”现象催生的换租热潮。

  租房陪读,就是指那些以孩子教育为首要目标,在孩子就读的学校附近,陪伴孩子学习并照顾他们生活起居的一种活动。需求决定市场,学校周边的房价因此水涨船高,尤其是好学校周边,到了升学季前期,那简直是一天一个价,这已是当下中国社会的普遍现象。

  高一或是高三学生家长,之所以着急在学校旁边租房,说起来其实简单,背后还是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所致。家长们出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都希望子女能就读最好的学校。而现实中名校往往离家较远,而学校宿舍床位总是有限的,为了让孩子能过得舒服点,不用每天消耗在路上,也为了通学路上更安全,豪横的家长有的会早早买好学区房,而其他家长为了租房,协议一签三年,一掷几十万元。

  不必讳言,租房陪读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刚需。特别是面临高考的高三学生,作业比较多,而宿舍关灯早,如果晚上想多刷一张试卷,多温一门功课,那还是得有个自己的房间。租房陪读,说到底是中国家长,为了孩子的求学生涯,多尽一点的父母责任。

  这相当于是把家临时搬到了学校周边。这种陪伴不只是读书,更是全方位的。恰逢青春期的孩子,不仅需要生活起居的照料,还需要日常情感的交流。父母在身边,万一孩子在情感和精神方面遇到困惑,父母也能及时安慰排解。有情感互动,父母时时在旁监督鼓励,孩子能随时汲取成长的养分。所以,高质量的陪读,孩子的成绩一般都会有所提升。

  住校的好处,家长们看到了吗

  在孩子学校附近找一套房子,然后全家搬过去照顾孩子,让他有个良好的环境。这样做看似避免了住校的所有弊端,让人怦然心动。但是,有没有算过付出的代价呢?

  首先是经济上的。从电梯房搬进“老破小”,居住条件下几个台阶不说,在市中心,即便是这种“老破小”租三年一般也要20万元左右。这样的开支不是小数目,而且你也不一定租得到满足你所有要求的房子。

  其次,时间的成本。孩子上下学是不需要花多少时间了,但是这个时间成本其实是转移到陪读的父母身上,他们上下班所用的时间很可能因此延长。

  毋庸讳言,杭州一些重点高中多位于市中心,住宿条件受各种限制没法跟得上高品质的生活潮流。但是即便如此,住校还是有其很多无法比拟的优点。相比于父母租房陪读,不仅在经济支出上很少,在上下学上花费的时间成本也更加小。对住校生,学校都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可以帮助孩子养成更合理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独立生活有助于培养住校生的自律自立自制能力,同时,在住校生这个“小江湖”里,对孩子的人际交往也是种锻炼。

  我们培养孩子,不仅仅在学业方面,还要有全方面的考虑,这需要家长理性地权衡各方利弊。对孩子来说,住校是迈向独立的第一步,而成长,不就是学会独立吗?作为一名高中生,应该是具有这种独立意识和能力的。既然如此,家长为何还要千方百计将孩子绑在自己身边呢?放心大胆地让他(她)去住校吧,没有你,孩子的天塌不下来。

标签:孩子;陪读;租房;家长;学校周边;父母;高中;住校生;新闻评论员;老破小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几天,杭州市中心几所重点高中附近的一些小区迎来租赁高峰,很多人是给自己读高中的孩子来租房的。租房陪读,就是指那些以孩子教育为首要目标,在孩子就读的学校附近,陪伴孩子学习并照顾他们生活起居的一种活动。而现实中名校往往离家较远,而学校宿舍床位总是有限的,为了让孩子能过得舒服点,不用每天消耗在路上,也为了通学路上更安全,豪横的家长有的会早早买好学区房,而其他家长为了租房,协议一签三年,一掷几十万元。租房陪读,说到底是中国家长,为了孩子的求学生涯,多尽一点的父母责任。放心大胆地让他去住校吧,没有你,孩子的天塌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