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全国仅3人满分,浙江占2席!这些高中的学霸保送清北,有不少才念高一

2023-01-09 14:26:50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日前,中国数学会公布2022年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获奖名单,共计591人获奖,其中金牌201枚,银牌258枚,铜牌132枚。前60名入选国家集训队。

  浙江学子表现亮眼,浙江省队共计39人参赛,最终夺得27枚金牌和12枚银牌,有11人入选国家集训队,直接拿到保送心仪大学的资格。

  从学校来看,此次收获最大的是乐清市知临中学,夺得8金1银。同样表现抢眼的还有,宁波市镇海中学夺得6金1银;学军中学教育集团(含本部和文渊中学)夺得5金6银,温州中学、育英国际实验学校、诸暨市海亮高级中学、宁波市李惠利中学、兰溪市第一中学等高中也均有斩获。

  从地区来看,数学作为温州的强势竞赛学科,今年国赛保持一贯优势,13人获得金牌,6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宁波与杭州也分别收获6块、5块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比赛中,高一学生表现亮眼,共获得6金1银。浙江11名国集选手中,高一年级的就有4名——龚浩然、史皓嘉、董镇宇、田俊峰成功上岸国家集训队,保送清北。

  此次国赛中,全国有3人拿到满分,浙江占据2席,一个是镇海中学的高三学生张鑫亮,另一个是乐清市知临中学的龚浩然,目前还在读高一。

  不少杭州家长应该对国集名单上的董镇宇比较耳熟:近日,一名杭州高一学生国集“上岸”,提前保送清北,妈妈在朋友圈发了一封感谢信,在杭州家长群流传。这名学生就是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的董镇宇。

  感谢信的感谢对象,包括学军中学教育集团的竞赛教练,还有多所培训机构的知名教师。

  据文渊中学公众号往期推送介绍,董镇宇小学毕业于杭州崇文实验学校,从小就对数学感兴趣,喜欢阅读各种数学科普读物。进入文渊中学后,由国际金牌教练边红平校长指导,学习数学更加积极,初一就已获得2019年AMC8比赛全球前1%的成绩。

  董镇宇对数学学习有自己的独特理解。他认为,数学学习中最重要的是做题的思路,平日里要多下功夫,静下心来积累多元解法。同时要有扎实的基础,牢记公式,有了扎实的基础及好的解题思路,任何难题都会迎刃而解。

  董镇宇性格开朗,热爱体育锻炼,尤其喜欢打篮球、游泳,每次他在泳池不游完3000米不会停歇。

  去年9月,董镇宇以联赛全省第一名进入省队。此次数学奥赛决赛中,才念高一的他,成绩为117分(满分126分),进入国家集训队,获得清北保送资格。他的成长经历再次证明,天赋加努力才是通向领奖台的捷径。

  祝贺这些天才少年

  综合自 中国数学会、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易小探

标签:中学;集训队;中学教育;数学;杭州;中国数学会;实验学校;金牌;乐清市;宁波市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