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家长群“炸锅”!杭州中考新政会带来哪些影响?最新解读来了

2023-02-02 14:58:07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金丹丹
  昨天,杭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杭州市区普通高中名额分配招生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杭州市区中考项目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最受家长们关注的是分配生新政,有几个重大调整。

  消息一发布,许多家长群就“炸锅”了,有为调整点赞的,也有很多直言“看不懂”。好些家长在升学宝后台留言,表示搞不清这一新政征求意见稿如果真的实施,会带来哪些影响。

  所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又制作了一份最新解读,帮大家了解新政。

  先拎一下重点:

  1.期末考试成绩、素质分与分配生脱钩;

  2.分配生不再由初中推荐,而由考生填报志愿(3个);

  3.逐校(一所高中学校+一所初中学校)按“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进行录取;

  4.新政从2024年(2021级初一学生,也就是现就读初二学生)开始实施。

  以后不用“卷”素质分了

  新政中,素质分的变化尤为引人关注。

  原分配生政策中,初中采用综合评分的方法,根据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进行综合评分,其中学业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95%,德育、体育、艺术、劳动、科技等方面的综合素质评价所占权重不高于5%。

  按原分配生政策,杭州绝大多数学校在分配生推荐时,综合素质占比按5%(有部分学校降为3%)计算,但很多家长对此提出异议,主要包括:

  1.综合素质评价在综合评分中最多可占到5%,素质加分比例过高,影响到学生能否获得分配生名额;

  2.各区、各学校的综合素质评价政策都不统一,容易导致不透明;

  3.综合素质评价政策往往以教育行政部门发文或主办的比赛成绩为加分标准。为获取素质加分,学生和家长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参赛,与提高孩子综合素质的初衷违背,也违背“双减”政策。

  按照新政,素质分与分配生脱钩,很多家长为此点赞,因为不再要为争分配生名额而去“卷”素质分了,压力小了。

  “昨天下午看到了分配生新政,觉得更公平了。”孩子在西湖区一所公办初中读初一的家长徐先生告诉记者,原本他担心分配生中的综合素质分项目多,竞争激烈,需要孩子和家长投入很大的精力,“现在分配生不看素质分了,我们的压力少了很多。”  新政下,综合素质分与分配生脱钩,综合素质评定结果成为申请分配生的前置条件,具体来说,需要满足综合素质等级评定全部合格且其中获得优秀(A)3项及以上,综合评语中的操行等第良好及以上。

  那么,达到这个前置条件难吗?

  多位初中校长表示,不难,基本上所有学生都可以满足这个前置条件,换句话说,也就是基本上所有学生都有资格申请分配生。

  校长们怎么看分配生新政?

  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赵骎表示,新方案更具人性化和公平性,充分体现了考生的个人意愿。“这是一次很好的变革,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对考生来说,相当于多一次填报志愿和选择学校的机会,进入理想高中的概率将提高。”

  “取消5%的素质分加分,可以避免加分规则不透明不明确、加分项目没有统一规定等问题,确保推荐过程的规范性和公平公正公开。”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校长吴轶玲表示,新政在体现每个孩子自主意愿的基础上,最大程度保证公平性。在她看来,分配生选择分配学校的机会增加至3个后,分配生可以结合学业成绩、自身兴趣和意愿,选择进入更适合自己的学校。

  期末考、模考,还需要重视吗?

  也有家长表示,期末考成绩与分配生脱钩,也是个利好。

  “对家有‘晚熟’娃的家长来说,是个好消息。”孩子在上城区一所公办初中读初二的家长王女士表示,儿子比较“晚熟”,初一时对学业不上心,期末考非常一般,初二“觉醒”了,奋起直追,进步很大。“如果按原先的分配生政策,我们的初一期末考成绩不好,分配生可能就没有机会了。但按照新政策,期末考成绩和分配生不挂钩了,我们还是可以努力一把,冲一冲理想学校的分配生。”

  初中各阶段期末考试成绩与分配生脱钩,是不是意味着期末考及初三的一模不重要了?

  虽然分配生新政下,期末考、模考成绩与分配生无关了,但千万不要抱着“只要中考发挥好了就行了,其他考试都躺平”的想法。

  每学期的期末考、初三的模考,可以检测自己的学习成果,作为查漏补缺的一项依据。

  初中学校在中考前都会组织测试(也就是大家称的“一模”),测试的难度一般会参照中考的难度,所以分数线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学生可以据此评估自己的学业成绩情况,不管在分配生填志愿还是填报其他中考志愿时都可以更合理一些。

  关于中考,你需要知道

  分配生已成为进入高中的主要升学途径

  为什么那么关注分配生?
  可以说,不管是当下还是未来,分配生都成为了进入高中的主要升学途径。

  随着未来分配生比例的提高,通过裸考进高中人数将相应减少,同时,中考难度下降,高中录取分数线的分差缩小,裸考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分配生政策的实施,其实是促进了各初中学校的均衡发展。对家长们来说,在择校时也不会盲目只盯着“升学率”,而会根据孩子的特点,更理性综合考虑。

  改革深化,分配生比例未来要达到70%

  2021年,杭州市首次实行“全员中考”,所有初中毕业生均需要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包括分配生(原保送生)在内的录取工作也在中考后进行;同时,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名额分配生(原保送生)招生比例也有调整,从50%提高到2021年的60%。
  按照2021年6月发布的《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第十二大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提到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明确指出将优质示范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从不低于60%逐步提高到70%,并逐步实现中考全省统一命题。

  也就是说,未来,全省优质高中的分配生比例都要达到70%。分配比例进一步扩大,进一步实现教育均衡。

  超过16%的初三生通过分配生进入高中

  很多家长困惑,对初中来说,会有几个分配生名额?
  分配生招生名额是以市区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数为依据均衡分配。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各普通高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和市区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总数确定名额分配比例,并将名额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

  简单说,就是你所在的初中学校,今年的初三学生越多,拿到的高中分配生名额就越多。

  以2022年为例。2022年,杭州市区有近3.4万名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共有15所高中学校(21个招生单位)招收名额分配生5736名(实际录取5562人)。算下来,最终超过16%的初三生通过分配生进入高中。

  今年会全省统一命题吗?

  对中考生们来说,还有一个问题极受关注:2023年中考浙江全省会统一命题吗?

  根据2021年6月发布的《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到“逐步实现中考全省统一命题”。

  2022年4月,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中考命题工作的通知》,再次提到“中考省级统一命题”的说法。

  通知里提到了两个时间点,具体是这么表述的——积极推进省级统一命题。尚未实行省级统一命题的省份,特别是辖区内地市命题单位存在命题管理不完善、条件保障不到位、命题人员数量不足、命题质量不高等问题的省份,要积极创造条件,力争2022年实现省级统一命题,确保命题质量。确不具备条件的省份,要研究提出加快推进省级统一命题的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到2024年实现中考省级统一命题。

  这样推断,浙江省实现中考省级统一命题要么是2023年,要么是2024年。

  那会不会是今年呢?目前暂未有消息。如果是,也肯定会提前发布。

  省级统一命题会比地市命题难吗?

  很多学生和家长更关心一个问题:省级统一命题,会比地市命题难吗?

  在教育部的那份通知里,其实已经对省级统一命题的命题范围、试卷难度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命题。各地要认真落实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的规定要求,不得超标命题和随意扩大、压减考试内容范围,严禁将高中课程内容、学科竞赛试题以及校外培训内容作为考试内容。

  科学设置试卷难度。各地要按照“两考合一”“兼顾毕业和升学”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对各相关学科中考试卷考试时长、容量、难度等提出规范要求,科学合理设置试卷难度,既要防止试卷过难增加学生学业负担,也要避免试卷过易难以体现区分度。要根据不同学科特点,合理设置试卷试题结构,减少记忆性试题,增加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坚决防止偏题怪题,促进有效考查学生综合素质。

  考虑到各地教材、教学进度并不相同,一旦统一命题,出题范围只能参照初中统一的课程标准,可以预测,未来的中考全省卷难度不会高于现在的杭州卷。

  但是省级统一命题,会给杭州中考带来变化。浙江各地市目前的中考不仅总分不同,像杭州满分600分,绍兴满分却是760分(含体育);而且各科分值也不同,杭州科学160分,绍兴却是200分。

  中考全省统一命题也是大势所趋。目前山西、安徽、福建等省份已经开始实行中考全省统一命题。

  山西省2010年开始实行中考全省统一命题,考试科目则分为语文、数学、英语(包括听力)、理科综合(物理、化学)、文科综合(历史、道德与法治)。

  2017年起,福建全省统一中考。全省统一中考实行初中学生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合一”,考试成绩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等科目实行省级统一命题考试。

  此外,安徽全省统一命题新中考方案从2020年新初一学生试点,涉及考试科目有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技术等13个。全省统一考试科目由省教育厅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统一考试时间,各市具体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试点省份,即便是全省考同一张试卷,高中招录依然是以市级为单位。

标签:分配;命题;中考;家长;新政;名额;综合素质;考试;初中学校;学生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