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坚持八年照料截瘫父亲 永康男孩陈羿鑫获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2023-02-06 10:33: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超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爱打篮球的陈羿鑫,是老师、同学眼中的阳光少年。永康市委宣传部供图

  “长高了,额头上还冒出几颗青春痘。”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永康市阳光爱心义工协会名誉会长黄美媚又一次来到永康市西城街道水碓头村,看着眼前拔高长个的男孩,黄美媚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两人如朋友一般有说有笑,聊起了学校、家里的新变化。

  这个皮肤有点黑的男孩名叫陈羿鑫。不久前,中央文明办等5部门联合发布2022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13岁的陈羿鑫,是该年度浙江省唯一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一起照顾爸爸的承诺

  水碓头村一处低矮的平房,是陈弈鑫的家。“爸,来客人了。”陈羿鑫把我们引入屋内。房间不大但很整洁,两张床、一张餐桌、几个柜子,一道阳光透过窗户射入房间。

  陈羿鑫和父母、姐姐一起生活。这本是一个普通而温暖的家庭,父母在江苏沭阳从事房屋装修工作,姐弟俩慢慢长大。2014年,一场意外让这个家蒙上了阴影:父亲突遭车祸,经过抢救虽保住了性命,但伤势严重导致高位截瘫,颈部以下失去知觉。这一年,陈弈鑫刚刚5岁。

  5岁,本该是天真可爱的年龄,但陈羿鑫突然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悲伤。“当时最担心的,就是我这个小儿子。”躺在病床上的父亲陈振楼说,“担心他因为我的意外变得内向、孤僻,甚至从此走向歪路。”父亲的担心不无道理,他住院治疗1年后回到家,发现儿子变得不爱说话,脸上也不见了笑容。

陈羿鑫给父亲喂水。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金思成 摄

  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但生活还要继续。母亲周华飞挑起了家庭重担,她既要照顾卧床的丈夫,还要养育两个孩子,生活的压力,让她终日眉头紧锁。也许是耳濡目染,也许是担心母亲太过辛劳,2015年的一天,陈羿鑫用稚嫩的声音对周华飞说:“妈妈,别难过,我会和你一起照顾爸爸的!”

  这一句话,霎时让周华飞泪流满面。这个原本让父母担心的小儿子,似乎一夜之间长大。从那以后,小小年纪的陈羿鑫,分担起照顾父亲的重任——早上,他早早起床,帮父亲准备好早饭,再把中饭的米淘好,按下电饭煲的预约键,然后背上书包急匆匆地跑去学校。中午,同学们看书、聊天、做游戏,他却要趁这段时间跑回家,服侍爸爸吃午饭,帮着妈妈和姐姐给父亲翻身、清理大小便。一切安排妥当,他又跑回学校上课。傍晚,他要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作业,这样,就有时间给爸爸洗脚、陪爸爸聊天……

  这样的日子,陈羿鑫已经坚持了8年。“照顾爸爸,这是作为儿子应该做的事情,所以我不会感觉累,也不会放弃。看着爸爸一点点好起来,我和妈妈、姐姐都感到特别愉快。”陈羿鑫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一项特殊的“家庭作业”

  上学的日子,每天中午陈羿鑫都要回家。除了服侍爸爸吃午饭,帮着妈妈和姐姐给父亲翻身,他还有一项特殊的“家庭作业”——帮爸爸按摩。

  “常年卧床的人肌张力高,就是我们常说的‘抽筋’,爸爸会很疼。所以一定要给爸爸按摩好。”陈羿鑫一边为爸爸按摩,一边向我们介绍。

  陈羿鑫拍打、揉按、拉伸,尽力让父亲的肌肉放松,从脚到腿,从腰部到胸部,逐渐往上,全身都要按。陈振楼看着儿子,满眼欣慰。

  不一会儿,陈羿鑫的额头上有了汗珠。一旁的周华飞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8年来,陈羿鑫渐渐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有一阵子迫于生计,周华飞到村里打零工,家里的活基本由一双儿女在张罗。她始终记得陈羿鑫2017年与自己的一次对话——

  “妈妈,我已经长大,能为你分担生活的压力了,爸爸我来照顾,你安心去上班吧。”“你行吗?”“肯定行!”

  周华飞说,在照顾父亲方面,她从不会对儿子提过高要求,但羿鑫总是看在眼里,自己默默学着做。

  在生活的磨砺下,陈羿鑫变得越发坚韧、自强,他不用父母督促,就能把自己的学习、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

  “羿鑫是个懂事、阳光、积极向上的孩子,生活以痛吻他,他仍回报以歌。”陈羿鑫的母校、永康市山下小学校长李英俊一直关注着这个家庭。他说,羿鑫在校是好学生,用自己的热心温暖着同学和老师。李英俊记得,上门家访时,他发现羿鑫把生活、学习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为了解决羿鑫上学不便的问题,学校曾安排保安接送,但几次以后就被他婉拒了,他坚持自己骑自行车上学。“自立自强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也因此成为同龄人的榜样。”李英俊说。

  陈羿鑫床头的墙面上贴满了奖状,跳绳、葫芦丝、朗诵、学习小能手……已升入初中的他,身上充满朝气和梦想。“我长大了想做康复师,帮爸爸康复,也帮助更多的人。”陈羿鑫说。

  一个爱心满满的新家

  为方便陈羿鑫一家生活,黄美媚帮助他们在永康解放路上租了一套房。近日,当地爱心人士正在为这套房子进行“梦想改造”,陈羿鑫一家很快就能住进这个新家了。

志愿者陪伴陈羿鑫一起做游戏。 受访者供图

  从陈羿鑫家出来后,我们来到这处出租房。这里是两室一厅,总共60多平方米,比原来的家宽敞不少。房屋租金暂时由爱心企业和志愿者捐赠。

  “这里离学校、医院都比较近,比原来的住处更方便。羿鑫步行10分钟就能上学,比原来能节省半小时。她妈妈去医院配药也能比原来节省1个小时。在征得一家子同意后,我们准备把他们接过来。”黄美媚告诉记者。

  “根据羿鑫家的实际情况,我们定制了一台康复仪器,帮助羿鑫爸爸起身。以后羿鑫就不需要背着爸爸去洗澡了。”一旁的永康市阳光爱心义工协会副会长徐俊涛说。

  “羿鑫的身上,有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遇到再大的困难,他也不抱怨,始终乐观、阳光,默默地付出,努力去改变命运。”黄美媚感慨地说。在她看来,羿鑫有一种榜样的力量,无愧于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这些年,黄美媚一直关注困境儿童。去年全国两会上,她提交的议案就与此有关。“在未成年人中,最需要关注的是困境儿童群体。困境儿童由于其自身和家庭原因陷入生存、发展和安全困境,在其家庭不足以或不能提供应有庇护时,需要构建家庭、社会、国家三位一体的关爱救助体系,为他们撑起‘一把伞’、打造‘一个家’、铺设‘一条路’。”她说,除了物质上的关爱救助,困境儿童还需要精神上的帮助。

  如今,在全社会的帮助下,陈羿鑫一家的生活逐渐步入正轨:父亲陈振楼的身体状况有了起色,22岁的姐姐卫校毕业后成为一名护士,羿鑫和母亲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感谢父母和老师对我的教导,感谢爱心人士对我家的帮助。我会继续好好照顾爸爸,努力学习,成就梦想。”陈羿鑫说。

标签:爸爸;父亲;周华;困境儿童;永康市;妈妈;生活;照顾;陈振楼;李英俊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