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满天星光照亮前行路 绍兴中学生周泽震斩获国际天文摄影赛事大奖

2023-02-06 10:37:1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佳 共享联盟·越城 李笑帝

获奖作品《仙女座星系:邻居》 受访者供图

  寒假里,绍兴市第一中学高一学生周泽震有了更多与星星“约会”的时间。天气好的夜晚,他就会在家中的阳台上熟练地调试天文望远镜,观察星空。

  “每次捕捉到深蓝天幕上那些闪亮的钻石,我都会心潮澎湃。”仰望星空,是15岁的周泽震最为痴迷的事。他用镜头记录短暂而惊艳的瞬间,通过一张张精彩的星空影像,带动更多人仰望星空。

  就在不久前,被誉为天文摄影界的“奥斯卡”、由英国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主办的2022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结果出炉,周泽震与福建厦门的初三学生杨瀚文合作,凭借一幅《仙女座星系:邻居》夺得青年组桂冠,在网络上迅速走红。

1675643665217_63e04b11159bb80b9958625c.jpg

周泽震调试望远镜。共享联盟·越城 李笑帝 摄

  每周都会夜观星象

  夜观星象,是周泽震每周的规定动作。上学期间,他总会快速完成作业,然后奔向学校的天文台,打开圆顶天窗,连接天文望远镜,在学校天文兴趣小组负责人卢燎亚的陪同下,和同学们一起观察星空。

  “星空会时不时给你惊喜。去年军训的时候,我看到一颗超大的流星从西边天空划过,大概有5秒钟。”说到这,少年的眼里明亮了起来。谈及为何喜欢天文摄影,周泽震一边旋转着望远镜,一边打开了话匣:“其实最开始是被天文望远镜的宣传图片吸引。”回忆最初接触星空摄影,周泽震告诉记者,4年前,他无意间在购物网站上看到了一组深空天体的宣传图片,燃起了他探索星空的好奇心。在父母的支持下,他购买了一款千元左右的天文望远镜。

  一个夜晚,周泽震将镜头对准了星空。“第一次看到木星的大红斑,还有土星的环。”这让周泽震欣喜若狂,“原先只能在书上看到,当自己真正用肉眼看到时会觉得很神奇。”经过这幸运的一夜,周泽震开始迷恋上星空。

  “经常泡在论坛,看与天文有关的东西。”每个周末,周泽震都会花三四个小时扎入天文的世界。因为共同的爱好,他在网上认识了杨瀚文,他们结伴去“追星”。2021年10月,杨瀚文把天文照相机送往云南楚雄一个天文基地,通过电脑遥控拍摄了数百张仙女座星云图像,而周泽震则负责后期处理。

  “仙女座大星系M31是银河系最近的邻居,距离地球约254万光年。”周泽震说,拿到的这些照片,基本都是暗的。他将同一时间拍摄的照片通过专业软件进行叠加处理和渲染,前后大概花了6个小时,最终转化成肉眼可见的绚丽模样。

  杨瀚文在厦门,周泽震在绍兴,虽然相隔800多公里,但凭着对同一片星空的热爱,两人携手创作了这幅参赛作品。“照片渲染得非常自然,它展现了年轻天文摄影师精湛的拍摄水平和他们在处理深空影像方面的卓越才能。”对于两人的努力,大赛评委给出了高度评价。

  追星之旅充满快乐

  从喜欢看星星,到斩获国际赛事大奖,对周泽震而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用一个个不眠之夜,探索未知的星辰,周泽震乐此不疲。“抬头望着深邃美丽的星空,很快就会沉静下来。”周泽震最喜欢躺在气垫上,观察星星“行驶”的轨迹,想象它们绚烂夺目的样子。

  在嵊州的一座小山上,周泽震借了同伴的望远镜,看到M57环状星云。“那么黑的地方,竟然有这么一个有趣的小东西,像一枚戒指。”他调皮地说,“虽然是暗黑色的,但我自动脑补了颜色。”

  过去4年里,周泽震的追星足迹遍布各地。他的这份热情,也得到了父母的全力支持。两年前的暑假,周泽震和爸爸进行了一场难忘的“逐日”之旅,带着几十斤重的设备,父子俩驱车前往厦门。

  这一趟是周泽震久违的“出摊”。摩拳擦掌奔赴旅途,最重要的就是摄影装备,架起伸缩支架、依次安装设备、整理捆扎好的线缆、调试镜头、等待曝光……约摸20分钟,父子俩布置好拍摄现场。功夫不负有心人,曝光数小时之后,周泽震收获了一张满意的“超级日环食”照片。

  城市的光污染严重,为了看清星星的真面目,每逢假期,周泽震总会和一群天文爱好者扎进深山、搭起帐篷,记录他乡的星辰。大汗淋漓地翻山登顶、帮助手忙脚乱的新手安装设备、在野炊火光里分享交流……这些都是追星旅途中的快乐。

  仰望星空的同时,也不忘观察可爱的人间。星空下的少女剪影、黄昏日落的乡土风情、清晨早市的烟火气……翻看周泽震的微信朋友圈就能发现,他除了聚焦星空,也不乏充满温度的人文纪实。他自嘲是个坐不住的好动少年,闲暇时便会带上相机出门“扫街”。

  星空摄影充满挑战

  记录星空之美并非易事。“星空摄影是一件很有挑战性的事情,得在没有云的夜晚,还要考虑天体的出没。”周泽震告诉记者,由于距离十分遥远,深空天体往往难以观测。除了具备熟练的设备操控能力,还要学习光学、信号处理甚至气象等方面知识。

  此外,动辄数小时的等待曝光和后期影像处理,也十分考验恒心和耐心。“市面上的影像处理书籍很少,我大多是在网上自学。”一步步攻坚克难,周泽震潜心琢磨天文摄影和后期处理。于是,从神奇天象到瑰丽星云,那些隐藏在夜空深处的美,不断地被他悉心挖掘,转化成一张张动人的照片。

  除了亲身实践,周泽震还注重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小伙子特别聪明,脑袋里装满了‘干货’。”卢燎亚笑着说,“一周有两节天文理论课,他总是坐在第一排,抢着回答问题。”

  去年12月,周泽震又收到一个好消息,他在2022年浙江省中小学天文知识竞赛中斩获一等奖。“我会看一些理论书籍补充‘盲区’,上课完全不会困。”相较于语数英等必修课,他笑称对天文课更“脚踏实地”。

  当然,成为一名资深的天文爱好者,不仅要有动手观测能力,还要有建立在物理、数学、天文学等各学科基础上的逻辑推演能力。“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他发来一篇自己写的彗星分析文章。”卢燎亚拿起手机向记者展示,只见密密麻麻的文字,结合了大量图表数据和观测照片,客观地分析了伦纳德彗星结构及亮度的变化规律。

  对于未来,周泽震明确了努力方向,希望能进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天文学专业,继续他的追星之旅。闪耀的星光照亮前路,执着的少年满腔热情,正在逐梦路上创造无限的可能。

标签:周泽;星空;天文;追星;天文望远镜;摄影;仰望星空;影像;星系;天体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