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元宵节的钱塘江畔不仅有烟花 还有一群少年演奏家

2023-02-06 10:39: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张月琴
20150606-DSC05937.jpg

  元宵当晚,点燃天际的烟花让钱塘江畔流光溢彩。而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杭州学生交响乐联盟乐团“青春颂”音乐会也为“文广演艺 ‘艺’起先行”增添了一腔意气风发的少年之音。

  音乐会在壮阔的《红旗颂》中拉开帷幕。指挥洪音以手中的指挥棒沉稳有力地带领雏鹰们在音乐的夜空里翱翔。从深情款款的红色旋律到柴可夫斯基优雅的《花之圆舞曲》,每一位少年都在乐器上展示着他们的牛犊志气。

  随后,指挥陆亦琛带领少年演奏家们演奏了埃尔加的《爱的致意》和海顿的降B大调交响协奏曲(Hob.1.105)第一乐章,杭州爱乐乐团丁多(小提琴II首席)、李志弘(大提琴)、段练(双簧管首席)、黄剑(巴松首席)以独奏家身份参与演出。

  指挥郗圣达则与演奏家们一起带来埃尔加的《弦乐小夜曲》(Op.20)第一、三乐章、柴可夫斯基的《e小调第五交响曲》(Op.64)终乐章,经典旋律在剧院里持续飘荡。

  最后阶段,洪音指挥带领乐队从鲍罗丁铿锵的《波罗维茨舞曲》飞翔到悠扬赤诚的《我和我的祖国》,再于《领航》的光辉指引中为少年嘹亮的初啼迎来圆满的落幕。

20150606-DSC05857.jpg

  现场,观众掌声不断。联盟乐团100多位少年演奏家在这个夜晚,于舞台之上发出了洪亮的声音。

  杭州学生交响乐联盟由杭州第二中学、杭州爱乐乐团、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杭州市建兰中学、杭州江南实验学校和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等6家单位联合倡议、共同发起。自2022年4月正式成立以来,联盟依托杭州爱乐乐团作为国内一流交响乐团的艺术水平和影响力,通过师资培训、教育交流、演出活动以及资源整合等,建设并完善了全国首个学生交响乐联盟乐团体制和管理模式。

  杭州爱乐乐团李亮团长在联盟乐团成立之初曾说:“作为国内首家依托名校学生乐团成立的联盟式青少年交响乐团,杭州学生交响乐联盟乐团填补了杭州专业学生交响乐团的空白,开创了学生音乐普及教育的‘杭州模式’。杭州爱乐乐团的指挥家和演奏家将持续助力,带领一群又一群杭州少年,奋发向上,挥向未来。”

  杭州第二中学蔡小雄校长也寄语联盟乐团:“勠力同心,携手并进,逐梦新征程,奋进向未来,向全国教育界、音乐界展示杭州学生的新时代风采!”

标签:杭州;爱乐乐团;乐团;联盟;少年;演奏家; e小调第五交响曲;交响乐团;柴可夫斯基;学生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