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都在讨论要不要“躺睡” 温州这批孩子已经躺睡好久了

2023-03-15 09:50:04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周琳子 视频 吴昱燊

20230314午睡初稿[00_00_10][20230314-202241].png

  关于要不要在全国中小学推行“躺睡”,最近引来全网热议,登上热搜。

  这一建议来自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高级中学教师张琼丽。她表示,我国绝大多数非寄宿制中小学缺乏午休设施,学生多是趴在课桌上午睡,影响睡眠质量。

  回忆学生时代,在学校的中午时光如果不是自习、看书,确实不少时间是趴在课桌上度过的。后遗症常常是,醒来后脖子侧向了一边,转不回来,抑或是手臂被压麻了。

  趴睡的不舒适还体现在市场的反应上。网络上一款“趴睡枕”卖得火爆,几乎成了入学的标配。

  早在2021年,教育部就发布了有“睡眠令”之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应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时间。

  幸运的是,在各地教育部门的快速反应下,不少温州学生在“睡眠令”发布当年就开始躺着午睡。

IMG_7069[00_00_05][20230314-202643].png

  2021年,乐清市委市政府将乐清全市学校健康午休工程纳入“大民生”建设八大行动的项目之一,提出投资2000万元,把教室墙边的柜子改造成可下翻的午睡床,万名中小学生执行午睡1小时。

20230314午睡初稿[00_01_50][20230314-202315].png

  同年,瓯海区牛山实验学校、温州高铁新城实验学校、温州森马协和国际学校等多所中小学开设“午休课”,瓯海牛山实验学校根据学生人数以及男女生比例,合理安排多功能室和空余教室,实现分年级段错峰、男女生分班躺睡午休。

20230314午睡初稿[00_01_17][20230314-202301].png

  去年,位于龙湾区的温州中通实验学校小学部引进“午休神器”,桌子能向前倾,椅子够向后仰,还有脚垫和腰垫,孩子们按动转换按钮,双手一推,桌椅就变成了躺椅。

20230314午睡初稿[00_01_22][20230314-202306].png

  经过最长接近两年的午间“躺睡”,学生们有什么感受?校长们又怎么看待“躺睡”的推广?点击视频,听听他们怎么说。

标签:午休;午睡;实验学校;学生;温州;中小学;睡眠令;海牛;全国人大代表;协和国际学校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