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艺考“升级” 不再“易考”!逐梦还需硬本领

2023-03-20 11:11:08 来源: 潮新闻 共享联盟·柯桥 方剑萍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印发了《浙江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改革从2024年高考招生录取起实施,即2023年12月份进行的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将依据《实施方案》组织考试。

  艺考招生的变化引发了不少学校、家长以及考生的关注,不仅专业课要求更严了,文化成绩的占比也提高了,在提醒艺考大军们:文化成绩和专业能力同等重要,艺考不再是“易考”。

  艺考新政有哪些变化?

  从新出台的《实施方案》中来看,变化主要体现在录取规则和录取要求上,简单来说就是:统考科类有调整,统考变得更重要,校考会缩减,文化课要求将提高。

  在省级统考科类规范上,将现有的8个省级统考科类(美术类、音乐类、舞蹈类、影视表演类、时装表演类、播音主持类、编导类、摄制类)调整为教育部规定的6个省级统考科类(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此外,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共8个艺术类专业自2024年起也不再组织专业考试,安排在普通类平行志愿批次,直接依据高考文化课成绩择优录取。

  改革后将基本实现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全覆盖,省级统考已涵盖的专业,高校应直接使用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可组织艺术类专业校考的高校,应面向省级统考合格生源组织校考。“新政指向性很明了,省级统考以后将会是艺考生们最重要的考试。以美术类考试为例,目前国内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广州美院等八大美院仍可以保留校考,但西安美院已经率先取消了校考选择采用考生的统考成绩。”绍兴市高级中学美术教研组组长陆海洋解读道,今后校考考点会缩减,2024年起也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所有校考均在学校所在地组织。

  对于组织校考的高校艺术类专业,原则上要达到省普通类一段线、省级统考成绩合格且达到学校划定的最低成绩要求基础上,依据考生校考成绩择优录取。根据录取生源情况,学校可申请适当降低文化课成绩要求,但不得低于普通类一段线的75%。此外,新舞蹈类、表(导)演类的相应文化课成绩占比也从原来的40%调整到50%。

  艺考新政影响力不容小觑

  事实上,变化并非突如其来。早在2021年,教育部就曾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到2024年基本建立以统一高考为基础、省级专业考试(省级统考)为主体,依据高考文化成绩、专业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制度。而且不止浙江,目前江苏、福建、湖北、山西等省份以及高校都纷纷对艺考招生方案作出调整。2024年或许就是新的“艺考”元年。

  艺考新政发布后,各种声音也响了起来,欣慰有之、困惑有之、不解有之。有人松了一口气,苦“绝望的文盲”久矣,认为艺术需要扎实的文化功底和修养,才能理解艺术本真,更好地进行创造;有人则开始焦虑,文化课和专业课之间的时间管理太难,一心难以两用,家长、学生、老师都得跟着“卷”起来;更有人“叫苦”道,如果当初不是文化课成绩不行,又怎么会去走艺考这条道路……

  记者也了解到,近年来由于部分高校对艺考生文化课要求偏低,家长和学生对艺考又有认知误区,导致部分学生“功利性报考”,将艺考当作“升学捷径”盲目报考,而这样既不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也不利于高校对高质量艺术人才的培养。

  “改革其实是大势所趋,不管任何艺术都是需要去理解的。专业固然得过硬,文化课同样也得过硬。以美术的速写为例,已经不仅仅是速写,更像是创作课,文化素养和艺术创造是相辅相成的。”陆海洋介绍道,今后的艺考会慢慢偏向将学生以艺术家的标准去培养,一些所谓“速成”的艺术生就会减少,培养更多的真正热爱艺术的人。

  艺考生们何去何从?

  升学规则变得复杂,在多种情绪交织中,艺考生们今年的这程艺考之旅或许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今年高二的李明曼是一名美术生,随着艺考新政的颁布,她的学习“档期”也排得比之前更满了,她也坦承数学是自己的短板。“周一到周六在学校上课,周六中午放学后吃口饭就开始补习数学,周日早上八点半到画室开始练习到晚上,平常的晚自习也得去补习数学。”李明曼告诉记者,艺考付出的精力远比自己想象中还得多,加之改革后的美术考试总分从三门100分提升至三门300分,其中速写要求提高,需要针对考题进行创作,而不是之前的默写图片,更多考察的是生活观察、艺术鉴赏和创新能力。

  洪昕妍是一名舞蹈生,从小学开始学习舞蹈,她在专业课上并不担心,对她影响更大的是新政里文化课占比的加码。“改革后的成绩=高考总分×50%+专业省级统考成绩×2.5×50%,现在文化课对我来说才是侧重点了,要想上好学校日常就得加紧学习了。”洪昕妍说道。

  诚然,改革规范了艺考招生,而更大的作用是对艺术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有助于选拔和培育出有新意、创造力、知识厚度、思维深度的复合型艺术人才,回归艺术本真。

  2023届艺考生的校考复试于近期陆续拉开帷幕,再过10个月左右,2024届艺考生又将站在新一年统考的跑道上。不管新政如何变化,打铁还需自身硬,也希望考生们可以调整心态,充分准备,用最放松的姿态,展现最好的状态。

标签:艺考;统考;考生;艺术类专业;新政;文化课;艺术;美术;文化课成绩;考试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