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甬凉“两地四校” 教育结对帮扶再发力

2023-03-21 09:47:4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伍慧 周琼

  昨日,四川凉山州喜德县教体科局交流团来我市开展教育结对交流,甬凉“两地四校”教育结对帮扶再发力,让山海情更深。

  据了解,宁波市第四中学、宁波五乡中学和宁波同济中学等三所学校结对帮扶凉山州喜德县中学,在去年签署框架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制定了2023年教育结对交流任务清单,通过开展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帮助引领喜德县中学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学方法、提升管理水平,实现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今年,我们细化了帮扶举措,确保帮扶真正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变‘输血’为‘造血’,真正实现预期帮扶目标。”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在前期结对交流的基础上,宁波将协助喜德县中学建立和完善“三全”育人成长导师制,选派班级管理经验丰富的德育导师与喜德县中学新任班主任进行“一对一”结对,提高德育管理水平,并协助喜德县中学制订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提升学校现代化治理能力。同时,发挥教育科研引领作用,扶智教师,培养学科带头人,共建骨干教师教学团队和名校长、名师工作室,联合开展课题研究,落实教师互派跟岗指导(学习)机制,团队带团队、师父带徒弟的传帮带机制,提升喜德县中学教师学科技能和专业素养等,还发动多方力量支援,改善当地的办学条件。

  “我们有3个校区4700多名学生,帮扶的团队来了后,创新推行了‘10+3’教育考试联盟等举措,还帮我们解决了因物理教师短缺无法开课的燃眉之急,学校的领导班子建设、教育管理、办学思路等多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凉山州喜德县中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去年8月,宁波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启动,并选派13位骨干校长及37位高中教师抵达凉山州,开启帮扶凉山10个县的高中教育振兴之路。帮扶团队在逐渐熟悉当地学情的过程中,结合当地实际和学校情况,不断探索可推行、可复制、可持续的管理制度及教育教学方式方法。

标签:帮扶;中学;凉山州;团队;宁波;管理水平;教育人才;组团式;框架合作协议;导师制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