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临兰嬉香工作室揭牌!中职教育引入“宋韵”和“非遗”元素

2023-03-22 11:32:20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陈素萍 通讯员 潘佳瑜 佟睿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带一块来自宋代的香膏。” 近日,在宋韵集市,杭州市临平职业高级中学的学生们正在向游客们吆喝着沿袭宋代工艺的文创产品。

  精美的篆香、迷人的香膏、古色古香的点茶,一下子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精美的工艺让游客们好像回到了北宋东京那个烈日炎炎的午后,被这些小玩意深深地吸引住了。

  开摊不到两个小时,集市就创收了六千余元。

  宋韵集市的小摊子,吸引了杭州临平超山风景名胜区的目光,杭州市临平职业高级中学旅游服务专业的同学们也因此进入了他们的视野。

  经过长期的探索,杭州市临平职业高级中学和杭州临平超山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有限公司近日正式举办签约仪式,临平职业高级中学旗下的临兰嬉香文旅工作室于超山风景区正式揭牌。

  谈起临兰嬉香工作室的起源,创始人方园介绍,“我们工作室的雏形是和余杭第二高级中学合作的普职融通课,不同于以往的铺床摆台子,这堂课买来了茶碗、茶筅、茶盏等点茶器具,通过点茶教学,将宋韵文化带到了社团课堂。”

  第一次宋韵和职业教育的碰撞得到了良好成效,方园再一次将眼光放在中国传统文化,在中职旅服教育中引入“非遗”元素,对职业教育和非遗传承双向赋能的探索。

  于是,她创新社团活动,选取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宋代四艺(挂画,插花,点茶,焚香)为社团课程主题,辅助旅游服务专业教学。2019年,在临平职高商旅部领导的积极倡导和带领下,成立了“临兰嬉香”宋韵风雅国风社团,在旅服2008和航空2009班学生中推广宋代点茶、篆香、古法香膏和吴越流派插花等课程。

  社团活动作为一个引子,让宋韵融入学生的实践探索。2021年底,在双方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工作室与“超山风景区”牵手校企合作,给临兰嬉香工作室的师生创造更大的对外宋韵文化体验平台。

  提到临兰嬉香名字的由来,方园介绍说,她的灵感来自近年浙江省文旅主推的宋韵文化,于是起名为“临兰嬉香”。“临”代表临平与临平职高。“兰”,借喻兰花之高洁、芬芳素雅。“嬉”字,则寓意工作室青年的悠然自得、天真活泼。“香”字,是指一切馥郁芬芳的祖国传统文化。

  工作室升级,意味着师生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工作室营业期间,学生们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当任引导员,手把手带领游客体验宋代点茶、篆香等课程。当时是寒假,学生们大清早从家赶到工作室,废寝忘食地布置,刚开始场地比较简陋,甚至要蹲在地上吃盒饭,在这样的环境下,学生们也毫无怨言,滴水石穿,工作室就这样慢慢充实起来。

  “虽然工作辛苦,但是我十分热爱这份工作。”临兰嬉香工作室成员张同学表示,“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体验到宋韵文化,我十分有成就感。”

  也对工作室运营,临平职业高级中学也大力支持,包括物资采购,师生安全保障等。

  工作室已经在使用3d打印机辅助产品生产。目前,校方同工作室还设立了实习岗位,给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

  沈琪副校长表示,此次临兰嬉香文旅工作室与超山风景区合作,开启校企合作的新模式,不仅实现了社会实践与文化推广的完美融合,为学生搭建了更优质、更广阔的平台,切实提高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用性。

  职业教育与文化旅游的双向奔赴也获得了省市区文旅部门、教育部门以及艺术家们的肯定,超山梅艺馆获评“宋韵杭式生活体验点”,体验项目接待量持续攀升。

  自2019年到2023年,工作室承担了多项区、市级比赛、布展、义卖等活动。22年的梅花节活动、22年区教育局支援四川甘孜小学“第一件冬衣”义卖、区三八妇女节“仙女真棒”义卖活动……工作室“小兰花”们的身影忙碌了三载,慢慢在大众视野中有了“存在感”。

  在22年十四届杭州超山梅花节,临兰嬉香工作室在超山大明堂打造了宋韵文化体验馆,成为梅花节的一大亮点。体验馆以宋代四艺为核心主题,开设宋代点茶、宋代制香、古法香膏等体验课程,宾客们在临平职高旅服学生的带领下,通过眼观、手触、鼻嗅等形式制香品香、点茶茗茶。游客络绎不绝,纷纷来体验宋代文人的那份闲情雅致。杭州本地游客黄女士赞叹道:“要不是这个宋韵文化体验馆,我真不知道自己家乡有这么浓厚的文化底蕴。

  著名作家黄亚洲等文化名人也慕名而来亲身体验,寄语体验馆和临兰嬉香工作室能精耕细作、推陈出新,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宋韵文化贡献力量。


黄亚洲和工作室成员合照

  杭州临平超山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有限公司冯燕总经理表示,梅花节的成功离不开临兰嬉香文旅工作室的专业素养与临职师生团队的综合素质,他深刻感受到了“尚德精业”的临职风采与“学在临平”的品牌魅力。

  谈及工作室未来发展方向时,方园表示,未来将结合超山吴昌硕文化体验馆引进金石篆刻。我们计划在全区教师中开展暑假选修培训,然后再推广到学生中,致力形成有特色的地方课程,“我们未来依然会继续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只限于宋韵文化,像大运河文化、良渚文化也是我们未来宣传的方向和着力点。”

  新的一年,临平职高与超山景区再度强强联手,“临兰嬉香”必然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者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播的“新增流量”。


标签:工作室;体验;文化;学生;梅花节;职高;风景名胜区;社团;山风景区;杭州市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