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初中娃没空照顾宠物,想送走又怕娃不理解,怎么办?

2023-04-13 11:00:09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魏李飞 整理

  本期特别感谢:杭州市采荷中学老师 周晓娟 卢亚萍 陈青 周瑶 郑娜 江璐 林梅

  孩子们的小烦恼

  1.从小学一直争取到初一,爸妈终于答应我养猫了!但妈妈有严重的过敏性鼻炎,家里养猫,她的鼻炎可能会更严重,虽然她说可以戴口罩。我要满足自己委屈妈妈养猫?还是委屈自己不养猫呢?

  答:养猫固然可以放松心态,调整情绪,但不养猫更是一种责任感,而不是委屈哦。你看,妈妈的健康是不是很重要?猫毛可能会加重过敏性鼻炎的发作频率和程度,甚至是不可逆的,但你的个人感受或兴趣是可以调节、转换或替代的。我们不妨先来回忆一下自己想养猫的初衷,是一种单纯的喜欢,还是想找个玩耍的“小伙伴”来解压,还是其他的原因,再想想养猫有哪些弊端,除了影响到妈妈的健康,还会给自己带来哪些不方便?比如养了猫可能就不能出去旅游、自己休息的时间也会变少等。当然,我们还能通过阅读、运动等来转移注意力,控制自己养猫的欲望。不去想养猫这件事,你就会发现,自己其实养不养猫影响不大,长大了、独立了,以后也可以再去养。如果你还是想养,不妨寻找一些替代物,如可以买一只毛绒玩具猫或者养一些小鱼等其他动物,还可以有空时到专门的店里或有猫的朋友家去撸猫,这样既不会加重妈妈的鼻炎,又可以享受与猫相处的快乐。

  2.我非常喜欢小动物,前几天家楼下有只流浪猫很可怜,我抱回家想养。结果爸爸暴跳如雷,说流浪猫很脏,让我马上把它放回到小区草丛。我一直尊敬的爸爸为什么那么没爱心?我对他非常失望,已经有一周没主动和他说话了。

  答:喜欢小动物是富有爱心的表现,你想把无家可归的流浪猫抱回家养,更是一种善行,值得赞赏。不过,收养流浪猫有一定的收养程序,要准备好猫砂盆、猫粮、猫碗等;带流浪猫去宠物医院做基础体检,看看是否携带传染病病毒,做寄生虫检查等。如有问题,要先进行治疗;若一切正常,则要进行疫苗接种,建议带回家饲养一周后开始驱虫。需要注意的是,在未接种完疫苗之前,不要给猫咪洗澡。

  现在你是不是依旧确定爸爸没有爱心?爸爸是不是没有告诉你这些收养程序,只是表达了他的着急?另外,你知道爸爸为什么会暴跳如雷吗?他是因为流浪猫很脏才发火,还是因为生活工作中遇到不开心的事而情绪失控,或者其他什么原因?在没有弄清楚原因之前,先不要给爸爸下定论,你是不是可以主动和爸爸说说话,了解他暴跳如雷的真正原因?

  另外,每个人的喜好不同,表达爱心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如果你爸爸真的不喜欢流浪猫,我们能否就此判断他没有爱心呢?老师相信能教养出富有爱心的孩子的父母,一定也是有爱心的人。

  3.我喜欢动物,但是只敢远观,猫狗我都不敢凑近摸、抱。爸妈说我“叶公好龙”,我很不高兴,难道喜欢动物就不能光欣赏吗?

  答:你很可爱,喜欢动物当然可以只欣赏啦!“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周敦颐《爱莲说》中的句子可以送给你。我们可以远远地欣赏而不是靠近去玩弄,我觉得这样既有对小动物的尊重,也是对自我的保护,很好呀。

  爸妈的说法应该只是对你的调侃,只取了这个成语的表面意思,并不是用成语的比喻义来嘲讽你哦。所以,不要难过,用你自己的方式保持对小生命的欣赏热爱之心吧!

  家长们的小纠结

  1.孩子四年级时养了一只宠物狗,现在孩子初二了,学习越来越忙,陪宠物狗玩很耗费时间。我想把狗送到老家养,但又担心儿子不理解,该怎么和他沟通?

  答:初二的孩子,自我边界感已经越来越清晰,自尊心会比以往更加敏感而脆弱。如果家长在没有和孩子打招呼的情况下直接送走狗狗,很可能会引起一场家庭冲突,看似一件小事,却需要慎重处理。

  因此,建议您可以跟孩子好好聊一聊自己的想法,也需要耐心倾听孩子的表达,通过平等沟通、协商解决问题。最后我想说,其实现在的初中生每天在家里待着的时间很短,更多时间是在学校里度过的,所以究竟和狗狗玩是帮助孩子缓解压力,还是真的占据了大量的学习时间,还需家长客观观察,甚至可以问问自己的焦虑究竟是来自何处。

  2.家里的宠物狗前不久病死了,它陪伴了女儿十多年,已经是她的好伙伴。最近女儿一直郁郁寡欢,上课注意力也难集中,看到小区里的狗就会很伤心,我们都不敢在她面前谈论狗,该怎么帮她走出来?

  答:养小动物不仅可以培养孩子对他人的爱心和责任心,同时还有利于孩子观察能力的培养和情感沟通能力的提升。宠物的寿命不长,极易成为孩子接触死亡的第一次经历,孩子首次面对小动物死亡,虽难免伤心难过,但同时也是学习“分离”,学习“珍惜生命”的一个机会。

  作为家长,首先要知晓每个人面对死亡时,都有五个心理反应阶段,否认期、愤怒期、协议期、忧郁期、接受期,我们要了解孩子目前所处的大致时期,给予孩子一定的时间消化自己的情绪并及时干预疏导。我们最好不要回避小动物的死亡,应借机进行生命教育。

  您可以和孩子交流沟通小动物离去的原因:可能是小动物的寿命时间已到,可能是没照顾好或者小动物对环境不适应等,但生老病死是生命过程中的必然规律,在有限的时间里,让生命更有价值。

  您也可以精心准备一个小动物的告别仪式,让孩子尽情宣泄自己的悲伤,这样孩子的悲伤就不会被压抑,反而可以更好地战胜它。如果孩子短时间内仍然走不出悲伤的情绪,还可以用置换分离的概念,让孩子相信宠物只是去了另一个空间,有时写写信,疏解一下情绪,让孩子慢慢度过接受期。

  3.孩子说要观察动物,为写作文做积累,养了几只鹦鹉。虽然他答应会照顾好,但初中真的太忙了,每天早出晚归,添食倒水、整理鸟笼经常忘记。帮他照顾吧,等于家长多了件事,而且不能培养孩子的责任心,不帮吧,鹦鹉要饿死了。我该怎么办?

  答:您肯定是一位尊重孩子且有爱心的家长,能够满足孩子观察动物的心愿,也常常帮助孩子照顾鹦鹉。对于他的困惑,我们可以拆解为两个问题:第一,要不要继续饲养鹦鹉?第二,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是否有更好的方法让孩子自己照顾鹦鹉?

  我的建议是可以继续饲养。因为孩子养鹦鹉的初衷是观察动物以积累写作素材,不属于玩物丧志影响学习。而且在学习之余,孩子与小动物相伴能缓解压力,放松心情。同时,照顾小动物,还能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时间管理能力。

  如果要继续饲养,您可以将自己的烦恼和孩子说说,听听孩子的想法。初中生的自我意识已经明显加强,独立思考和自主决定的能力也在发展,而且养鹦鹉本就是孩子自己提出的,那么现在遇到问题,就和孩子一起商量解决办法吧。我的建议仅供参考:考虑到周一到周四孩子有晚自习,需要家长帮忙照顾,周五到周日,孩子自己照顾。

  4.听说养小动物解压,娃青春期遇到我(妈妈)更年期,家里天天鸡飞狗跳,真的可以尝试养小动物缓解亲子关系吗?

  答:孩子的反叛是家长站在了孩子的对立面,而家长本应该永远做孩子的同盟,哪怕在孩子挑战的时候。反叛需要对象,这个对象必然要是个权威才谈得上反叛。如果父母根本没有把自己当权威,真正像朋友一样尊重和理解孩子,有商有量,“反叛”何从谈起?

  如果父母不知道如何成为孩子的同盟,可以从同意孩子提出的养育一只小动物的建议开始。

  首先,在养育小动物的过程中与孩子结成同盟,有共同的话题创造更舒适的亲子链接。其次,孩子在照顾小动物时转移注意力,容易从当前的困惑中暂时隔离出来。困惑会让孩子产生很大的负面情绪,隔离的时间可以给孩子创造处理自己情绪的机会。当孩子处理好自己的负面情绪后再去处理困惑会更理智些。再次,家长把一部分的注意力转移到了照顾小动物,也有一定的解压作用。家长平和的情绪有利于智慧地处理亲子矛盾。

标签:孩子;流浪猫;家长;鹦鹉;爸爸;爱心;情绪;照顾;妈妈;宠物狗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