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小学生为啥迷上盘手串?记者做了个调查

2023-04-13 11:05:03 来源: 潮新闻 共享联盟·台州 王怡

  一根细绳,串上十来颗彩色珠子,握在手里来回盘捻……这样的画面,总是会让人联想到热衷于古董收藏、健康养生的中老年人。你敢相信,这股“潮流风”如今也吹到了台州中小学的校园里?

微信图片_20230410111504.jpg

  孩子们为啥如此爱盘手串?家长老师们又有何看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小学生迷上盘手串

  “不爱化妆、不爱打扮,现在我们都流行盘手串……”这是上小学四年级的瑞瑞,接受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据小姑娘介绍,盘手串这股“风”,是差不多一个月前“刮”到他们学校的。在那之后,班上就有一大半同学都跟风玩起了手串。

  方法也很简单。把珠串拿在手里,先摆成“8”字形,再对折到一起,用一只手摩擦这些紧挨在一起的珠子,两两碰撞,就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和盘核桃一样令人“上头”。

微信图片_20230412123923.jpg

  粉色、绿色、蓝色、紫色……拿来“盘”的手串,颜色分为很多种,质地各有不同。“我们班上大部分玩的都是女生,不盘的时候,也可以戴在手上当装饰品,又实用又美观。”瑞瑞说,盘手串的时候,几个小伙伴通常会聚到一起,有时候比谁的技巧更娴熟,有时候比谁盘出来的珠子更鲜亮。一来二去,吸引的同学越来越多,慢慢地大家都爱上了盘珠子。

  五年级的小佳,也是最近才迷上了盘手串,她喜欢盘捻时的解压感。“因为学校管得严,平时我不敢把手串带到班上,怕被老师批评和没收,一般都是放学路上,或者晚上作业写完后才玩一小会儿。”在小佳看来,盘手串是释放压力、寻求身心放松的行为,有时候累了、烦了,她也喜欢盘一盘手串,有提神醒脑的“神效”。

  家长对此意见不一

  来自椒江一所小学的小琦(化名),爱上盘手串的原因很“奇特”,因为盘珠子的声音“特别悦耳、很解压”。听小琦妈妈说,儿子喜欢盘串,一部分原因是受到了她的影响。

  “我年轻时有收集串珠的习惯,没事喜欢拿出来盘盘,没想到这爱好还会‘传染’。”小琦妈妈说,差不多一个月前,她发现孩子一放学就偷偷翻手机,在购物平台上浏览各种珠子的信息,还时不时要求去珠宝店里看看,说是要找菩提珠。

  “起初我也没有太在意,就带他去买了一串108颗的白玉菩提,后来发现他在家里写作业时,也拿着串珠放到书桌边上,边写作业边拿出来盘盘,还告诉我盘珠子的方法有好几种,问我会不会。”小琦妈妈说,担心盘珠子会影响到学习,她就把孩子手里的串珠“收回”了,没想到一阵子后,班上一大半学生都流行起了盘珠子。

  小小一串珠子,为何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同样不明原因的还有宝妈刘女士。“自从有了手串,她就像是着了魔一般,写作业盘、吃饭盘、出门盘,就连上厕所也要盘。”刘女士说,有时候自己刚批评完,没过一会儿,孩子又把串珠偷偷拿回到手上,“这样下去,就怕连功课也被耽误了。”

  盘珠子需要正确引导

  在椒江区云健小学大队辅导员缪朋看来,家长们的担心,事实上不无道理。从某种角度来讲,盘手串,可以和玩游戏、刷手机“划等号”。

  有的孩子沉溺游戏,为的是在游戏世界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是解压的一种形式,盘手串亦是如此。如果过于沉迷,或是因为珠子材质不同、价格差距巨大,在学生群体间掀起“攀比风”,终究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30412123920.jpg

  “不过,孩子也需要沟通、交流,有缓解压力的方式,只要盘手串不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家长们大可不必将其视为‘洪水猛兽’。”缪朋说,从目前看来,很多小学生是出于好奇,看别人玩自己也跟风而已,如果家长们出于担心而强行压制,倒可能出现反作用。

  “玩珠子本身不是件坏事,这需要老师和家长的正确引导。”缪朋说,首先,家长、老师要从正确的角度出发,去理解并接纳孩子的行为,给予他们足够的尊重。

  其次,以此为切入点,家长们也要注意提醒孩子不要因此而耽误学习。“从学校管理的角度来看,最好还是不要让孩子把珠子带到学校影响学习,有的孩子可能会不由自主地在课堂上盘珠子,这种咔嚓声会影响到上课的氛围。”缪朋说,当然,盘手串是孩子们自发的兴趣行为,如果只是偶尔在家或周末的时候玩玩,只要时间把握得当,不沉迷、不攀比,这种独特的解压方式未尝不可。

标签:手串;孩子;串珠;家长;影响;珠子;一大半;跟风;盘盘;上盘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