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宝藏”老师+“再生实验室”!桐乡这所学校有“魔法”

2023-04-14 09:51:20 来源: 潮新闻 共享联盟·桐乡 陈栋涯

  废弃的塑料瓶,经过裁剪、整烫、整理……能神奇地做成“水晶花”,这样的手工制作场景就发生在桐乡市第三中学的“再生实验室”。这学期,这所中学正以“再生实验室”为载体,丰富德育工作形式,让更多的学生在“再生实验室”中学技能、长本领、悟道理。

  4月12日上午,在桐乡三中的“再生实验室”里,几个孩子正在修剪废弃的矿泉水瓶,将透明的塑料剪成一个个花瓣造型,细看,每个塑料花瓣造型各有不同,经过整烫,塑料花瓣逐渐变软、弯曲,造型与真花相比又多了几分神似。之后,学生们又准备起了花蕊……

  初次尝试制作“水晶花”的学生莫逸晨在制作时遇到了不小的挑战。铜丝和塑料花瓣的固定位置很有讲究,起先莫逸晨和搭档都没注意到这个细节,导致两人不得不重新制作。

  “再生实验室”项目的负责老师林红芳其实是一位“宝藏”老师,她坦言,“再生”,顾名思义,就是重生、新生。从事教育工作20多年,教的又是科学学科,爱琢磨、手灵巧、勤劳是林红芳的特点。

  采访中,林红芳将自主设计、开发的10多件大大小小的科学教具,都展示了一番。这些科学教具,都是她多年来收集的废弃物制作而成,比如巧克力盒、线路管道、布条、纸筒等,经过她的巧手,将它们变废为宝,做成了一个个重力势能演示器、平面成像仪、特殊测量法演示仪等科学教具。“这些自己捣鼓的教具虽然不美观,但非常实用,运用到课堂上,学生们能把科学原理学得更透彻。”林红芳说。

  如今,这个“再生实验室”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以废物利用为载体,引导学生做更多的尝试和探索。林红芳还筹划着用银杏叶做花、书签、蝴蝶的尝试,从一个班辐射到更多的学生群体中,在实践中将废弃物做成小小的艺术品。

  “从科学实验室到德育载体,我们在创新的同时,也借助‘再生实验室’融入五育并举,通过一个个小手工活动,引导学生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桐乡三中副校长夏婧表示,接下来,桐乡三中将充分发挥“再生实验室”的功能,深耕德育工作,让学生们学有所乐、学有所获。

标签:再生;再生实验室;实验室;林红;教具;学生;桐乡;塑料;德育工作;花瓣造型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