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知留学 ▏两个月举办16场留学展,杭州的留学市场真的火了么?

2023-04-19 16:25:44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姜赟 通讯员 邓璐佳 李佳璐

  随着留学热潮不断升温,最近各种留学展霸占了每个周末。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2月至4月,北京、上海、广州和杭州等城市便相继举办了共计52场留学展。其中,杭州的留学展数量达到16场,几乎每个双休日都有规模大小不一的展览。

微信图片_20230419093625.jpg

微信图片_20230419093640.jpg

微信图片_20230419093645.jpg

  三、四月份是旺季,留学展每周都在开。这些留学展共吸引了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上百所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的代表,以及5000余名学生和家长。留学展上还会举办多场讲座、论坛和咨询活动,为家长和学生提供更多的留学资讯和建议。由于一般留学展上的参展机构众多,对于很多家长和学生来说,可以在同一地点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留学信息,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为吸引更多的学生和家长,许多学校和留学机构不惜花费大量精力和资源,都会把场地放在市中心的五星酒店,邀请国际学校或者海外学校的名校校长、留学机构的金牌讲师等现场分享教育理念。

  上个周末,在杭州大厦举办的国际高中教育展会上,就有来自沪杭地区的30余所国际学校参加,7位国际学校的校长、教育专家发表了演讲。展会现场,各个学校摊位前簇拥着前来咨询的家长。上海新纪元双语学校国际部的Tom老师告诉记者,“我们四月份的每个周末都在参加留学展,有时甚至一天跑两场。”

微信图片_20230419093701.jpg

微信图片_20230419093637.jpg

微信图片_20230419093648.jpg

微信图片_20230419093655.jpg

  在这些留学展上,家长和孩子们问的最多的问题是什么?记者跑了几场展览后发现,在选择学校方面,家长最关心以下三个问题——

  孩子如何升学

  课程怎么安排

  费用是多少

  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入国际学校或者国际班,最主要的目的是找到一条新的升学路,他们需要通过了解国际学校或者国际班的教育理念、课程设置,来判断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杭州东方中学国际部的张老师告诉记者,他在留学展上接待的家长,大多数在孩子中小学阶段就开始规划升学之路,他们对国际学校、国际班,甚至是国际教育体系是有一定的了解,“家长们在选择时比较慎重,更看重性价比”。此外,记者发现专业选择并不是当前阶段家长们的主要焦点,在很多家长看来,成功入学后,学校会有专业的留学指导团队为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协助他们更好地规划未来的留学之路。

  据记者统计,目前杭州总共有30多所国际学校、普通学校国际班,比如杭州外国语学校剑桥高中、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杭州四中国际部、杭州十四中国际部、富阳中学国际部、杭高国际部、杭州绿城育华学校、杭州东方中学国际部、杭州仁和实验学校建人国际中心、杭州天元公学国际部、杭州云谷学校、杭州维翰学校、杭州英特外国语学校、北外附属杭州橄榄树学校、狄邦文理学校、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杭州哇哈哈双语学校、杭州哇哈哈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惠立学校、杭州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杭州国际学校、杭州日本人学校、杭州汉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杭二树兰新加坡国际课程班、杭二钱江学校-国际少年研究员计划、杭州钱江贝赛思外籍子女学校、杭州贝赛思双语学校、浙江常春藤国际学校、杭州威雅学校、杭州湘湖公学、富阳二中中加国际班、加拿大达英国际学院杭州校区等等。

  其中面向中国籍学生的主要有公办学校国际部、民办国际学校或开设的国际项目、双语学校,它们之间的招生要求各有不同。公办学校的国际部主要采用纳入中考招生计划的方式,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英语成绩录取学生,而民办国际学校和双语国际学校则是自主招生,一般来说主要包含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少部分学校还会把家长面谈、学生特长作为参考指标。但不管哪种形式,英语成绩是入读国际学校的硬性标准,在考核中占比50%到70%不等。除此之外民办国际学校对于英语成绩的要求也有所不同,有学校规定,学生获得托福80分、雅思6分、小托福800分中任何一项,则可使申请英语笔试免考。浙辅堂教育创始人金榕婷就表示,如果家长确定小孩走国际教育路线,那么提升孩子的英语水平十分重要,尤其是口语方面,语言学习的规划越早越好,小学阶段注重培养孩子对于英语的兴趣,初中阶段则要着重锻炼孩子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

  那国际学校课程如何选?

  一般来说,国际学校中的国际课程是按照国外的课程体系进行授课,主要有三类:A-level、AP和IB,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小众课程,比如澳大利亚的VCE和QCE课程、加拿大的OSSD和BC课程、日本的EJU课程等。

  杭州的国际学校大多采用A-level课程体系进行授课,部分学校则是开设多种课程体系,主打差异化教育。一些国际学校会特别开设多门传统优秀文化兴趣课程供学生自由选择,侧重培养孩子的民族精神和国际视野。

  “我家孩子英语成绩不是很好,想要找一个对语言成绩要求不是太严格的学校,专门过来了解有没有适合英语底子弱的小孩可以就读的国际学校。”在展会现场咨询的王先生表示,通过与老师面对面的沟通和咨询,他对孩子的择校和能力培养都有了新的认识,接下来也会重点关注小孩自身的兴趣和语言能力的提升。

标签:国际学校;杭州;国际部;家长;留学;学校;孩子;国际班;学生;课程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