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衢州这所乡村小学的笛子演奏是体育老师教的,笛子也是他做的

2023-04-28 15:15:23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盛伟 通讯员 张素萍 姜一平

  4月27日上午,衢州市开化县桐村镇中心小学的一间教室内,58岁的吴龙生正在教学生吹奏笛子。学生的笛子独奏是吴龙生教的,学生手上的笛子也是吴龙生手工制作的,但吴龙生却是该校的专职体育老师。

微信图片_20230428085359.jpg

  吴龙生是金华兰溪人,从小动手能力强,家里的桌子凳子都是自己做的。吴龙生也酷爱音乐,口琴笛子都能演奏。

  吴龙生师范学校毕业后分配至开化乡村小学担任体育老师,至此扎根小村教育已经37年。23年前,吴龙生调任开化县桐村镇中心小学,就再也没有换过岗位。  

  桐村镇紧邻江西远离城区,中心小学仅有182名学生,是典型的以留守儿童为主的偏远山区小学。学校四面环山,群山常年被成片的竹子覆盖着。十多年前,学校因势利导提出“竹文化进校园”的策略。

  吴龙生发现山上很多苦竹和紫竹,这些都是做竹笛的上好原材料,村民只爱毛竹和竹笋,毛竹和苦竹大都无人利用。

  于是,吴龙生决定去带着做竹笛并教学生们吹奏笛子。

微信图片_20230428085313.jpg

  砍竹子、煮竹子、缠线、打孔……吴龙生带着学生们玩得不亦乐乎。

  2012年,吴龙生制作成功第一支竹笛,他将笛子送给了民间笛子独奏艺人,艺人给予了吴龙生很高的评价。

  这给了吴龙生很大的信心,只要有空,吴龙生就会带着学生做竹笛,用做好的竹笛教学生吹奏笛子。

  做竹笛的成功率只有百分之三十,大量的竹笛因为音准不行而被废弃,“目前我做成功的笛子有50多支,手工打磨的笛子每支在300元左右,但这些都是我和学生一起做的,这些竹笛永久属于学校。”

微信图片_20230428085451.jpg

  五(1)班男生余金昊是吴龙生的粉丝,“我很喜欢手工,跟着老师做笛子很解压。”

  六(1)班女生金可怡跟着吴龙生学会了笛子独奏,“笛子是用我们村里的竹子做的,笛子是体育老师教的,感觉挺好也挺新鲜。”

  该校校长吴后良说:“开化教育部门也在倡导学校创新,吴老师教学生做竹笛、吹竹笛响应了这一倡议,他给农村孩子带来了不一样的乐趣。吴老师临近退休却以校为家,用热爱填补了背井离乡的孤寂,他是一个好老师。”

标签:笛子;学生;竹子;体育老师;中心小学;桐村镇;苦竹;开化县;毛竹;吹奏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