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浙江诸暨这个学校,校长带着学生学插秧!

2023-04-29 11:12:00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王好 通讯员 葛永锋

  “手工插秧是有讲究的,两腿分开与肩同宽,插秧每行插六株,左腿左侧两株,两腿中间两株,右腿右侧两株。左手握秧,右手取秧,右手用三个手指捏住秧苗底部、取出、轻插入泥,两脚要随插秧边插边退……”诸暨市学勉中学校长冯洪明一边示范插秧一边讲解着。

  4月28日,学勉中学高一年级的同学来到枫桥镇杜黄新村水稻育种基地,开展水稻插秧劳动教育。这也是该校开展“一堂田间地头的思政课”、推进中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举措之一。

  同学们来到育秧基地,在秧田里领取已经育好的几大块秧苖,运送到大田边。同学们赤脚下到水田中,卷起裤腿、撸起袖子,亲身体验下稻田插秧。稻田里黑乎乎的土壤,是经过了长时间的浸水、翻耕、施肥才形成的人工改良土壤。

  “手与手、手与脚之间要相互协调配合,行距不能太宽也不能太窄,恰到好处才有利于水稻的生长。”冯校长又不断提醒大家。

  同学们拿着一株株的秧苗低头弯腰,手脚与大地亲密接触,学习校长那样顺次把秧苗插进稻田里,每行六株,分布整齐,尽量把秧苗插直、插稳。虽然满腿泥巴,但大家丝毫没有懈怠,你追我赶,渐渐便熟练起来。

  一个多小时的工夫,大家已经是满头汗全身泥,有点累,腰也有点酸,但大家兴致很高,都说实实在在地体验了一把“种田人”的生活,感受劳作乐趣,明白了什么叫“粒粒皆辛苦”,近距离领略到农耕文化的魅力。

  “这就是水稻吗?以前都是远远地看,这可是我第一次学习插秧,真没有想到插秧还有这么多的技巧。”110班张竣勇同学感慨道。

  “种水稻还有这么多讲究,还有这么多学问。”108班曾雅芝说。

  休息时间,大家在基地边参观边学习,工作人员还给同学们细致地介绍,这边一块是直播稻,附近已种好的稻田是机器插秧的。

  同学们的努力和用心也得到了校长冯洪明老师的肯定:“今天的插秧活动只是水稻种植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之一,通过本次水稻移栽活动,大家不仅学习了课本外的知识,在实践过程中树立了正确劳动观念,农事艰辛,农民不易。”

  学勉中学历来重视劳动教育,长期举办春耕播种、秋收水稻等劳动教育活动,深入践行立德树人,把课堂搬进田间,增强学生对农耕文化的理解,从而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自觉珍惜粮食、热爱劳动的好习惯,也是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的一次探索。

  学农实践让学生增强动手实践的能力,同学们在出出力,流流汗,摸摸土的劳动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了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形成了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提升了“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志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积极贡献力量。

标签:插秧;水稻;劳动教育;秧苗;稻田;劳动;农耕文化;校长;右手;中学生思想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