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一模”成绩陆续揭晓,分配生和志愿填报都用得上

2023-05-06 14:51:50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金丹丹

  五一假期之前,杭州主城区的初三年级进行了一模考试,这几天,各区的成绩也陆续出炉,接下来,本届初三名额分配生将进行选校。

  今年,杭州市区共有16所学校(22个招生单位)招收名额分配生(以下简称分配生)6313名。和去年相比,今年招收人数多了577人。

  对于初三生来说,这次的一模考试很重要,它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作为分配生学业成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二是作为中考志愿填报的参考。而且,本届初三生是民办初中100%摇号的首届毕业生,一模考试自然更受大家的关注。

  多所初中发布分配生方案

  今年是杭州市区实行老分配生政策的最后一年。

  分配生名额以市区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数为依据,基本均衡分配。根据2023年市区普通高中分配生招生总计划数和市区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总数,确定分配生推荐比例,并原则上根据该比例和各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数,确定各初中学校分配生推荐名额(由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共同核定)。简单说,就是你所在的初中学校,今年的初三学生越多,拿到的高中分配生名额就越多。

  近日,杭州多所初中发布了2023年分配生推荐办法,各校的分配生细则保持稳定,学生按综合得分排序选校。

  潮新闻记者看到,杭州市十三中教育集团(总校)由于今年的毕业生比去年多,因此分配生人数也相应增加。今年一共有分配生174人,其中杭二中滨江校区11人,学军中学西溪校区12人,杭高贡院校区11人。

  综合得分由学业成绩得分和素质特长得分两部分构成,其中学业成绩得分占97%,素质特长得分占3%。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参照初一(上)(下)区期末统测、初二(上)(下)区期末统测、初三(上)区期末统测和初三(下)区统测成绩(社会统测成绩满分为50分),按照初一两个学期实际考试成绩之和的20%、初二两个学期实际考试成绩之和的30%、初三两个学期实际考试成绩之和的50%比例计算得出分配推荐生的学业成绩,再按97%的比例折算成学业成绩得分。

  素质特长得分由德育类、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其它类共五类构成,每类得分不超过3分,五类素质特长得分合计不超过10分(本人提供获奖证书、获奖文件的原件和复印件),再按3%的比例折算成素质特长得分。

  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今年共有89名分配生。潮新闻记者发现,学生综合得分包括学业成绩,德育、体育、科技、艺术等方面加分。其中学业成绩占95%,各类加分占5%。名额分配预选生综合得分在年级前300名的按照综合得分从高到低依次选择学校。若名额分配预选生的综合得分相同,则学业成绩高的同学优先选择学校;若学业成绩分数依然相同,则九年级第二学期4月中考全真模拟(也就是“一模”)总分高的同学优先选择学校;若该分数依然相同,则九年级第一学期期末学情调查总分高的同学优先选择学校;若该分数还是相同,则九年级第二学期四月中考全真模拟中数学和科学两科总分高的同学优先选择学校。

  杭州市钱学森学校初中部今年有了第一届毕业生,分配生方案也备受关注。按照学校的分配生方案,学业成绩占综合评分的95%,综合素质分占综合评分的5%。

  学业成绩计算中,七(上)和七(下)的成绩分别占10%,八(上)和八(下)的成绩分别占15%,九(上)和九(下)的成绩分别占25%。各学期成绩均为该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其中九年级下的成绩为九年级(下)的全区第一次模拟测试成绩。未参加某次学科考试成绩按零分记。

  综合素质分计算中,综合素质测评获3A及以上,且操行等第在良好及以上得70分;体能素养测评分计入综合素质分,体能素养分以体育中考分为依据(其中中考体育测试分30分计30分,中考体育测试分29.5分计入29.5分,以此类推)。

  怎么看待一模成绩?

  一模成绩出来后,各区会划定模拟分数线。

  已经公布的拱墅区的一模分数线,不仅有总分ABCD不同等级的划线,还有各单科ABCD等级参考比例。

  一位初中校长告诉潮新闻记者,参考一模来填志愿,不是简单看分数,而是主要看自己的排名和区里的一模分数线。比如A档,对应大家口中的“前三所”,B档对应“前八所”等。“初中学校的办学水平是相对稳定的,可以查询所在初中过去几年的中考成绩,学校里的排名可以考哪所高中,然后再跟当前自己的排名,做一个估算来填报志愿。”

  不少家长困惑:为什么一模的分数偏低?

  一位校长表示,一模会稍微难一点,个别学科的难度系数低于中考的0.75。一位初三班主任说:“一模比中考难一些,是多年的惯例,有区分度,也更适合分配生的选拔,同时,中考前给大家降温,也可以更好地查漏补缺,另外,一模的阅卷也会严格一些。”

  多位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根据一模暴露的情况查漏补缺,在考试时需要调整心态、学习方式,比如某区的数学卷,有两道选择题有难度,有些孩子花了很多时间死磕这两道题,心态有点崩,影响了后面的答题。老师们表示,一模有些科目考得比较细致,对阅读理解能力也有比较高的要求,如果对知识点的学习比较粗糙,在阅读能力上有欠缺,就很难占优势。

  分配生新政明年实施

  需要注意的是,新的名额分配招生政策将从明年开始实施,主要有一个不变和三个重大调整。

  其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方式保持不变。

  三大调整——不再由初中推荐,可由学生自主报名,填报志愿;将高中学校在符合条件的分配推荐生中按不低于95%的比例录取,调整为逐校(一所高中学校+一所初中学校)按“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进行录取;初中各阶段期末考试成绩及素质分与分配生脱钩。

  调整后的分配生政策,初中各阶段各类考试成绩不再作为分配生依据,一定程度上给学生减轻了考试压力和学业负担。同时,综合素质分与分配生脱钩,综合素质评定结果成为申请分配生的前置条件,具体来说,需要满足综合素质等级评定全部合格且其中获得优秀(A)3项及以上,综合评语中的操行等第良好及以上。

  达到这个前置条件难吗?

  多位初中校长表示,不难,基本上所有学生都可以满足这个前置条件,换句话说,也就是基本上所有学生都有资格申请分配生。

  分配生政策的实施,其实是促进了各初中学校的均衡发展。对家长们来说,在择校时也不会盲目只盯着“升学率”,而会根据孩子的特点,更理性综合考虑。

  2021年,杭州市首次实行“全员中考”,所有初中毕业生均需要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包括分配生(原保送生)在内的录取工作也在中考后进行;同时,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名额分配生(原保送生)招生比例也有调整,从50%提高到2021年的60%。

  按照2021年6月发布的《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第十二大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提到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明确指出将优质示范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从不低于60%逐步提高到70%,并逐步实现中考全省统一命题。

  也就是说,未来,全省优质高中的分配生比例都要达到70%。分配比例进一步扩大,进一步实现教育均衡。

标签:分配;学业成绩;初中学校;中考;考试成绩;综合素质;名额;学期;成绩;初中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