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关注中小学生脊柱健康,浙江是认真的!多地推出“护脊操”

2023-05-17 12:45:34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朱丽珍

  “为300万名义务教育段学生开展正脊筛查”,在今年的省两会上,这件关键小事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列入民生实事项目。管理、保护好学生的脊柱是一项系统工程,筛查只是其中一环。

  最近,浙江不少学校都推出了“护脊操”,有的学校与亚运元素相融合,有的邀请行业“顶流”参与编排,通过关口前移,将保护学生脊柱落在实处。

  学校编排12节健身操,将护脊与亚运元素相融合

  “交叉步甩肩”“侧身展臂”“扩胸拉肩”……现在来到绍兴市上虞区道墟街道中心小学,大课间的操场上,可以看到学生在律动的音乐中,演绎学校新创编的活力健身操《从现在 到未来》。

  学校体育分管副校长陈炜炜介绍,此前学校以跑操为主,受天气影响较大,就想着编排一套适合在室内、室外操练的活力健身操。

  2023年,浙江省政府把青少年正脊行动列为今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缓解脊柱疲劳”也成了此次创编的核心目标之一。

  “学校成立了以体育教师为核心的创编团队,从三月初开始讨论后推动实施。”陈炜炜介绍,这套健身操以体操动作为基础,同时参考了国家体育总局出品的脊柱活力操,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将“长T”“短T”“伸展”“体转”“跳跃”等啦啦操、韵律操的基本动作,融入到不同小节中,通过关节牵拉,放松颈、胸、腰、髋关节周围肌群、关节,缓解因久坐导致的脊柱周围肌群疲劳,“整套动作舒展、大方,一套操下来,学生会微微出汗,全身各关节、脊柱能得到有效放松,还能培养孩子们良好的身体姿势和协调性。”

微信图片_20230512160855.jpg

  这套健身操的另一特点,是将亚运元素融合。

  “不仅是学校里讨论,还征求了很多位校外专业教师的意见,最终决定以杭州2022年亚运会主题推广曲《从现在 到未来》为背景音乐进行创编。”陈炜炜说,这套2分51秒的健身操,实际创编7节内容,扩展为两部分共计12节,其中第一部分由1-6节组成,第二部分除第7节外,其余内容与前面重复。

  透过精心设计的动作,创编团队为每一节注入了期待、拥抱、喝彩、超越、奔跑、逐梦、共舞等不同含义。歌词中如“手牵手心连着心 为生命喝彩”“汗水划过鬓边 更坚定更爱”“敞开拥抱等你来”“向前奔跑不放弃”等融入到前3节动作中;在第7节创编时,团队加入了街舞toprock中的two step和salsa steps动作,体现亚运新增项目霹雳舞。

微信图片_20230512160908.jpg

  边排边教多次调整,目前已在校园推广

  学校编排这样一套活力健身操,难点不少。

  “将歌词融入到动作中并不容易,又要体现歌词的意境,还要结合动作、步伐的变化。”陈炜炜坦言,《从现在 到未来》的音乐节奏感不是很强,编排时进行了加速,学生“踩点”仍有些困难,“创编出来还要考虑学生和老师能不能学会和接受。”

  在过程中,团队编排一节,进行讨论和教学后,再进行下一节创编。“等于是一边编排,一边就在教同学们跳,在实践过程中,不断调整修改。”有时候创编出来,老师们觉得没问题,但从学生角度来看却太难了,“有几节强度大,后来降低了难度,做到让绝大多数学生能够适应。” 

微信图片_20230512160903.jpg

  道墟街道中心小学共有900多名学生,为了不给老师增加负担,学校特地挑选了首批三、四年级的42位学生进行学习。学会后,这些学生就成为了小老师,接着传授其他学生。

  通过近两个月的编排、练习,4月27日,学校将这套健身操全部推出。“学会了之后,动作入脑入心,感觉像在跳舞。” 

  陈炜炜说,考虑到六年级的学生学业比较紧张,马上面临小学毕业,主要以自愿原则让他们选择是否学习这套健身操,“结果基本都在学。”目前,学校已将这套活力健身操全面铺开。

微信图片_20230512160901.jpg

  杭州的《校园排舞护脊操》,参与编排的都是行业“顶流” 

  道墟街道中心小学的这套健身操融合了亚运氛围,而近日,中国蹦床与技巧协会排舞分会联合北京市排舞专家团队、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联合推出的一套《校园排舞护脊操》,邀请编排的都是行业“顶流”,主打的就是“专业”。

  “上周刚完成创编录制,通过审核发布,接下来将进行推广和普及。”作为指导教师,杭州学军中学老师章敏介绍,这套护脊操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监制,中国蹦床与技巧协会排舞分会执行,还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等机构的专家担任指导教师,“三月份启动策划,经过前期论证,了解需求性、可行性和接受度后,再联合专业机构进行编排。”

  青少年进行有规律的脊柱保健操锻炼,能够预防和干预其因长期错误的脊柱姿态,保持脊柱健康。这套《校园排舞护脊操》动作创编新颖,简单易学,动作活泼轻松,运动负荷适中,符合青少年运动特点,具有实用性,适宜进行普遍推广。

  其中,第一部分适用于室内健身运动,共八个小节,包括颈部运动、肩部运动、侧展运动、后展运动、腿部运动、侧屈运动、转体运动和整理运动。采用含胸挺胸、肩胛升降、脊柱侧屈、脊柱俯仰与扭转、脊柱蠕动等动作演练,达到加强核心肌群力量、松解僵硬肌肉、灵活肩髋关节、加强脊柱肌群的韧性等目的。

  第二部分适用于大课间及室外健身运动。在欢快的音乐中,通过练习逐渐激活身体各部位,灵活颈部、胸部和腰部的脊椎关节,同时提高学生身体的协调性、灵活性,舒展身体、放松心情、塑造形体,培养良好的身体姿态。

640.png

  “原理就是通过脊柱拉伸,锻炼脊柱两侧的肌肉力量,通过每天几分钟的运动健身,对青少年的脊柱问题进行预防和保护。”章敏说,不管是作为运动前的热身,还是丰富大课间活动,这套《校园排舞护脊操》都比较合适,“而且专业,经得起理论推敲和检验。”

  因为其正规性和专业性,《校园排舞护脊操》的推出如同一场“及时雨”,已经有学校前来预约学习。“作为杭州的首推区域,本周三钱塘新区将派出200个老师来学习,老师回校后再在校园里进行普及推广。”

标签:脊柱;健身操;学生;亚运;校园排舞护脊操;学校;老师;街道中心;团队;校园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300万名义务教育段学生开展正脊筛查,在今年的省两会上,这件关键小事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列入民生实事项目。杭州的《校园排舞护脊操》,参与编排的都是行业顶流道墟街道中心小学的这套健身操融合了亚运氛围,而近日,中国蹦床与技巧协会排舞分会联合北京市排舞专家团队、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联合推出的一套《校园排舞护脊操》,邀请编排的都是行业顶流。采用含胸挺胸、肩胛升降、脊柱侧屈、脊柱俯仰与扭转、脊柱蠕动等动作演练,达到加强核心肌群力量、松解僵硬肌肉、灵活肩髋关节、加强脊柱肌群的韧性等目的。作为杭州的首推区域,本周三钱塘新区将派出200个老师来学习,老师回校后再在校园里进行普及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