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报考“三位一体” 实现大学梦想

2021-03-03 21:50:02 来源: 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许伟通

  目前,2021年浙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政策(2021三位一体招生启动)已经出炉,今年共有44所高校开展三位一体招生。

浙江工业大学许伟通.jpg

  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许伟通

   浙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以下简称“三位一体”招生)考试改革始于2011年,浙江工业大学是最早进行改革试点的两所高校之一。从最初招生100人,到今年招生500人,学校每年都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收到了一批高考成绩和综合素质的“双优学生”,他们专业忠诚度高,学习潜力和发展后劲足,在浙江工业大学这个广阔的平台上茁壮成长、展翅翱翔。

  一、把握机会,积极报考

“三位一体”招生的实质是综合评价招生。它一改传统高考录取的“唯分数论”和“一考定终身”的弊病,开启了一条广大考生可凭日常积累、养成的综合素质助力叩开大学之门的快乐学习之道。“三位一体”招生作为浙江新高考改革的四大招生考试选拔模式之一,已经得到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的普遍认可。

  此外,“三位一体”招生考试还有一些值得称道的优点或好处。

  • 一是高校“三位一体”招生综合测试内容以综合素质为主,考试方式以面试为主,即使有的高校安排笔试,其笔试内容也基本以通识、常识为主,无须死记硬背,无须刻意备考,无须参加专门培训。
  • 二是高校综合素质测试的成绩一般占“三位一体”招生录取综合分的15%(最低10%)至25%(美术、音乐等专业最高占40%),那些综合素质高、面试表现好的考生可以获得较大的综合分竞争优势。而且,“三位一体”招生一般不受省分段线分数的刚性限制,在往年各高校的“三位一体”招生中都曾有过一些高考成绩低于该校同专业投档线,甚至低于省同段次线分数几十分的考生被录取。
  • 三是“三位一体”招生录取安排在普通类提前录取,如果未被录取,如果报考以后自己放弃填报志愿,都不会影响普通类正常志愿填报与录取,相当于多了一次选择高校与专业的机会,增加了大学录取的概率。
  •   “三位一体”招生的特点和独特价值,为成绩优秀的考生增加了被理想大学和专业录取的机会,为成绩中等的考生增加了进入心仪大学和专业就读的机会,让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变不可能为可能。广大考生可以把握机会,积极报考。

      二、准确定位,理性报考

      “三位一体”招生的录取依据考生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和高考成绩,三者按一定比例折算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具体折算比例由各高校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学科专业特点来确定,浙江省自2020年起统一规定高考成绩占比原则上不得低于60%。目前,高校确定三者比例结构较多的有2:2;6、1.5:2.5:6、1:3:6等。基于学考等第,以考生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等第为主要报考条件,是浙江“三位一体”招生的主要特点。也正因如此,“三位一体”招生是面向所有考生、适合全体考生的。

      当然,由于不同于普通高考,也不同于“强基计划”等其它综合评价招生,“三位一体”招生尤其适合以下五类考生。

  • 一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优秀的考生;
  • 二是综合素质优秀、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知识结构较为完善、阅读面较为宽广、主体思考较为深入等类型的考生,如兴趣特长生、学生干部等;
  • 三是考试发挥不是很稳定,成绩容易波动的考生;
  • 四是高考成绩临近分段线分数的考生;
  • 五是专业认知度高、学校和专业意愿明确的考生。
  •   “三位一体”招生可以报考多所高校,增加了考生选择的机会,但各高校“三位一体”招生一般都只录取第一志愿考生。2020年,47所省属高校和6所高水平大学(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南方科技大学)三位一体招生共录取1.01万人(其中6所高水平大学招录1600余人),考生报名却超过了20万人次。因此,报考“三位一体”招生虽无锁档等政策刚性约束,考生也应准确定位,理性报考。

      三、关注要点,精准报考

      一是关注报考条件。不同的高校有不同的报考条件,省内高校基本上以学考等第成绩作为基本条件,或计个数,或予赋分,或者要求考生在学科竞赛、语言文学、科技创新、艺术体育等方面有一定特长等。例如,今年学考等第有6个A(含)以上或5个A且有特长的考生(详见学校招生章程),可以报考浙江工业大学。

      二是关注综合测试形式。一般以面试为主,也有的高校会采取笔试等形式。面试则有无领导小组讨论、(半)结构化面试等多种形式。例如,浙江工业大学综合素质测试以面试形式进行,主要从学习潜质、科学思维、人文素养、社会意识、心理素质和个性特长等多个维度来考察学生专业素养、综合素质。考生不用刻意准备,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原生态的形象展现在面试中即可。

      三是关注录取规则。首先,不同高校会有不同的综合分合成折算比例。例如,浙江工业大学综合分折算比例为学考成绩占20%、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20%、统一高考成绩占60%。其次,不同高校还有不同的学考等第计分规则。例如,浙江工业大学原先只计算A的分值,2017年起调整成A和B都予计分。

      四是关注高校其他相关招生政策。例如“三位一体”招生录取的考生进校后能否转专业?浙江工业大学自2016年起全面放开转专业,通过“三位一体”招生录取的考生与其他普通类录取的考生一样可于第二、第三、第四学期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

      总之,“三位一体”招生是对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一种重要补充,是给予考生多一次的选择机会。希望广大考生能够珍惜机会、积极报考,准确定位、理性报考,关注要点、精准报考。祝愿考生能够考上理想的大学和专业,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

标签:考生;三位一体;招生;报考;高校;综合素质;浙江工业大学;录取;高考成绩;面试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