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上班族家里的宝宝谁管?杭州市政协关注托育服务管理

2019-08-22 09:27:42 来源: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凌姝文

  建议每个乡镇(街道)有一所非营利性照护服务机构

  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一天比一天可爱,这是为人父母最开心的事。但大多数的家长都有一个难题:自己去上班,家里的宝宝谁来管?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之后,大家对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的呼声越来越高。有人想让孩子在家门口上托幼班,有的则想让宝宝进入优质的托育机构……围绕“加强儿童早教管理”专题,杭州市政协去年召开了民生提案办理双月协商会,委员们就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昨天下午,市政协聚焦“持续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管理”主题,再次开展民生提案办理双月协商,直击老百姓关心的问题。

  主要问题

  “入托难”、托育市场良莠不齐 缺乏科学托育观念

  谁来带孩子,对上班族来说几乎是个无解的难题。和长辈一起住的,会交给长辈带,但又怕老人过于溺爱孩子。没和长辈一起住的,会考虑请保姆,但又不放心。最好的办法,是寻找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

  但现阶段,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公办幼儿园“入托难”,民办幼儿园负担不起。市政协委员刘艳了解到,为了保证满3周岁幼儿的入园需求,杭州绝大部分公办幼儿园取消了托班,但民办幼儿园的费用较高,对很多工薪家庭而言并不合适。

  如果把目光转向市面上的托育机构,也有很多不放心的。有委员提出,在托育服务一事上,存在市场发育不足的问题。经常能看到一些无资质的托育机构,且这些机构的服务内容不够明确,不是专门针对0-3岁宝宝的照护内容。

  此外,部分家庭由于缺乏科学托育观念,片面追求“赢在起跑线上”,也让宝宝错失树立优良习惯的好时机。

  下步设想

  非营利照护为主、学习托育知识

  列入幼儿园班级考核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杭州市相关单位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并提出了一些工作举措设想。昨天下午,市卫健委对此做了相关介绍。

  一、让宝宝待在令人放心的托育机构。

  市卫健委建议,原则上每个乡镇(街道)要有一所非营利性、普惠性的照护服务机构,明确育儿园、亲子园、看护点三种托育机构类型,分别提供全日制/半日制托育服务、计时制托育服务和其他育儿服务。营利性照护机构需在“城市大脑”信息平台上公示收费标准、服务情况。市卫健委还建议将托育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扶持力度。

标签:服务机构;幼儿园;婴幼儿;孩子;家长;服务;街道;市政协;长辈;入托难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