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小小朗读者第二季走进浙博 寻找国宝守护人

让国学之美流行起来 让国学经典时尚起来

2018-04-10 18:07: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

微信图片_20180409174905.jpg

浙江博物馆“镇馆之宝”——良渚玉琮王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华夏文明五千年,士族精神在吴越;汉唐宋明千古传,书生气质属钱塘;天下西湖三十六,当中最美是杭州……

  今年6月,浙江省博物馆将推出最受期待的年度大展,“越地宝藏——100件文物讲述浙江故事”。带着神秘徽章的玉琮,娓娓讲述5000多年前良渚古城的辉煌;来自尚药局稀世药盒,讲述北宋宫廷药事;还有传世名作——元代书画家赵孟頫描写家乡的行书《吴兴赋》,也将在此次大展中亮相。

  为了让100件珍贵国宝得以保护,让历史文化得以发扬和传承,由浙江省博物馆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发起的“小小朗读者第二季——《越地宝藏》小小守护人选拔赛”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暨启动剪彩仪式,正式向杭城热爱表达的小朋友们发出邀请,共同加入国宝守护人的队列,让国学之美流行起来,让国学经典时尚起来!

  在这次比赛中,小选手们将走进浙江省博物馆,化身小小讲解员,走入历史画卷,亲近历史人物,感受灿烂辉煌的越地文化,一起守护越地宝藏,吟咏越地长歌!

  此外,还有欧诗漫珍珠小镇8000平方米的透明工厂和6200平方米的珍珠博物院,等待着小选手去探寻和传承中国的珍珠文化,为世人科普珍珠养成的秘密。

  谁将成为“小小守护人”?

  大赛分幼儿组(4-6周岁)、小学低段组(1-3年级)、小学高段组(4-6年级),具有一定语言表达能力的小朋友,经过选拔,都有可能成为“小小守护人”!

  如何报名?

  关注“浙少年”微信公众号(zhejiangxjz),发送“小小守护人”,填写报名信息即可。报名成功后,请耐心等待工作人员通知后续参赛事宜。

  “小小守护人”的进阶之路

  小小朗读者第二季——《越地宝藏》小小守护人选拔赛将经过初赛、线上笔试、复赛、决赛第一场、线上视频评比、决赛第二场,最终选拔出特金奖1名,金奖3名,银奖5名,铜奖10名,最佳朗读奖1名,最佳台风奖1名,最佳作品奖1名,最佳表现奖1名,最佳讲解员1名和优秀朗读奖、优秀讲解员若干。决赛奖项包含奖品、证书和《亲爱的小孩》栏目出镜一次。具体赛程时间见下表:

1.png

  作为大赛第二季,小小朗读者除了秉承第一季当中培养孩子文字鉴赏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的宗旨,更注重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国学经典的传承,让广大少年儿童在传承经典的同时,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在讲解国宝的同时,提升审美能力;在展示自我风采的同时,培养爱国情怀。

  参赛形式

  可以以个人、亲子、组合等形式参赛,中英文皆可。

  其中,初赛、复赛、决赛朗读作品体裁不限,诗词、短文、片段、歌赋等皆可;决赛第二场将在浙江省博物馆、珍珠博物馆进行实地宝物讲解。

  参加小小朗读者第二季,争当《越地宝藏》小小守护人,你准备好了吗?

标签:语言表达能力;浙江省;博物馆;浙江;宝藏;珍珠;杭州市;小小守护人;越地宝藏;国宝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