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研究生并轨招生的第一年,考研人数因何增进?

2017-12-25 18:09: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考研.jpeg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又一年的考研落下帷幕,12月24日傍晚,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毕业生小魏走出考场,长舒一口气。“终于考完了,可以不用天天宅在图书馆里了!” 小魏是浙传英语专业的毕业生,报考的是厦门大学的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

  12月23日,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大幕,和小魏一样,今年浙江有7万考生参加了此次考试,准备通过这两天的考试踏上人生的下一段旅程。

  就业成考研主要动因

  今年,全国共有238万人报考2018年研究生,比2017年增加37万人。

  考研逐年升温,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采访中,记者发现,“改变学校背景出身、换一个更好的平台、提高就业竞争力……”是大多考生考研的主要动因。

  浙江传媒学院的大四毕业生小魏选择考研的原因就是如此。“现在本科毕业生越来越多,社会竞争压力比较大,本科的学历显然不够了。之前去过一些招聘会,发现现在好的单位对学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让我下定了考研的决心,我觉得考研是一个更长久的打算。”小魏说。

  2017年是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并轨招生的第一年。考研人数因何增进?相关专家表示,除了自我进修要求晋升、就业压力等因素以外,“再战”的考生也不在少数。

  2017年起,研究生招考“整日制”“非整日制”都考一张卷子,并且初试分数线也是统一个分数线,这一“并轨”对考生选择也产生了一些影响。

  小孟是浙大城院2016届毕业生。去年年底,她未能考上自己心仪的高校。毕业之后,她没有选择工作,而是在休整一段时间之后继续备战考研。

  “大三的时候,我就把考研当作自己的未来目标,一直没有放弃过。加上今年开始,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并轨后,‘非整日制’考生和‘整日制’都考一张卷子竞争,我觉得如果工作就没有太充分的时间准备考研,没有优势,所以索性不找工作,一心考研。我相信考研成功后,会给我带来更好的就业机会。”小孟说。

  英语出现新题型

  记者了解到,这次考研政治卷涵盖了今年的大事件,考生普遍反映不是很难,很多时事热点都在预料当中。政治考题的高频词不出所料是“十九大”,不少报告内容都进了考题。“还好复习的时候我把十九大报告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还看了一些媒体的报告解读,答题时感觉很踏实。”在浙江理工大学考点,一位考生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出现在考题中,此外还考了蛟龙号、精准脱贫、黄大年、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相关内容。

  而在英语卷中出现了一些新题型,不少考生觉得有难度。

  英语考试结束后,“英语一新题型”还冲上了微博热搜。原来,考研英语一卷中,阅读部分出现了新题型排序题,很多考生看到新题型一下子乱了阵脚。

  英语一和英语二的小作文则又考到了信件,要求考生写一份邀请函和一封道歉信。对于准备充分的考生来说,并不算太有难度。

  英语一大作文则再次出现了图画作文。一个坐在电脑前选课的学生,对着纷繁的课表犯了难:是选择容易通过,老师打分较高的课程,还是选择有创新性有挑战难度的课程?题目要求考生根据这幅画写一篇英语作文。

  英语二大作文不出意料,考到了重点讲到的饼状图——分析2017年某市消费者选择餐厅时的关注因素。

  “我觉得要把字数凑满还算容易,但真的要写到一定的高度,还是有点挑战的。”浙江理工大学的一位女生告诉记者。

  建议关注调剂信息

  据悉,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一般会从明年2月中旬开始陆续公布。考生可通过网络、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或招生单位公布的方式查询初试成绩。

  自主划线院校会在明年3月陆续公布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之后,自主划线院校开始组织复试,考生要提前了解招生单位及招生学院发布的复试时间、地点及安排,积极做好复试准备。随后,教育部会公布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非自主划线院校复试、网上调剂开始。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建议,考生要提前详细了解往年调剂流程、注意事项等,及时获取各个研招单位的调剂信息,积极主动联系需要调剂的研招单位,争取最有利的调剂结果。同时,要关注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开通时间,把握调剂的机会。

标签:英语;考题;考研;考生;报考;题型;毕业生;作文;浙江传媒学院;硕士研究生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