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新春走基层丨洋学生迷上剪窗花 他们这样迎春节

2018-02-18 15:12:3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枫滟 张平 顾晓凯 蒋怡 记者 陆遥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枫滟 张平 顾晓凯 蒋怡 记者 陆遥)一到春节,喜庆的窗花、福字贴满了临街店面的橱窗,家家户户挂起了红灯笼、中国节,整个海宁都置身在"红色海洋"之中。中国年对于在浙大国际联合学院留学的"洋学生"来说,也有着巨大的魅力。这不,他们拜师学艺,跟海宁本地的剪纸老师学起了剪窗花。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若干样板,简单的工具摆在眼前却难倒了留学生。尤其是男生们,光是第一个步骤——对折纸张就已经被绕晕了。

  南苑社区的剪纸能手赵淑娥是这次剪纸教学的老师,她给大家布置的第一个任务是剪出有八只鸟的窗花。面对一脸懵懂的洋徒弟,她耐心地一一演示。在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都纷纷自己尝试剪起来。

  过了几分钟,第一名诞生了,来自斯里兰卡的留学生贝琪。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留学生Becky说:"我非常喜欢剪窗花,这项艺术令人赞叹。我们会做灯笼,和中国的灯笼不太一样。做好灯笼后,我们会剪纸贴在上面。我们可以用不同颜色的纸,像红色、紫色、白色,大多数时候使用白色。"

  有经验的贝琪只看老师演示了一次就摸清了窍门。贝琪的剪纸作品获得了老师的赞扬和同学们的羡慕。不一会儿,第二名也诞生了,印尼小哥陈俊渊成功剪好了一枚窗花。

  陈俊渊是华裔,虽然父亲说中文,但是他自己的中文还是说得不够地道。小小一枚窗花,让这个华裔男生对中国文化又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喜爱。陈俊渊告诉记者,他要把窗花贴在宿舍里。

  当然,也不是所有学生都能剪得这么顺利,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美丽就屡屡"败下阵来"。美丽没有放弃,依然很有兴致。接下来,她准备剪枚蝴蝶窗花。没想到又剪断了,不过有进步,一只变成了四只。

  不知不觉,嬉笑中,同学们剪出了一屋子的窗花。有的灵巧精美,有的略显稚嫩,有的颇具创意,不管怎么样都是自己的成果,同学们爱不释手。

  剪窗花只是中国春节的一部分。中国年怎么过,洋学生们懂得不少。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留学生美丽说:"中国人一般穿红色衣服,给红包,跟家人见面。"

  活动接近尾声时,同学们入乡随俗,纷纷给海宁人民拜年,送上自己的祝福。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留学生 Aruzhan:我祝福大家新年快乐,一切顺利!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留学生 Israel:我希望你们都能和我一样有创造力,因为我剪出了这么棒的作品。祝大家新年快乐,生活圆满,婚姻幸福,万事如意。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留学生 Janani:健康,富足,新年快乐!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留学生 Kirill:和你的家人团圆,和你的朋友相聚,今年一切都会顺顺利利。明年再见啦!

标签:剪窗花;洋学生;春节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