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南京大学近日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最快今年开始招生

人工智能方兴未艾 报考这个专业有前途吗

2018-03-09 08:13: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琳

  浙江在线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高考是人生大计。随着时代的快速变迁,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面临生死存亡的挑战,而对学生来说,选择未来的就业方向不啻一场“豪赌”。浙江新高考改革以后,按照专业填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面临的重大人生难题。多达80个的平行专业志愿,到底该怎么选?

  从今天开始,钱报将不定期推出“专业独角兽”栏目,旨在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省内外各大院校的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这个栏目中出现的院校,并不局限于大家熟悉的“985”、“211”,或是现在流行的“双一流”。在前期梳理中,我们发现,很多院校都拥有自己的“拳头”专业甚至“独一份”专业。在新高考背景下,学生的职业规划大大提前,一个好专业可能就决定了你的“钱途”。慎之,慎之。

  最近,南京大学正式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引起了全国广泛关注。

  自从Alpha Go战胜人类棋手,人工智能一下子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国家层面对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道路进行了战略部署。2018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四次提及“智能”,并特别指出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

  南京大学方面称,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是顺应国际科技发展趋势、打造学科发展生态体系、更好地服务国家与地方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

  这几年,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是大大小小的互联网公司争夺的“香饽饽”,动辄几十万元的年薪让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培养编程和人工智能知识列入到“从娃娃抓起”的行列。

  对于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的决定,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在接受采访时说,南大在人工智能方面“不是想做就做,而是有很好的积淀”,例如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连续三次十五年在全国计算机领域排第一。

  吕建表示,人工智能学院初定本科生招生规模不会太大,为60-100人,如果今年能走完程序就在今年招生,否则就推迟到明年。

  吕建说,尽管事关全局的重大技术、瓶颈问题的解决方案(如CPU、集成电路)、颠覆性创新技术少,但这几年来,科研方式从跟跑、并跑、领跑,到三跑并存,以及领跑的比例不断扩大。目前,在国家大体系中,企业正在成为创新主体,而高校要注重基础研究,中国既要有好的论文在国际上占位置,又要有颠覆性的技术产生。

  他还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使用技术、改进技术、创造技术,创造技术靠什么,要有基础研究突破之上的根基。”

  【专业名片】

  南大人工智能学院

  招生人数:预计60-100人

  选考要求:尚未公布。不过,一般高校计算机、软件、信息学等专业,都要求选考物理,可作参考

  去年分数:去年南京大学在浙江招生的最低投档分数线为659分

标签:人工智能;南京大学;考生;高考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