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扫一扫"就能进 中量大校园实验室推出移动化管理模式

2018-03-21 17:59: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霞 记者 吴俏婧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通讯员 吴霞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扫二维码已成为连接“线上线下”成本最低的网络接入口,不仅在公交地铁、饭店超市,二维码也正逐步进入大学校园,应用在学校管理和移动学习中。

  中国计量大学检测与控制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公共基础实验室,结合网络信息时代元素,嵌入二维码扫描技术,改革了以往学生课外实践学习进入开放实验室,要事先网上预约登记的繁琐工作。学生首次进入开放实验室,只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并输入学号,即可完成初始登录,以后再次进入实验室,只要扫描一下二维码,选择相关实验项目以及时间段,在后台就可以记录学生进入实验室全部信息情况,并可打印输出,作为学校电子文档档案备查,快捷方便。

  据相关实验教师反映,这种人性化的实验室开放管理模式,大大简化了学生开放实验预约的繁琐事宜,受到学生广泛好评,又使实验教师从传统的管理工作中解放出来,既提高了学生参与课外科技活动的兴趣,又大大提高了教师的工作效率。

  进入开放实验室后,同学们可以进行各自实验项目的研究与实践。随着信息技术与教育技术深度的融合,学生学习方式发生巨大的改变,实验室安装了无线网,支持学生通过移动终端扫描二维码观看实验微课视频,学生可随时随地学习,实现了“移动与固定”、“分散与集中”,“异步与同步”相结合的教学实践活动。

  目前检测与控制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正在把二维码扫描技术在实验中心课外科技室,学科竞赛室全面推广,使移动学习方式惠及到每一位大学生,让他们享受最好的大学校园学习氛围。


标签:实验室;移动;控制技术;扫描技术;学习方式;移动互联网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