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下沙出了一位走向亚洲顶级赛场的大学教师

2018-04-11 07:57: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杨伊琳

dashi.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杨伊琳)4月3日,2017-18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女排冠亚军决赛第七场上海对阵天津,最终天津3-2战胜上海从而以大比分4-3夺得冠军。这场比赛中,有一个身影来自下沙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他就是这场关键战役的第一裁判员范高翔。

  范高翔是学院的国际裁判员、体育军事部老师,被学生们称为“国际范”。

  去年年底,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男足勇夺2017年浙江省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创造了学院体育省赛大球类团体冠军的历史。范高翔老师则是夺冠的关键人物——男足主教练。

  范高翔,今年43岁,毕业后先后就职于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在浙金院的课堂上,他主教足球、网球,2015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共同发起中国校园足球教练员赴法留学项目,他前往法国留学4个月。

  这次,他的身影出现在了女排重要赛事上,再次成为了学校的焦点。1996年,范高翔开始接触排球,2015年在巴林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考试,经国际排联审核通过成为一名国际级排球项目裁判员,至今在排球界活跃了20多年。

  他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国际级裁判员之一

  如今范高翔已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国际级裁判之中的一员。但他并不摆架子,说话温和。

  范高翔老师已经在金院工作多年。大学期间他就对排球产生了浓郁的兴趣,“我高考时选择了杭州大学体育系,当初体育考试需要自主选择一个体育项目,我选择了排球。”范老师回忆说。

  1996年以后中国排球联赛开始举行,范高翔在他当时的大学导师黎禾教授的指导和推荐下,开始参与排球裁判的工作。

  他大学毕业后来到金院,成为体育军事部的一名教师,同时在各大排球赛场上发光发热。

  “作为一名排球裁判员,可以将自己对排球运动的理解充分地运用在实践中;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国际和国内排球运动的开展情况、技战战术的发展状况,为自己的教学提供第一手的资料。”范高翔把自己的求知过程,分享给了金院学子。

  他现在的两个职业正好是相辅相成的,教师一职给了他更多的空余时间去继续裁判事业,而在排球场上接触到的规则、战术和先进训练方法,也能提高教学质量。

  他倡导学生走出寝室,走下网络,走向操场,多锻炼

  从1996年开始,范高翔先后参与了北京奥运会测试赛、广州亚运会、国际女排精英赛、亚洲青年女排锦标赛、三届全国运动会、中国排球超级联赛、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生运动会、中国男女排锦标赛、中国男女排大奖赛、浙江省运动会排球比赛、浙江省青少年排球锦标赛、浙江省大学生排球锦标赛等赛事。

  令范高翔印象最为深刻的两场比赛,也是他最为骄傲的两场。“北京奥运会测试赛,从全国选拔NTO(国内技术官员),到最后的60名正选名单,很遗憾最后由于特殊的原因没能参加奥运会正赛;2017-2018中国排球超级联赛,我参与了多场执哨任务,其中女排总决赛第四场和第七场,男排总决赛第二场都由我主裁。在七场四胜制的赛制中,作为第一裁判员主裁第七场决胜场的比赛,记忆特别深刻,全场比赛历时2小时38分钟,比赛顺利,得到了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领导、两支球队和所有观众的认可,也为自己担任重要赛事提升了自信心。”

  他常常这样告诫学生,“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不仅要拥有丰富的知识、技能储备,还要有健康的体魄。我们体育军事部倡导学生走出寝室、走下网络、走向操场,积极参与体育运动。”

  新闻链接

  什么是第一裁判员?

  排球裁判员是保证比赛公正、公平和流畅进行的参与者,同时也是排球运动的推广者。

  在比赛之前,了解比赛双方球队的打法、队员的排名和球风是裁判们必须完成的工作,第一裁判员自始至终领导整场比赛,他对所有裁判员和球队成员行使权力,他的判定是最终判定,他甚至可以撤换一名不称职的裁判员。他有权决定涉及比赛的一切问题,包括规则中没有规定的问题。他可以向球队提出警告、判罚等。

标签:裁判员;排球;中国排球;浙江金融;联赛;女排;操场;球队;老师;学生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