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纪念上巳节,赴一场风雅之约

2018-04-19 07:25: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李海洁 陈红松 谢一岚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李海洁 陈红松 谢一岚)上巳节是古代举行“祓除畔浴”活动的重要节日。为了纪念传统节日,近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组织师生开展了“月砚湖边沐杨柳,千年上巳叙兰亭”的体验活动。

  天气晴好,在学院月砚湖畔,学校早已精心放置好了近千枚书签,内容以国画小品和古诗词句为主,趣味十足。这些书签散落在灌木丛中,五颜六色的书签随风摇曳,与满园春色遥相呼应,尽显传统节日的祥和景象。

  这次活动设有书签绘画体验环节,现场精心准备了百余幅书签小品内容,供参与活动的师生们参考临摹。

  有不少师生是第一次使用毛笔进行传统书画创作。但他们勾勒平涂,悉心点绘,在艺术创作中感悟、体验传统文化。“画好的书签可以当场带走,也可以用来替换现场已经绘制好的其他书签,增强活动的趣味性与参与感。”一位老师介绍说。下课路过的学生对这个活动都很感兴趣,于是提前准备的近千张书签,被一抢而空。

  据了解,这次参与书签写画的学生是来自各个专业的书法、绘画爱好者。他们大多是零基础起步,通过选修《碑帖临摹》、《中国画临摹》、《书法鉴赏》、《素描》等人文素质教育类课程,以及兰竹轩书画协会等平台进行书法、绘画学习,经过一年左右的技法训练,已具备一定的书画基础。

  一些前来体验的师生听说一年多学习就可以收获如此明显的艺术成效,纷纷表达了学习传统书法和绘画的强烈愿望。活动中,外籍教师也加入进来。“纪念上巳节,齐聚月砚湖畔,画一枚属于自己的书签,感受1665年前王羲之和41位贤达之士的文雅聚会之乐,真是一种美妙的体会。”一位学生感叹说。

  “上巳节是中国传统习俗,在朝着文明开阔、娴雅美好的方向延伸拓展。学校近年来持续开展传统节日节庆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秉持开放共享理念传承文化遗产,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是学校依托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谐职业人’的积极探索。”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潘军如是说。

标签:红松;李海;书签;传统节日;素质教育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