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创新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打造一流实验教学队伍

2018-04-27 15:47:06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孙竞

  “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我国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但仍存在高校实验室建设发展过程中统筹规划不足、资源使用效益有待提升、实验室安全隐患依然较大的共性问题。”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表示。

  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春)的分论坛之一,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联合主办的“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26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论坛聚焦国家级示范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实验室的发展,汇聚多位专家学者,探讨实验室建设及实验实践经验。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程和平在发言中指出,实验室是我国科技创新创业的摇篮。“要鼓励学生通过实验室工作参与到创新创业中来;鼓励来自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向产业转化;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实验室中的科研仪器、设施向创新创业企业开放共享。”

  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认为,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所大学办学实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实验教学是培养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从实验教学的发展看,实验教学独立设课后,强化了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近些年各高校实验教学的学时学分在总学时总学分中的比重正在不断增加,实验教学已经成为与理论教学并驾齐驱的人才培养途径。

  周叶中指出,创新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关键在于打造一流实验教学队伍。目前实践教学队伍存在着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稳定性差、活力不够的问题。其根源在于高校对实验教学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缺乏有效的配套政策和措施保障实验教学队伍的价值认同感岗位获得感和发展成就感。要通过引进、招聘、培养等方式,增加具有较高理论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科研人员及实验指导人员。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实验队伍结构,建设好实验教师梯队。同时要鼓励有经验的教师担任实验课教学,鼓励实验教师进行科研活动,以多种方式资助实验人员进行实验仪器研制、改造、软件开发、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科研活动。

标签:实验教师;示范中心;安全隐患;发展过程;办学实力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