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惊艳!浙财大有一群从油画里走出的“书女”

2018-05-02 07:26: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焦旭坤

  李芸芸作品

  李慧、朱思睿作品

  曹雨霞作品

  浙江在线5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焦旭坤)油画中,古典的女子捧书阅读的场景,带给人很多美好的想象。如果让你选择其中一幅来模仿,穿类似的同款服装,摆相同的动作,是不是很有趣?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2015级摄影专业的学生们,以“书·女”为主题,模仿西方油画中女子捧书阅读的场景进行拍摄,获得了一组摄影作品。这组别样有心的设计与拍摄,一下子在浙江财经大学火了。

  摄影一班的陈美玲把手上的书本放在桌上后便开始揉搓手臂,因为在镜头下维持一个姿势,保持了十多分钟,她的手有些发麻了。

  很多人看了作品以后,都会发出这样的赞叹——哇,真的好像!

  其实,大家不知道,为了达到“形似”,找到与油画相匹配的摄影环境与类似的衣着工具,摄影一班的同学们可费了不少精力。

  比如摄影背景,他们几乎翻遍了学校里的各个角落——寝室墙壁、学院教室以及校园风景,只要是和原作对得上的,都被他们拿来作为背景。还有一些配饰买不到,他们就干脆自己做,像古典风的本子算是拍摄的标配。

  拍摄期间也很有讲究,同学们需要维持一个姿势不动达数十分钟。这点,不仅仅是为保证光影的合理与颜色的协调,最要紧的是,很多摄影需要捕捉到模特身上和原著中类似的神韵,这就是一种高级摄影的味道在其中了。

  “我们采用临摹油画的方式再现古典女子的魅力,因为有着书籍的熏陶,油画中看书的女子拥有一种不落俗套的气质与修养,这是珠宝和华服不能带来的独特之处。”

  谈及构想“书·女”这一活动的初衷,浙财大艺术学院的张晓晨老师说:“书籍是女生最好的化妆品,我希望学生在参与设计这次的摄影活动中不光可以熟练应用摄影技巧,还能在临摹中用心感受古典女子沉淀的美。我也希望浙财大的女生们可以打破传统思想中对于淑女的定义,多读书、读好书,让阅读伴随自己的成长,让阅读帮助自身的精神品质得到升华。”

  张老师还说:“其实‘腹有诗书气自华’,爱读书的女生或许相貌不扬,但却可以拥有沉潜的气质、举止优雅、谈吐脱俗,走到哪里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因此,‘书女’比淑女更美丽。”

  “经过这次的作业练习我深有感触,手捧一本书沐浴在阳光下阅读,的确是一件很让人享受的事情。”谈及到此次活动自己的感想,摄影一班的李慧表示,“我们习惯了碎片化、快节奏的生活,总是感慨外界的压力很重,其实读书是真正能够帮助我们得到释放的有效途径。”

标签:大学;油画;浙财大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