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杭州职校的五大品牌专业

2018-05-04 10:55:44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

  杭州蝶来大酒店厨师长韩永明

  申通时代汽车公司的技术总监江海荣

  烹饪专业:杭州高档酒店后厨摇篮

  汽修专业:毕业生“出口”到澳洲

  截至2017年,杭州市有中等职业学校60所,毕业生有27639名。

  这些职校毕业生都去了哪里?就业情况怎么样?职业空间大不大?快报记者寻访了几个招生数众多、最受学生欢迎的品牌专业,试图给出一个答案。

  烹饪专业

  学生还没毕业 雷迪森黄龙凯悦已经等着他们入职

  民以食为天。

  会烧一手好菜,能照顾家人,还能以此为生。所以,杭城职校里的元老专业之一就是烹饪。充满烟火气的人气小吃店、高档酒店的后厨,都有不少职校毕业生的身影。中策职业学校、西湖职业高中以及多年前的旅游职业学校,都有烹饪专业。

  杭州蝶来大酒店厨师长韩永明就是其中之一。他1997年进入中策,2000年毕业。

  上个月,他也记不清是第几次回中策职校,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来给学弟学妹们上课。讲台上还有另一位老师王良民,是他求学时的班主任。

  “老师的土豆丝永远切得那么好,我不拿出点功夫,真有可能落下风。”韩永明笑着说,现在学校和企业的合作很紧密,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像他这样的企业员工直接去学校上课,已成为常态。

  不过这要在20年前,根本不敢想。

  “最难的就是找实习单位(当时学校不分配实习单位)。那个夏天很热,我从延安路第一家问到最后一家,推销自己,白给饭店干活,人家都不要,他们只要有经验的。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我进了望湖宾馆实习。一分钱没有,我却高兴得要哭,终于有了自己的师傅。”韩永明从学徒开始,做到正式员工、领班,十年时间,迅速成长。2011年,他到了萧山国际机场蝶来大酒店,担任厨师长。

  下午4:30联系上他,他正在吃晚饭。“做餐饮的,吃饭时间从来不在正点,等到九十点下班回家,夜宵一吃,人就胖起来,这算‘工伤’,哈哈。”

  现在,韩永明管理一支几十人的团队,带的四五个学徒中,中策的学生就有两三个。“和普高班毕业生相比,我更喜欢中职生,基本功扎实。”

  中策职校烹饪部部长龚志强很理解韩永明当时求职的艰辛:“一个专业要发展,毕业生要去最好的地方,所以,学校要有更高的眼界。”学校不仅担起为学生找实习单位的重任,而且对实习单位的要求越来越高。

  当时,龚部长挨个跑四星级、五星级酒店,把一批批烹饪专业毕业生送到这里实习,毕业生进步很大,专业技能提升飞快。雷迪森、黄龙、凯悦、三上等各大酒店需要人才有哪些技能,学校就照单培养,学生还没毕业,各大酒店已经安排好岗位,就等大家入职。所以,现在凯悦、香格里拉等不少高档酒店的厨师长、骨干都是中策毕业生。

  “很多酒店喜欢培养年轻人。刚毕业入职,起薪三四千。工作两三年,当上主管、领班,收入翻番;再来两年,提升到厨师长助理,一点点往上走。有人工作六七年就做上厨师长,年薪15到20万。”龚部长说,时代在变,烹饪专业也在变。学好英语,选择西餐专业(西餐食材大多是英文,水平不够可能看不懂),上升空间非常大。

  西湖职业学校的烹饪专业,也有多年历史。学校的烹饪专业特级教师厉志光,也是中国烹饪大师,带领学生参加了全国技能大赛,斩获过七连冠,非常厉害。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西子宾馆的国宴中,西湖职业学校有14位同学加入了国宴服务队。

  汽修专业

  现在的毕业生“出口”到澳洲

  现在的城市,被称“车轮上的城市”,没有汽车,几乎寸步难行。

  截至2017年底,杭州(含各区县市)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40万辆,比起十多年前,增长了20倍。

  每年,杭州职校里的汽修专业培养出大批专业人才,可还是供不应求。

  做了13年汽修的江海荣,从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杭州工匠”。他现在是申通时代汽车公司的技术总监,联系上他时,他正在维修车间给一辆有“疑难杂症”的汽车“看诊”。

  去年,他参加全国职工机动车检测维修技能大赛,拿到第一名,这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奖项。今年4月,他被评为“杭州工匠”,之后,还和母校杭州市交通职业高级中学一起申报,由浙江省教育厅授牌成立了“江海荣大师工作室”,带了60多名徒弟。

  他的修车技术到底有多厉害?有个数据:汽车维修一次修复率达99.9%以上。

  江海荣2000年进入杭州交通职高3+2班,2003年进入与杭州交通职高联办的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汽车检测与维修。其间,在汽车领域,杭州发生了一件大事,全面放开私家车注册登记上牌,仅一年,就新增十几万辆车。

  “杭州的马路越修越宽,马路上跑的车越来越多,我就知道这个行业有前景,因为和城市发展相关联。”江海荣说。

  毕业后,江海荣进入企业实习,第一个月拿到300元,别提多开心了。学徒做了一两年,当时一个月千把块。之后是组长当了两年,又做了三四年班长,2015年,升为技术总监,收入随着企业效益和职务提升也大幅提高。

  当年的同班同学,40来个人,都是男生。到现在,还有五六个人从事汽车维修行业,其他大部分有了汽车维修技术的积累后,转战汽车产业链的各个行业。

  “有一门技术在手,心里总是不慌的。”江海荣说,这个行业节奏慢一些,见效也没销售快,但成就感很大。

  作为浙江省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理事长学校,杭州交通职高每年在这个专业的招生规模全省最大,被称为“杭城汽车维修人才成长的黄埔军校”。副校长倪爱勤说,汽修专业从1986年开办,已有30多年,是国家首批示范性专业,浙江省品牌专业。

  “刚开出汽修专业,毕业生就很走俏。那个时代,毕业生去向多是杭州大型修理厂、公交公司等。”倪校长说,从最初的2个班,到90年代的6个班,再到现在的10个班,汽修专业每年有400多名毕业生就业或对口升学,就业的学生大都集中在杭城各大4S店。2016年,学校在校学生走访优秀毕业生,初步统计,在全市4S店做服务经理等中层以上岗位的,就有50多人。

  常有家长问,汽修专业是不是只招男生?倪校长笑着说,喜欢汽车的孩子学校都欢迎,一般来说,修汽车的基本是男生,但是4S店更喜欢懂汽车的女生。

  比如,汽修的分支专业——汽车营销与服务,特别适合女生,主要从事汽车营销、维修业务接待、车损保险评估等工作。

  “最近,很缺技术人才的澳洲、加拿大、日本等地,看重我们的毕业生技能水平。刚刚上个月,我校与AICC澳洲国际职业教育中心就国际教育合作项目签约成功。学生毕业后去澳洲深造,在澳洲凭技术工作,也是我们毕业生的一个新选择。”倪校长说。

346.jpg

  下沙星辰幼儿园园长周燕青

347.jpg

  杭州执素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施大威,在测试实训桌摄像头。

348.jpg

  雷迪森铂丽大饭店的房务总监、职业经理人 邵凤萍

  学前教育专业:培养了杭州170多位幼儿园园长

  酒店管理专业:来抢人的不只酒店,还有航空公司

  电子专业:不断转型升级,就业新方向很多

  学前教育专业

  有学校录取比例高达33∶1 学生凌晨5点起来抢琴房

  缺!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这些二胎宝宝,今年都到了读幼儿园的年纪,杭州迎来了一大波入园高峰,对于幼儿园教师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迅速,随着辖区内楼盘的入住率不断提升,新建幼儿园开一间满一间,幼儿园的师资缺口越来越大。

  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2003届毕业生周燕青,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5年前来到下沙星辰幼儿园担任园长。

  爱唱歌爱跳舞,梦想当老师,所以中考时,周燕青即使超过了重点高中的分数线,也还是选择了就读人民职校,上了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前三年在人民职校,后两年去了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

  回忆起学校的时光,周燕青记忆犹新的是每天争分夺秒抢着时间上琴房。“人民职校对专业技能非常重视,大家每天5点多起床,洗漱完毕立即要抢时间去琴房练琴,在舞蹈房排队练舞。”周燕青说,毕业后发现学校练出的基本功,都派上用场。

  每天做孩子王,辛苦吗?

  “是挺辛苦的,但我身边转行的人却不多。因为大家每天面向的群体是最阳光灿烂的孩子,朝气蓬勃,没有负面情绪。”周燕青说,时间久了,自己也会被感染,和孩子们一起快乐。

  很多人选择学前教育专业,都是看中工作稳定,待遇也不错。

  这几天,杭城各大教育局又开始陆续贴出招聘启事,其中,就有不少幼儿园教师岗位。需求有多大,就能看出学前教育有多火。

  去年,学校新增与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合作(面向四区三县市)的五年制班级,录取比例高达33∶1,十分惊人!

  有“幼儿园园长摇篮”之称的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是浙江省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理事长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建立36年来,培养了近5000名毕业生,遍布杭城各大幼儿园。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市区已有170多位毕业生成长为园长。如杭州市娃哈哈幼儿园总园长、浙江省特级教师张群,她还在母校开设了名师工作室。

  “上世纪80年代开出学前教育专业,是中专,招生分数比重点高中还要高,大家都看中就业好。30多年过去了,看看杭州城里各处新建的幼儿园,就知道我们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有多好。”人民职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教研组长章彩华老师说,有的妈妈在这里读书毕业成为园长,二十多年后,又把自己孩子送进来。

  人民职校1988届毕业生刘美红,现在是杭州市余杭区绿城育华亲亲幼儿园园长,她2005年做中层干部,2009年做园长至今。2011年,她把女儿也送进人民职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就读,高三毕业后,她考进高职院校,现在已经成为一名幼儿园教师。

  电子专业

  做得好 毕业两三年年薪能到30万

  21世纪无疑是电子信息的时代。电子,遍布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大到航空,小到手机,每个人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电子。

  这个飞速发展的行业,改变很多领域固有的发展模式,在这其中,很多人抓住机会,有了一番成绩。

  24岁男生施大威,就是这批人之一。他是电子信息职业学校“应用电子技术”的毕业生,后因参加国赛(全国中职技能大赛电子装备调试项目)获奖,保送至浙江机电职业学院,2016年毕业。

  刚毕业两年,在哪里可能都是职场新人。但施大威的选择不一般,他大胆创业,成立一个杭州执素科技有限公司,自己做老板,销售教学设备等,竟把产品成功卖到自己的母校。这波操作,不得不说,确实赞!

  “浙江实行新课改,很多内容加入实操环节。比如书上学到一个电路,以前是理论知识记一记。现在,需要动手制作。我的公司就提供学习材料,各种元件,让每个学生都能动手去练。”施大威说,公司的服务很到位,销售这些学习材料的同时,他也直接走进课堂,给学弟学妹们上课,细讲每道操作环节。

  现在,他一周进校三个半天,大约八节课。施大威说,经常和学生在一起,才能了解大家真正最需要的。

  同届学电子的学生,有300多人。施大威说,七八成毕业后都在这个领域工作。大家都比较清楚,中职学生做研发,比较受限,最好的出路是技术销售。这不是单纯推销,而是通过技术性推销,帮客户解决问题。

  “现在我的公司,有11人的核心技术团队,一年利润大约100万元。这不是我有多厉害,而是我刚好看到这个行业的缺口,用不错的产品,把这个缺口补上。”施大威说,电子行业其实蛮有意思,也蛮有前景。但是想要做好,需要提高“韧性”,软硬件都懂,才更有市场。

  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电子专业部副主任宋建杭,对电子行业的看法,和自己的学生施大威一致。“学电子技术应用,可以涉足你喜欢的任何一个行业。”

  以前,学了电的基本原理,基本差不多了。但现代社会对工种越分越细,电子这个老牌专业,需要进一步落地。随着国家智能化的推进和杭州的城市建设,电子专业也在不断转型升级,有了很多新方向:比如城市轨道交通专业,主要培养地铁的建设人才;无人机专业、机器人专业,都和国家的发展方向一致。

  宋老师说,电子技术,是随着科技的发展而衍生出来的。有了扎实的技术后,就业有更高端的方向。目前,毕业生中不少人在苹果总公司、航空公司、地铁公司等做技术工作。“第一届地铁专业,我有个学生进入地铁公司,现在已是中层,管理着50多号人。”

  说到薪酬待遇,不同公司不同岗位,都不相同。做得好的,毕业两三年,年薪能有30万。

  酒店管理专业 现在到学校抢人的不只酒店 还有航空公司

  春暖花开,最美的季节,杭州这座旅游城市迎来大批五湖四海的客人。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杭州再次成为最火爆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而在各大酒店、饭店,大家遇到的笑如春风的服务人员,不少都是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和实习生。

  穿着得体的套装、化着精致的妆,接待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这是雷迪森铂丽大饭店的房务总监、职业经理人邵凤萍每天的工作状态。

  她1990年进入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1993年毕业。“我进校时,杭州只有四家星级饭店,新侨饭店、友好饭店、杭州饭店(现在的香格里拉酒店)和黄龙饭店。”邵凤萍说,这些年见证了杭州酒店业的飞速发展,也能从中看出杭州的飞速发展。

  作为专业培养的酒店人才,毕业后找工作,完全不用愁,公司都是直接到学校招人。和酒店“抢人”的还有不少航空公司。

  她选择的路径,也是现在大部分酒店专业毕业生的路径。

  “先去新侨饭店实习,实习结束后,进入开元的萧山宾馆,4年前,进入雷迪森铂丽大饭店,担任房务总监,成为职业经理人。”邵凤萍说,酒店行业的工作,和别的行业不一样,所有人都必须从基层做起:员工起薪三四千元;一年后晋升为领班,年薪四五万;干个三四年,成为主管,然后是经理、总监。“平均一年半到两年,上一个台阶。只要肯努力,差不多毕业五六年能成为部门经理等中层干部。不同的酒店有不同的薪酬,一般高星级酒店,经理等中层岗位,年收入有一二十万。”

  现在,邵凤萍所在的酒店和学校深度校企合作,设置了“铂丽订单班”,酒店的部门经理每周去学校上课。她也成了学弟学妹们的老师。

  从事酒店行业工作的幸福感在哪里?

  “每天接待五湖四海的客人,有新鲜感,有挑战,工作不会是周而复始的单调重复。”邵凤萍最近正在筹备毕业25年同学会,全班43人已联系上22个,其中六七人还在酒店行业,基本都担任经理、销售总监、总经理助理等中高层职务。

  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是全省最早开设酒店专业的学校,也是杭州市唯一一所以“旅游”命名的职业学校。酒店专业随着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报考人数不断增加,去年达到井喷,报名人数和录取比例甚至超过10∶1。

  2016年,酒店专业85位学生参与G20峰会服务,53位进入主会场,也是唯一进入主会场服务的中职学校,获G20峰会杰出贡献奖。

  “杭州‘十三五’规划提出深入实施‘旅游国际化’和‘旅游全域化’战略,学校的酒店管理专业正是建立在杭州城市发展的产业链上。”旅游职业学校实训处主任金春球说,在校的专业培训,培养了大批酒店运营与管理人才,毕业生遍布杭州、上海、北京、迪拜、马尔代夫等地。毕业生中也出了一批酒店职业经理人,比如望湖宾馆的胡建敏总经理、人力资源总监戴万新女士、世贸君澜大饭店的餐饮总监周群力、黄龙饭店的餐饮总监泮成雁等。

  “酒店业发展空间大、领域广,在基层实践、锻炼5年以上,都会进入一个上升的平台和通道。”金老师说。

标签:大酒店;厨师;毕业生;学前教育专业;杭州;酒店;江海;烹饪专业;汽修专业;总监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