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你在知味观吃到的精美点心可能是她制作的

2018-05-04 10:56:51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黄莺

  “全国十佳面点师”李仪

  杭州姑娘20岁获“全国十佳面点师”“中国烹饪大师”称号

  中策职高毕业生李仪:

  以前反对我读职高的老爸,现在总在朋友圈秀我

  五一劳动节,外地来杭游客超过六百万人次。百年老店知味观是很多游客必定要去打卡的地方。20岁的小姑娘李仪忙得前脚不接后脚,有时一天要工作十个小时以上。

  5月1日中午12点,知味观湖滨总店二楼厨房,李仪正忙着制作龙井茶香果。糯米粉、粘米粉加菠菜汁调匀,用筛子均匀地撒落到有二十四片绿叶的模具上,撒到差不多一半时,放入提前揉好的奶黄芯,再在上面铺上绿绿的外衣,放到蒸笼里蒸上十分钟左右,一会儿就把香甜软糯的龙井茶香果放到了记者手上,尝上一口,香味溢满舌尖。

  李仪顾不上听我们的赞叹,又去忙另外的点心了。这样的忙碌要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半。主管跟我们说,两年前来了不少毕业生,最后只留下李仪一个:“没办法,好多孩子吃不了苦。”

  李仪是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2013级学生,首届杭帮菜传承人班的学员。师傅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中国烹饪大师赵杏云。别看她小小年纪,已经收获了不少大奖在手,其中不少奖项,我们通常都觉得只有烧菜十年以上的经验丰富的大厨才能获得,比如“全国十佳面点师”“中国烹饪大师”等称号。

  从小爱烹饪,进职高表现优异

  李仪2013年初中毕业时,爸爸妈妈是反对她读职高的,甚至已经在外地帮她联系好了一所普高。可是小丫头就是不肯去读,坚持要去家附近的中策职高学烹饪。妈妈实在不情愿,觉得女孩子当厨师总不大好。可是,拗不过她,只好让她去考了。

  那一年,恰巧碰上学校进行现代学徒制改革,中策职高和百年老店知味观合作开设杭帮菜传承人班。李仪从小对烹饪充满热情,顺利地从报名的90人中脱颖而出,成为这个杭帮菜传承人班35名成员中的一员。

  学校的课程设置让李仪特别喜欢。除了饮食文化课外,大量的实践课给了她许多锻炼机会。不爱说话但特别爱钻研细节的双鱼座李仪,第一年就在校技能节上拿下中式面点比赛的第一名,获得了奖学金。她的出色表现吸引了老师的目光,在高一的下半学期,她入选学校集训队训练,在老师的指导下,2014年她收获了人生第一次大奖——杭州市烹饪专业学生技能大赛面点团体和个人均获第一名,2015年在杭州市中职烹饪技能大赛中通过努力获得面点项目个人赛项金牌。

  从高一第二学期开始,学校与知味观根据学生的专业特长、表现情况作了综合评估,然后结合学生意愿,在杭帮菜传承人班内选拔出16名优秀学生。成绩好又忠厚老实的李仪,被中国烹饪大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点心大师赵杏云看中,赵大师毫不吝啬地夸赞她:“这是一个可造之才。”在学校的牵头下,李仪拜入门下。师傅经常会看她的实际操作,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经验,师傅稍微提点一下,经常让她恍然大悟。

  赛前一个月每天练到晚上10点

  在中策职高时,班主任潘老师就很关心李仪,帮她争取到了很多好机会。小姑娘遇到了什么问题,老师也事无巨细找她聊。2016年,李仪毕业后到知味观工作了,潘老师依然时不时打电话来询问。

  2016年9月,经过单位推荐,李仪肩负重任,作为杭州饮服公司的代表,奔赴山东济南参加了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赛前,赵杏云老师悉心指导她,并严格地监督她练习,一天两百个中包、一百个油酥是雷打不动的。面点房晚上10点关门,李仪就连续一个月每天都练到10点。有一次赵老师忙完到面点房指导她,发现她累得趴在那里睡着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竞赛中获得了全国总决赛中式面点师个人赛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同时还荣获了“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十佳面点师”“中国烹饪大师”的称号。

  爸爸妈妈的变化也很大,尤其是老爸,逢人就夸女儿各种好,“他朋友圈总是秀我,秀到朋友们全知道啦,让我真的很不好意思。”李仪说起来还有点害羞,“我其实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今后的路还长着呢。”

  李仪和我们边聊天边看看手机上的时间,差不多一个小时了,她说要抓紧回点心房去工作了。李仪急匆匆跑开了,那背影看上去真的有点美,让人想起她手机壳上那句酷酷又搞笑的话——“今天美得有点不讲理”。

标签:十佳;烹饪大师;面点;中国烹饪大师;面点师;老师;称号;中策;朋友;龙井茶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