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省第三届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拉开战幕

2018-05-07 14:44: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燕 通讯员 李风啸

  浙江在线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燕 通讯员 李风啸)5月5日-6日,中国计量大学天健体育馆,一场别开生面的竞赛在此展开。参赛的不是大学生,而是他们制作的机器人。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自2015年获批大学生课外科技A类竞赛开始,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三个年头。此次竞赛共吸引了来自全省44所高校、8所中学的370支队伍,1100名参赛选手。

  在这两天的激烈角逐里,选手们要操控他们的机器人,参加四大主题七个项目的比赛。涵盖了目前机器人应用的热门领域,主要有以下项目:运输机器人对抗赛、 超市购物能手挑战赛、机器人足球4vs4团体对抗赛、旅游机器人探险游、装配机器人邀请赛等。

  一位参赛选手谈道:“我享受那种机器人按照自己的程序逻辑正确运行的那种幸福,喜欢上当时为了解决机器人问题倾尽全力的自己,爱上每一次机器人在比赛场上完美的‘表演’。7个月的时间,我们整个队伍攻破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从最初整个机器人的构思,机器人地盘的安装,稳定性能的提高,寻迹的调试,图像的采集和识别,机械爪的调试,整机连调,最后到比赛场上的展现,这一段时光无比充实。”

  来自宁波大学的李宇晴、季芯洋、朱腾辉对比赛的表现十分满意。由于刚熬完一个通宵面带倦容,但难掩喜悦。“虽然在设计方案的时候有过分歧,但编写好的程序一旦调试好进入比赛场地,就不受我们控制了。综合硬件和程序的现有条件,最终确定了稳健的策略,事实证明是对的。”小队的“颜值担当”李宇晴说。谈及备赛的过程,季芯洋说:“我们三个人都是吃货,食物可以让我们释放压力,补充脑力,我们最厉害的时候是连续通宵两个晚上,全靠有好吃的才撑得下来,我们是吃出来的战友。”

  据悉,本次比赛是历届中参与学校、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比赛。同时萧山机器人小镇作为分赛场,让参赛学生在比赛同时了解最新的机器人发展动态,参观和体验各种机器人在各行各业中的现实应用。


标签:中国计量大学;机器人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