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的生活垃圾去哪了 小记者的“奇幻之旅”告诉你

2018-02-27 15:10: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 通讯员 吴玉玲

W020180227290665188749.jpg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吴玉玲)美丽如画的生态公园下面,竟然埋着900多万吨城市生活垃圾;高大威猛酷似“大黄蜂”的机器人,没想到全是由废铜烂铁拼接而成;一个人平均每月会产生的生活垃圾约36公斤,重到三个孩子合力都提不起来……2月26日上午,来自杭州高新实验学校国维班“逗号小记者分队”的7名小记者,在杭州天子岭静脉小镇参加了一场与生活垃圾相关的“奇幻之旅”。

  总规划面积约为2.8平方公里的天子岭静脉小镇,位于杭州拱墅区临半路,小镇以天子岭静脉产业园区所在区域为主体,全面打造全国首创、省内首个以绿色为主题,聚焦环保新技术集成与装备制造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环保服务业、城市五废治理产业,协同发展工业旅游产业、垃圾文化产业的特色小镇。

W020180227290665238326.jpg

  天子岭生态公园,是杭州市环境集团打造的国内第一个垃圾堆体上的生态公园。 小记者们“奇幻之旅”的第一站,就是在天子岭半山腰俯瞰垃圾填埋的运作全景。环卫车、洒水车、工程车不停穿梭、井然有序。一批垃圾运来,经由工程车推平、压实,随后覆盖上一层HDPE高密度聚乙烯膜,既能阻止雨水渗透,预防二次污染,又能防止臭味扩散,预防蚊蝇孳生。

W020180227290665303703.jpg

  “阿姨,那个黑色和绿色的薄膜是干什么的”“这些管子里面流的是什么啊”……在半山腰的绿宝亭,小记者们围着讲解员不停地发问,讲解员也逐一进行了回答。当得知杭州市区每天都会产生数千吨生活垃圾,而且仅利用垃圾发酵产生的沼气,每天就能生产28万度的电时,小记者们惊讶地张大了嘴巴。

W020180227290665558631.jpg

  小记者们的第二站,是山间的创意乐园。在这里,破烂的挖掘机、旧轴承、油漆桶等摇身一变,组成了“回天大力神”机器人; 啤酒瓶、废弃的栏杆,一起变成了漂亮的小提琴模样。看着这些神奇的创意,小记者们大呼“垃圾也是宝贝”!他们也终于明白,原来垃圾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

  在天子岭环境教育基地·第二课堂,门口一张主题为“垃圾围城”的大照片,深深地震撼到了小记者们。“没想到我们制造的垃圾这么多。”小记者们感叹,这也让大家深深地意识到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重要性。在接下来的游戏互动区,小记者们积极参与体验“人们不同时间段产生的垃圾重量”和“垃圾分类小游戏”, 不仅在游戏中学会了更多垃圾分类的知识,也意识到了守护人类的生存环境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W020180227290665798463.jpg


标签:生活垃圾;垃圾分类;机器人;小记者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