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2018浙江小记者跑两会之小记播报(3)

小记跑两会 采访蔡校长

2018-01-27 21:59:02 来源: 浙江小记者站 浙江小记者 马唐辰 杭州市文一街小学501班

马唐辰.jpg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小记者 马唐辰)今天,我参加了“小记者跑两会“的活动,我有幸采访到了省政协委员、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蔡叔叔。

  蔡叔叔关心教育的改革创新。我问他:“您作为一名省特级教师,您对现在的高考改革有什么看法?”他说:“现在高考遵循‘新课改,新高考’的改革,考试课程是七选三,让学生根据兴趣爱好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接着,他介绍了他的学校——杭州市高级中学。杭高有118年的建校史,朱自清、叶圣陶、鲁迅在这个学校都待过。他们学校还有一个”超级天文台“,曾经这个天文台发现了一颗小行星,它被命名为”杭高星“。他还幽默地说:”等你能考上杭高,我带你去参观天文台。“

  我又问:“您是教什么的老师?”他说“我是数学老师,专教奥数,奥数分超前、抽象两类,小学建议学抽象类,思路多,是基础,打好基础功,到初中就会有新知识压下来那就不怕了。如果对奥数不感兴趣,那就别学了,兴趣是最重要的。”

  最后,我问“现在考民办难,民办真的比公办好吗?”“不一定,每个学校有不同教学特长,比如我们学校数语强,主课教程自编的。我儿子原来也是上十三中,现在北大毕业了。我想关键除了老师的指导外还要靠自己的学习能力。他继续说:“现在学校教育大发展,要让优秀人才当老师,向往老师全是人才,在老师的带领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虽然离这个希望有一定距离,但在未来五年将会实现。”

  除此之外,蔡校长还很关心我们小学生的成长,教了我们许多学习的方法,这次采访让我受益匪浅啊!

标签:天文台;学校;校长;两会;浙江;采访;改革创新;高考改革;数学老师;小记者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