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2018浙江小记者跑两会系列报道之六

非遗、书法、防溺水 今年省两会代表这么说

2018-01-25 22:21: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小记者采访丁杭缨2.jpg

小记者采访省人大代表丁杭缨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浙江省人大第十三届第一次会议今天开幕,省长袁家军作政府工作报告,小记者也通过网上直播观会参会。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以后,代表们都在关注什么呢?今天在省人大代表驻地,5位浙江小记者采访多位省人大代表,从孩子的视角看政府工作,听听代表们都在关注什么。

  非物质文化遗产请进校园

  省人大代表、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接受了小记者们的专访,其中就有两名小记者来自长江实验小学。

  小记者明宸宇想知道他们的丁校长此次作为省人大代表最关注什么,丁杭缨表示,今天上午政府工作报告里,谈到很多高等教育,但她特别关注基础教育。小记者申屠清华说,我很喜欢数学,但有时候会犯错,怎样能更好地面对挫折呢?“学走路的时候摔跤和成长过程中学习失败是一样的,都是挫折,”丁杭缨说,失败是很正常的,要坦然面对,经历失败反而能让自己看清楚失败的原因,了解自己认识不到位的地方,提高自己,这样数学就不会那么难。

  关于此次参会,“我这次带来的是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的建议,”丁杭缨说,就像长江实验小学里的十竹斋木版水印,非常珍贵,但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只有两三个人,传承受到很多影响。她希望,像这样的文化宝藏能够更多进入中小学,让孩子们熟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青少年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者、传承者。

  来自凤凰小学的浙江小记者蒋予凡提出到底应不应该为了考民办中学上奥数班,丁杭缨笑说自己是数学老师,数学很重要,但不是学习的全部,学习包括很多方面,语言表达、逻辑抽象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能力,爸爸妈妈千万别被培训班“绑架”了。

  小学生写字最好用2B铅笔而非HB

江吟为小记者签名2.jpg

省人大代表江吟为小记者签名题词

  “来,我摸摸你们的中指。”在会议厅外,省人大代表、西泠印社出版社社长江吟让小记者们伸出中指,仔细地摸了摸,“你们的中指关节已经有些变形,这和你们写字的习惯和写字工具有很大关系。”

  江吟告诉小记者们,写字靠摩擦留下痕迹,小学生习惯性用HB铅笔,要在纸面上留下痕迹就要很用力,时间一长养成习惯,即使改成水笔钢笔,也会很用力,指关节就变形了。“钢笔字是在纸上跳舞的艺术,不是挖矿,应该轻松,”江吟说,小学生写字最好直接用B或2B,也可直接用水笔或钢笔。

  来自长寿桥小学的浙江小记者钟宏灏问江伯伯本次两会最关注什么,江吟说,他最关注浙江文化发展,就像今天上午省长在报告中提到关于文化浙江的话题,尤其是优秀传文化的传承与宏扬,希望就在小朋友身上。  

  每位代表都有自己最关注的角度


小记者采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浙江省委会主委、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姒建敏.jpg

小记者采访省人大代表姒健敏

  在会议厅外,小记者们的身影穿梭着,寻找着采访对象。

  省人大代表、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钟晓晓阿姨热情接受了小记者们的采访,她欢迎小记者去农夫山泉的生产基地看看,了解水质安全是怎样把控的,来自建德明珠小学的小记者严纳川就去过农夫山泉建德的工厂。

  不过钟阿姨告诉大家,她此次来两会,带来的是关于防溺水科普知识培训进校园的建议,几个小记者都会游泳,但并不代表他们会防溺水,每年死于溺水的孩子比例最高。她希望小记者也能够推广这个概念,让更多的孩子学会如何自救。

小记者采访钟晓晓.jpg

小记者采访省人大代表钟晓晓

标签:人大代表;校长;两会;杭州长江实验小学;丁杭缨;农夫山泉;小记者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