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浙江小记者跑两会海选火热举行 专业问答尽现小记者风采

2018-01-20 19:56: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王妍

微信图片_20180120191555_副本.jpg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王妍)“记者姐姐,您从事这个行业多久了?”“在采访中,您遇到一些明星时怎样克服紧张情绪?”“我想成为一名记者,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这些专业的采访问题均出自于浙江小记者站的小记者们。

  今天,“浙江小记者跑两会”现场海选活动正式揭开序幕,百余位浙江小记者来到海选现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争夺小记者两会采访团的席位。他们之中有唱跳俱佳的音乐小达人,有参加过各大演讲比赛并获得不少奖项的演讲小能手,有学习成绩年年优异的校级三好学生、也有热身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的实践积极分子……每一个都是中的佼佼者。

微信图片_20180120191528_副本.jpg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副总经理、副总编辑蔡李章介绍了“浙江小记者跑两会”的活动情况,他通俗易懂地为小记者解释了“两会”的意义,用“精彩纷呈 高手如云 活动众多”十二字概括了小记者活动。最后,他对小记者们提出了期许:“用发现的眼睛,把观察到的事情记录下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鼓励大家参与到小记者各类活动中,优秀的小记者将被授予“超级小记者”的称号,加入“无冕之王跟踪计划”,成为浙报集团的未来记者储备力量。

微信图片_20180120191552_副本.jpg

  本次海选,共分为三个阶段。小记者们通过面试、采访和现场写作,展现个人综合实力。面试区,小记者们抑扬顿挫介绍着,和面试官问答着,时不时有欢乐的笑声传出,也化解了还在等待着的小记者们紧张感。

  采访区,小记者们和采访对象的一对一采访正在有序进行中,小记者接二连三地抛出早已准备好的问题,不少小记者还不断地追问。来自文苑小学的彭嘉皓总结了大记者的采访回答,把当记者的三大重要素质总结为善于发现的眼睛、表达能力、想要表达的东西通过书面语言来表述出来。

  许多小记者的提问都来源于生活,与他们的日常紧密结合。来自拱宸桥小学的马锦江就提出“小学生放学后可不可以玩手机、打手游”,“你对拱墅区目前开始实行推出上学的举措有什么看法”等等。

微信图片_20180120191541_副本.jpg

  有的小记者把“小记者跑两会”当做自己的梦想,去年就已参加过了但没有被选上,今年又想来尝试一番;有的小记者是去年就参加过“小记者跑两会”的采访,留下了难忘的采访经历,今年还想再经历一次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而有的小记者虽然年龄小,经验不足,但把这次海选作为一次经验的积累。来自省教研室附小的杨宇皓,虽然是来参加面试的小记者中最小的,却一点也不怯场,谈及来参加的缘由,孩子爸爸说:“通过学校老师得知了这个活动,他非常得想来参加,知道今天要来海选,昨天也兴奋了一个晚上。”虽然这次来因为年龄太小不一定能选上,但杨宇皓爸爸表示,来积累一点经验,为明年做准备。

  “浙江小记者看两会”是浙江小记者站的年度重磅活动,也是浙报集团的传统品牌活动,今年已经是第6个年头。本次海选结果将会于今天公布,成功晋级的小记者不仅有机会参与1月24日至1月28日的“2018浙江小记者跑两会”之我看浙江省两会环节,与大记者一同完成两会宣传专题。期间,还会有2018小记者特训营、浙江省首届“小记当家”模拟新闻发布会等着小记者们加入。最终在特训营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小记者,将代表全省的小记者与大记者要一起前往北京参加两会采访报道。

标签:两会;记者;浙江;采访;海选;浙江小记者;现场面试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