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2018浙江小记者跑两会系列报道之一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浙江省两会正式启幕 小记者激情迎会

2018-01-24 10:53: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

微信图片_20180123222609.jpg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2018年浙江省政协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在小雪中开幕,一年一度的“小记者跑两会”重磅采访活动也将正式启动。经历了面试、现场采访及笔试环节的层层选拔,在两会小记者海选中脱颖而出的浙江小记者们早已摩拳擦掌,为了更好完成两会报道,昨天傍晚,30余名优秀小记者来到了浙江日报社,进行了浙江省两会采访前的集中培训。

  “两会”是什么?如何采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针对小记者们最关心的问题,浙江日报两会报道资深记者为小记者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采访培训课,“我希望小记者们的态度不是向代表、委员提问题,而是共同探讨问题,可以从代表、委员带来的议案、提案出发,也可以联系采访对象所在的专业领域,探讨一些行业最新动态,”记者哥哥认真地说,“这样一方面代表了我们的青少年对国家发展的关注,另一方面也让小记者们在参与两会报道的过程中了解国家发展动态,发现与生活相关的议题。”

微信图片_20180123222625.jpg

  在提问互动环节,小记者们提出了很多极具专业性和现实意义的问题,当中有不少也是成年记者所正面临的,比如换届之后很多代表、委员都是生面孔,如何在不了解采访对象身份背景的情况下进行有效的采访;封闭性问题和开放性问题分别应该对应哪种采访场景,如何在采访时快速地记下采访对象回答的内容等等,对此,浙江在线两会报道记者也分享了她在采访经验中所积累总结的一些小窍门,小记者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

  光说不练假把式,培训现场还上演了采访情景模拟。小记者们分别化身现场记者和人大代表,模拟真实的采访过程。几次演示下来,采访时所暴露的问题细节被台下观看的小记者们一一指正,从礼仪神态,到肢体动作,再到提问的方法和不同情境下的处理方式,小记者们对即将面临的考验有了更深刻的体会,纷纷表示回家后要在好好准备、演练一番。

  从今天起,浙江小记者们将正式踏上两会采访的征程,前往省人民大会堂和驻地宾馆进行现场采访,还将在浙江日报的演播厅内,针对省两会的热点议题,与来自各地市的人大代表和科技、教育、文艺等各界的政协委员们面对面探讨。

  浙江小记者们已经准备好了,期待他们的精彩表现吧!

微信图片_20180123222636.jpg

标签:两会;采访;浙江省;政协委员;培训;浙江小记者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