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无纸化测评聚焦学生综合素质

2018-01-16 08:22:13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胡鸿 通讯员 张宏

  无纸化测评,在杭州小学低段推行多年,今年有了新的焦点。昨天下午,长寿桥小学一场无纸化测评,吸引杭州各区县市的校长、专家和骨干的眼球,到场取经。

  因过分表现自己而失了色

  现场,四位二年级学生组成一个小队,正在进行无纸化测评,老师要求他们选择五种颜色,在现场合作一幅水粉画——“西湖的天空”。

  听完讲解后,其中一位女生率先拿起蘸了水的水粉刷子,将画纸打湿。一旁的测评老师介绍,水粉画的画法在二年级美术课上学过,所以学生对水粉画的画法流程并不陌生。

  未等画纸完全打湿,现场气氛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另一位扎了丸子头的女生蘸取白色颜料,准备上色时,遭到了这位女生的拒绝:“你怎么可以用白色,不需要白色,换一种颜色。”说完,自己蘸取了橙色,准备开始画。丸子头女生有点尴尬,嘴巴里默念着:那我画什么好呢?你觉得我画什么颜色好?另一位男生蘸取黄色准备下笔时,同样也遭到了这位女生的反对:不要画在这里,你到那边去画画。

  最后整幅画并不出彩。现场围观的老师们在一旁窃窃地说,肯定要有一位懂得合理分工,然后大家商量画什么,不然画不成。

  现场测评的这位朱老师介绍,其实水粉画不难,但这次的测评标准肯定不是画画水平的高低,而是协同合作的能力,更不能自己挑大梁或者唱主角。结束后,老师会扫描孩子们胸前的二维码,在网络平台根据各自的表现进行打分。

  二(4)班的黄舒琰选择的也是画画这个项目,“一开始以为是考察自己的能力,后来才知道,其实要大家合作完成,比如图案的设计、颜色的分配,不能光想着自己想怎么画。”

  融合知识点、德育与能力

  全面考查核心素养

  画画是无纸化测评中的一个小环节,在昨天的测评现场,长寿桥小学的教室被分割成了“西湖厅”、“运河厅”、“交通厅”、“钱江厅”等多个区块,每个区块是不通的测评点。

  在西湖厅、运河厅,孩子们既要声情并茂地朗读称赞西湖或日月潭的美文佳作,还要用歌声传达西湖秀丽的湖光山色,孩子们还可以通过手中的画笔和颜料,描绘西湖上方五彩斑斓的天空呢。钱江厅在学校操场,每个孩子都要参加,四人一组完成武术、跳圈和跑步的小测评。

  在交通厅,孩子们依次完成对应的任务卡,解决生活当中的实际问题。一位刚刚结束考评的老师说,这个活动考察了学生对钟表的认识,时间的变化,以及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数学中的推理分析能力。“比如题目中,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目的地,要求孩子综合地考虑地铁、公交,哪个更合适。”

  “活动背后涉及的学科知识点,都来自于对应的教材,但素材全部由老师进行精心地准备,学生完成一项任务,要用到好几门学科知识。”学校校长金颖说。

  践行了这么多年的无纸化测评,金校长越来越发现,最好不要把教学和德育教育分开,如果能润物细无声将两者结合是最好的。“这一年学校展开了很多社会化的活动,围绕寻找杭城的新变化,为祖国点赞,包括世界遗产西湖、运河,孩子们在平常的中队活动中接触很多,非常熟悉,也都有自己的感悟。”所以这次期末,学校打算来一个组合,将这些元素融合到测评当中,做出不同的主题。

  找到突破口之后,为了与学科融合得更好,金校长发动了所有的老师,二年级学生要掌握600个常用字,语文老师就用这些常用字编写了12篇小短文,让孩子们在现场合作朗读,说一说最喜欢的一段,数一数有多少比喻句,画一幅画、选择一种打击乐来合奏等等。

  在测评的最后,孩子们根据自己的表现得到不同的爱心,可以兑换礼物,可以是献给集体、送给同伴,也可以送给自己。不少同学选择献给集体,也有同学在现场发起众筹,希望在学校办一场音乐会。

标签:测评;西湖;水粉画;老师;孩子;画画;学生;校长;小学;女生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