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2018浙江小记者跑两会系列报道之四

关注教育热点 小记者和省政协委员探讨民办与公办的困惑

2018-01-25 17:24: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IMG_9041_副本.jpg

小记者采访省政协委员、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欢迎你们来杭高,我带你们去参观天文台,去看看那颗名为杭高星的小行星……”风景如画的玉皇山庄里,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与浙江小记者们聊得很愉快。

  此次参与驻地采访的小记者都是五年级,已经开始面临小升初的压力,他们不仅带来了自己的困惑,也带来了父母和同学的纠结。来自杭州市文一街小学秀水校区的江宇薇提出自己的苦恼:到底要不要为了考民办而读奥数?蔡小雄的建议是如果你喜欢,你可以在五六年级的时候用奥数开拓思维,如果你不喜欢,不要为了考民办而去勉强自己。

  “培养兴趣很重要,音乐美术体育、纯文科理科都可以成为兴趣的方向,”蔡小雄说,他自己就是数学老师,带了很多年的奥数班,他建议,小记者们不要过早被分数束缚,不要过分关注分数,关注所谓的好学校,而更应该培养自己喜欢的兴趣和学科。

  小记者马唐辰告诉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毛伟民,现在的课业负担太重,有些同学家长一边吐槽课业重还一边又报很多培训班。对此,毛局长的观点和蔡校长一样,只要感兴趣,再累也不觉得苦,如果不喜欢,再轻松都会觉得累。过重的课业负担,一方面学校和老师要努力激发学生兴趣,另一方面爸爸妈妈也要多了解现在的教育观念,持证上岗。

  毛伟民认为,同学们不要过于在意分数,也不要总想着和别人比,要和自己比,今年自己有没有比去年进步多少。他希望每一位小记者寒假里能做一份学习报告,从自己的学习习惯、学习能力、知识面等多方面衡量自己和学期初的变化,就是不比分数,能不能看出自己的变化,是进步还是退步。这次两会,毛伟民带来两个建议,都是围绕着教育的均衡发展,提供给政府决策做参考。一方面是国家二孩政策放开,杭州的发展也越来越快,需要大量人才引进,配套的教育资源配比尤其是幼儿园、小学需要更多,另外一方面,不仅要有量的增长,还需要有质的提高,如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他也带来了一些思考。

IMG_9068.JPG

小记者采访省政协委员、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毛伟民

  面对小记者的采访,省政协委员、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主任杜如松非常高兴,因为现在的孩子都在学习民乐,而学习民乐不仅能够开拓思维锻炼指尖功夫,更能深入了解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来自大关申花小学的小记者施涵玥告诉杜主任,她正在学习柳琴,不过现在很流行学乐器考级,她想问问杜主任的意见。杜主任表示,考级不是唯一通路,不能因为会弹几个曲目就判断达到一定级别,这是家长和社会的观点问题。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就没有办法用单纯的考级来衡量,书法大家写一个“一”字,你说是几级?“一”字反而是所有中文里最难写的字。

  “这就是中国文化其他不一样的地方,中国文化包容性很强,”杜如松说,通过民乐先了解中国文化,自信心、审美情趣就慢慢培养起来了。杜如松建议,小学生一定要打好基础,不仅乐器,任何科目任何习惯都要打好基础,这样在未来才能有好的发展。

IMG_9080_副本.jpg

小记者与省政协委员、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主任杜如松合影留念

  在会议间隙,小记者还采访了浙江省政协委员、台州市教育局教研室高中语文教研员、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徐美珍、省政协委员、嘉兴技师学院培训就业处主任吴燕萍等多位委员,有的委员听到小记者采访提问后频频点头,这个问题提得好,说明有思考!

标签:政协委员;采访;浙江省;中国文化;考级;浙江音乐学院;浙江小记者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