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湖州师范学院: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2018-01-24 08:42: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昊 通讯员 谈铮渭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通讯员 谈铮渭)很多人并不知道,市面上那些个大壳薄、肉质细嫩的沼虾,是湖州师范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进行深度科研的成果。

  湖州作为鱼米之乡,淡水养殖底子好。湖州师范学院水产学科拥有国家级平台1个、省部级平台5个、全国行业性科研平台1个、省重点创新平台1个,在全省高校淡水养殖科研领域处于领先地位。靠着产学研一体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目前,湖州师范学院已与40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合作示范基地56家,共承接服务地方项目1100余项,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累计4300余人次。

  “现在市面上比较多的沼虾品种是罗氏沼虾。这个品种1976年引进国内,但同时也引入了病原体,直接影响养殖户的经济收入。”湖州师范学院的杨国梁教授告诉记者。杨国梁是农业部国家虾蟹体系“罗氏沼虾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他的团队从2002年开始,花了4年时间,运用杂交育种技术培育出了罗氏沼虾的改良品种“南太湖1号”。改良品种获得养殖户的好评,也收获了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9年,杨国梁团队引入国际先进的“多性状复合育种技术”,在“南太湖1号”的基础上选育出“南太湖2号”,并在2013年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现在,全球罗氏沼虾养殖产量的60%产自中国,主要产自江浙地区。”杨国梁说,“选育出更好的品种,不但可以为百姓餐桌提供更丰富的食材,也可以为养殖户增收提供保障。”

  对于淡水鱼养殖所遇到的问题,湖州师范学院水产学科的专家们自然义不容辞。吴兴区八里店养殖的黄颡鱼曾一度患上当季流行病“一点红”。这种病病程长,死亡率高,是水产养殖业的“杀手”之一,吴兴区有关部门联系到了湖州师范学院的国家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省淡水养殖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叶金云。经叶金云团队诊治,不到一个月就控制了病情,使当地养殖基地避免了巨大损失。

  叶金云团队组建的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与开发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实验室。湖州师范学院也与湖州市政府、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三方合作共建“湖州水生生物养护与开发创新中心”和“南太湖水生生物生态与环境野外观测研究站”。

  除此之外,湖州师范学院还以湖州发展研究院为平台,累计参与完成湖州市(县、区)政府部门重点调研课题上百项;发挥农村发展研究院作用,加强新农村建设相关热点问题的研究;加强浙江省新药创制平台湖州工作站、湖州市新材料行业技术中心等的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的能力与水平;建立江南城镇文学研究基地、湖州民国人物与社会研究中心等5个湖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等,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标签:湖州;师范学院;太湖;地方经济发展;养殖户;浙江省;罗氏沼虾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