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2018浙江小记者跑两会系列报道之十

为什么是蚂蚁不是骆驼 小记者对话省人大代表探究背后故事

2018-01-27 18:27: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 摄像 叶振宇)今天中午,浙江小记者们在浙报集团全媒体演播厅,迎来了本届省两会期间的最后一次视频专访——省人大代表、蚂蚁金服首席技术架构师胡喜。

  大二开始自学编程,2007年加入支付宝团队,从一名普通的英语专业学生,到蚂蚁金服首席技术架构师,成为首批阿里巴巴80后合伙人,胡喜的蜕变之路早已被轻车熟路的小记者们了然于胸。演播录制前,几名小记者和胡喜叔叔在电梯里偶遇,便一眼将他认了出来。

  一进入演播室,采访还未正式开始,胡喜已经主动和小记者们一起席地而坐,热火朝天地聊了起来。

  “蚂蚁金服为什么没有用骆驼、大象,偏偏选择用‘蚂蚁’来命名,这背后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小记者充满童趣的问题让录制现场的工作人员和观众忍俊不禁。胡喜反问小记者,“你们觉得蚂蚁有什么特点?”“勤劳、渺小、团结……”小记者们你一言我一语讲着自己对蚂蚁的印象。胡喜解释道,“大家说得很对,阿里巴巴很喜欢用动物来命名自己的产品,像天猫、菜鸟、飞猪等等,而蚂蚁,虽然渺小,团结起来力量却很强大。在世界上很多无人区都有蚂蚁顽强地生存着,我们的愿景,就是让有蚂蚁的地方就有蚂蚁金服。”

  首次当选省人大代表,胡喜表示,之前往往只是考虑如何让企业、让支付宝走得更远,而成为代表后,眼界变得更开阔了,他发现有更多民生基础问题需要解决,责任更重大了。而民生也一直是支付宝所关注的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用支付宝进行网上护照申请,完成签证相关的办理;医疗机构也可以进行支付宝二维码付款,网上实时查看相关检验报告的动态……都是为了改变社会,让更多人更好地生活。

微信图片_20180127132759_副本_副本.jpg

  小记者采访省人大代表胡喜

  在蚂蚁金服旗下的众多产品中,支付宝已经成了无现金支付的代名词,让普罗大众感受到社会变革的力量。当国外还在依赖信用卡、现金支付时,中国已经率先步入无现金社会。对此已经深有体会的浙江小记者们对于支付宝的诞生也充满了好奇,“支付宝最初为什么会产生呢?”

  作为第一代支付宝中间件的主创开发人员,开启了支付宝基础技术自主研发之路的胡喜向小记者们讲述了其中的缘由,“现在淘宝买东西已经成为了大家普遍接受的一种习惯,但在十多年前,阿里巴巴刚开始开拓电子商务的时候,用户会担心卖家销售的商品是不是真的,怎样支付,如果买到假货能不能退等一系列的问题,因此支付宝的诞生就最初就是为了解决网上交易的信任问题,建立完善的诚信体系和支付能力,在背后推进社会变革。”小记者们若有所思,胡喜也进一步解释道,“而最终,我们的梦想,是为世界带来更多平等的机会,让更多人享受到同样品质的服务。盲人版支付宝的手触语音功能、降低老年人使用门槛的人脸识别技术、甚至在珠峰大本营帐篷上贴的二维码支付,我们一直致力于满足更多场景和更多人群的需要,向着这个梦想前进。”

微信图片_20180127132207_副本.jpg

  小记者和省人大代表胡喜合影留念

标签:蚂蚁金服;阿里巴巴;浙江;社会变革;现金支付;人大代表;演播厅;小记者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