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2018浙江小记者跑两会系列报道之八

科技智能化改变生活 小记者两会采访第三天遭遇“智能潮”

2018-01-26 23:02: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IMG_9236_副本.jpg

  小记者和省政协委员袁继新合影晒题词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雪后初霁,西湖景区风姿绰约。今天是浙江小记者跑两会的第三天,昨天袁省长做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组建之江实验室,筹建西湖大学。”小记者们带着好奇前往省政协委员驻地,希望能够找到“新动能”的奥秘,没想到被“科技智能化”浪潮洗礼了。

  2022年亚运会 我们的智能机器人想和真人比赛

IMG_9224_副本.jpg

小记者采访省政协委员袁继新

  “现在很多老人腿脚不便、能不能有个智能机器人帮他们买菜为他们服务呢?”“袁叔叔,之前国外那个会翻跟头的机器人,我们能不能造出来……”面对一堆奇思妙想,省政协委员、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叔叔热情接受了小记者们的采访。

  袁叔叔告诉卖鱼桥小学文澜校区小记者章越可,智能机器人是未来科技的重要研究方向,小记者说的属于服务型机器人,可以帮助老人做家务,也可以陪伴,还可以在老人出行进行帮助。主要就是机器人的智能化发展,目前这方面技术一直在不断升级,很快就能实现了。

  保俶塔实验小学小记者马钰涵提出“会翻跟头的机器人”,袁叔叔说浙江也能做,不仅能做,还能更智能,而且是软体的,更像真人。“我们希望2022年亚运会上,能有我们造的机器人和真人一起比赛。”

  袁继新告诉小记者们,之江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信息和人工智能,其他还有未来网络技术、信息安全、无障感知互联等。“我国很多科技都是在应用方面研究,基础科学还不足,我们希望在基础科学方面有所突破,这样才能能在前沿科学问题上领先。”

  此次参会,袁继新带来的建议都是围绕科研发展的探讨,一方面是围绕如何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科研人员的活力,另外一方面则是加大对科研力量的投入,科研很烧钱,但没有大投入就没有大成功。

  “科技兴国,创新驱动发展,小学生能做的地方很多,” 面对小记者们,袁叔叔提出期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和创新都要依靠人才,现在好好学习知识培养创新思维,长大后进入大学培养更多研究能力,这样科技强国才能真正实现。”

  小记者和政协委员约定 未来发明纳米机器人

IMG_9265_副本.jpg

小记者采访省政协委员方向明

  听说在接受小记者采访前,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方向明阿姨中午刚刚完成了一台麻醉,小记者们都惊讶又钦佩,没想到见到方阿姨,还没来得及采访,反而“被”采访了。

  方阿姨一来就抛给小记者们一个问题:你们知道心肺复苏吗?小记者们纷纷表达听说过,但具体要怎么做,就不是很清楚了。原来,此次两会,方阿姨带来的提议中一条,是关于规范提升中小学教师急救与应急知识与教学技能,因为她做了一次调查,一千多名教师中将近一半从未接受心肺复苏培训。包括方阿姨在内的5位委员联合提议,希望老师不仅要学,而且还能够授课,教会孩子懂得心肺复苏知识和技能。

  方阿姨问小记者们:“六年后会上大学,有没有想过未来职业发展方向呢?”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或许有点早,不过显然小记者们在家里都聊过,有的说想走文化方面,有的想走体育方面,来自时代小学的小记者赵成知说自己喜欢科技和体育,以后想做人工智能方面,特别想当医生。

  “那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爸爸妈妈会说我失业了,因为我儿子发明了一台机器人,能够帮助大家治病。”方阿姨告诉小记者们,这并非不可实现。国外就有个会开刀的机器人叫达芬奇,日本发明了一种胶囊,里面放上小照相机,一路沿着消化道就可以把身体内的情况都拍下来。她希望赵成知长大以后,能够开发更智能的机器人,不仅会拍照,还会主动发现病变部位。“我等着你的纳米机器人哦。”

  来自学军小学小记者金语蝶想知道,中国医学在世界上的水平是怎样的,方阿姨说各有所长。西医讲究治病,中医讲究防病,治病和防病是不可分割的两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回归,也随着智能化技术不断发展,我们的西医水平也会越来越高。

  浙江发明的新科技“竹缠绕” 让城市更节能

IMG_9271_副本.jpg

小记者采访省政协委员吴鸿

  就在完成与方阿姨的采访时,省政协委员、浙江省林业厅巡视员吴鸿伯伯刚好路过,小记者立马开始敬业采访。

  吴伯伯告诉小记者们,目前林业方面最新的科技发明叫“竹缠绕”技术,可以取代城市管道里的钢管、水泥管,不仅使用寿命长,一旦损坏后还能降解。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列入国家能源战略,是节能减排重要项目。

  “有些科技发展会更快消耗资源,但是更多智能科技发展反而能够节约资源,提高利用率。”吴伯伯告诉小记者,更应该从小了解生态知识、敬畏自然。他自从公车改革以后,就坚持公交车出行,能骑车就不坐车,能坐车就不开车。

标签:政协委员;题词;合影;采访;智能机器人;真人;纳米机器人;小记者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