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高校城乡规划专业乡村规划教材在杭正式发布

2018-05-07 21:28: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张善峰

大大.jpg

  浙江在线杭州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张善峰)近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浙江省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学术委员会共同主办,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小城镇城市化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乡村振兴与规划建设学术交流暨《乡村规划原理》和《乡村规划与设计》教材发布会在杭州圆满落幕。来自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高校教师代表、社会规划设计咨询机构、地方规划建设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2017年10月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且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国美丽乡村建设进入新阶段。召开此次交流研讨会就是为了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新时代乡村建设理论研究,探讨乡村规划与设计的教学经验与人才培育。”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陈前虎告诉记者。

  本次会议共分为乡村振兴与规划建设学术交流、《乡村规划原理》《乡村规划与设计》教材发布、乡村规划与设计教学研讨三个环节。

  在学术交流环节,6位国内乡村规划与建设领域专家学者,重点围绕新时代乡村振兴和乡村规划建设问题开展学术报告,热议“乡村振兴”,表达着对乡村未来的美好期许。

陈.jpg

  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乡村规划与设计》作者陈前虎

  在教材新书发布会中,同济大学李京生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陈前虎教授分别就其主编的《乡村规划原理》和《乡村规划与设计》两本教材,深入介绍了编制背景、教材框架、教材内容及其感悟心得。据悉,《乡村规划原理》和《乡村规划与设计》两本教材属于国内首次发行出版,也是我国城乡规划学领域第一次推出的乡村规划与设计方面的权威性教材。

 

工大2.jpg

同济大学教授、《乡村规划原理》作者李京生

 《乡村规划原理》作者李京生教授表示,与城市规划相比,目前乡村规划很难形成一套系统的理论和方法。因此,本教材的出版也可以看作是一项应急措施。本教材编写的内容以乡村规划的特点为主,希望能作为建筑学、景观学、农学、社会学和管理学等学科专业学生的参考书,也希望农民和涉农人员在参与和编制乡村规划时能够参考。

  浙江工业大学陈前虎教授说,《乡村规划与设计》这本书总体上以浙江地域乡村为对象,在总结近五年来乡村产学研基地建设与大学生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两重点+三层次+六要素”的乡村规划与设计总思路。教材以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全面的方法论和系统逻辑的思维方式与能力为目标,通过采用大量结构性框图和实践案例的表达形式,让学生明白并建立起“乡村是什么,乡村规划设计是什么,如何认识乡村,怎样规划和设计乡村”等系统性问题的认知逻辑。

  “这两本教材的发布标志着乡村规划学正式进入大学教育,高校相关专业有明确的教材指引,这对乡村振兴有着现实的意义。这两本书用于指导教学会让高校的本科生、硕士生甚至是博士生对乡村规划有系统的认识。”苏州科技大学范凌云教授说道。

  据介绍,这两本教材在9月份各大高校开学后会举行系统的推介会,不久的将来,它们就会出现在高校相关专业的课堂中。

 

标签:乡村;教材;浙江工业;乡村规划与设计;乡村规划原理;高校教师;工程学院;副教授;相关专业;知名专家学者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