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中德合作教师培训携手走过30年 惠及教师10万余人

2018-05-09 18:39: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薛海丹

  浙江在线杭州5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薛海丹)日前,浙江省中德合作教师培训项目30周年纪念活动在浙江外国语学院举行。

  浙江省教育厅与汉斯•赛德尔基金会自1988年开始的中德教师培训合作项目,至今已有三十年的合作历史。是浙江省教育厅最早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之一。

  30年来,浙江省教育厅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携手同行,以多元化的中德教师培训项目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师培训活动,在浙江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据介绍,1988年,浙江省教育厅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正式签合作协议,浙江省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在富阳教师进修学校宣告成立。历经富阳教师进修学校时期的初创成型,到浙江教育学院时期的创新拓展,再到浙江外国语学院时期的转型升级,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从最初的小学教师培训,拓展至涵盖学前至高中,包括教师职前培养到职后培训的整个环节,从单向出访走向双向交流,培训内容更加多元,增加了环境教育、可持续发展教育等。2017年,依托30年的中德教师培训历史,浙江外国语德国研究中心成功获批教育部备案制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

  教育部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吴卫东是近三年该合作项目的负责人,她表示:“该中心既做研究,也开发中小学的拓展课程模块,德国帕绍大学教授会过来做培训,中德教育培训提高了我省中小学教师开发学生拓展性课程的能力,让教育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提升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吴卫东说,研究中心在浙江选了10所试点学校,一起帮它们开发拓展性课程模块。

  在10所首批试点学校中,长江实验小学就是其中的一所。该校负责综合实践课的老师陈丽告诉记者,2015年,学校开始开发德国环境教育特色课程,研究中心给予了学校很大的帮助。“在培训中,我最大的受益就是教学理念的引领。在我看来,德国教育最大的精华就是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陈丽说。

  去年,长江实验小学开始正式实施环境教育拓展性课程,“如何学会垃圾分类”的环保课就是陈丽与该校科学老师参加中德合作教师培训项目后一起开发的,在学校反映特别好,学生们都很乐意去学习。

  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办事处负责人雷诺先生是中德环境教育项目的负责人,他说,环境教育是可持续发展教育中的一类,德国的每一所学校都会把可持续发展融入到各个学科中,小学是比较好的落脚点,环保教育就应该从小进行。

  “中德教师培训合作项目30年硕果累累。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已派各类教育考察团62个,有322人赴德考察,在中心及下设点成功举办德国专家培训班82期,成功举办中德教师培训学术研讨会17期。有效地促进了我省教师培训事业的发展和教师队伍的建设,促进了我省教育国际化水平的提高。”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与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主任、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伐说道。据悉,研究中心下一步计划将教师培训从浙江扩展至部分边远省市,惠及教师10万余人。

标签:•;浙江省;外国语学院;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浙江外国语;教育厅;中小学教师;合作项目;培训中心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